《科学学习:斯坦福黄金学习法则》读后感

学习是一门科学,是跨越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脑神经科学、生物学等众多领域的学科,它有着相应的规律和原则,如所有的其他科学一样,顺应和遵循规律与原则是一个理性的现代人必须的。

人们大部分时候会过度依赖事物表面特征做出判断,却忽视了事物蕴含的深层次结构。我们无时无刻的都在学习,不停的探索世界,可能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很会学习了,不需要什么方法。封闭自己内心。这是一种很危险的事情。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学习不光是方法,也是一种知识或者说是了解知识的知识,而知识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偏见,人们会根据过往的经历和知识来解读世界,而这种解读因为每个人的知识储备不同,解读出的世界也会不同,或者说这些解读反而会限制我的思维,阻碍我们发现其他可能性的存在。没有哥伦布很难发现新大陆,没有哥白尼,地球可能是宇宙的中心,没有牛顿,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

大脑的运行特点

想要科学的全方位开发大脑,你必须对大脑的特点有个清醒了解,其实大部分人智商差距并不大,造成日后差距的原因就是如何利用细节。很多学霸很厉害,大部分不是因为他智商高,而是他潜移默化利用大脑的规律。

学习是反人类的行为

大脑喜欢简单,清晰,有结构化的事物,对于复杂,困难的事物会产生痛苦感和焦虑感。因为简单的东西不需要思考,可以保存能量,而复杂的事物会大量消耗大脑的能量。为了解决痛苦感和焦虑感,如果能逃避,大脑会主动逃避,如果逃避不了,这就形成拖延,最后大脑会主动寻找解决办法。比方我们平时喜欢看一些娱乐八卦、影视剧。。。。因为这些事物不需要大脑思考,从而让大脑产生愉悦感,而对于学习技能,外语,编程。。。这些都需要大脑耗费大量力气去思考,大脑天生就讨厌浪费能量,所以大脑会首先排斥,然后适应。但是大脑的这一特点,跟肌肉类似,越是频繁锻炼,肌肉越是发达,大脑越是灵活。这也是越学越轻松的原因。

学习需要驱动力

我们不会平白无故的学习,就像商品经济,没有需求就不会有供应。正是拥有某种需求,我们才会去浏览八卦新闻,学习外语、编程。。。八卦娱乐可以满足大脑愉快的需求,外语编程解决我们某项问题。这种需求就是学习的驱动力。或者说事物内在的价值是学习最原始的驱动力,人类会本能的去探索和发现周围的世界,希望获取知识来了解世界,解读自己过去的经历和行为,这种驱动力是长期进化而来,已经融入我们的基因。

我们可以利用大脑这2种机制来给自己学习提供驱动力(1、追求愉快2、对痛苦的排斥)

1.利用物质奖励自己学习,每完成一项任务给自己适当的奖励,为了获得奖励,大脑会拼命的工作学习。这就好比小学时候发的三号学生,带杠少年,奖励钢笔等等,但是注意这种外部奖励只属于行为之后的结果,并不是行为的一部分,所以这种奖励太过频繁作用会越来越小。

2.学习设定目标,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为什么非要学习?我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我想解决什么问题?比方阅读一本书,你可以问自己为什么非要读不可,如果实在不知道目的,可以先浏览书名,序言,目录大纲,找出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不理解的部分。。

在学习中或者阅读中也可以问自己,这部分主要讲的是什么?作者想表达什么观点?说的有道理玛?

为什么会拖延?

拖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4种:

1.对自我能力的怀疑或者说自信不足,认为自己难以完成任务。

2.认为完成任务对自己会产生不利影响(比方完成任务会造成他人的嫉妒或者伤害到他人)

3.完成任务产生的内在价值不够(没有足够的驱动力促使完成任务)

4.难以自我约束,注意力难以集中

(拖延短期内确实能减轻焦虑感,但是随着时间这种焦虑感反而会越来越严重,所以解决拖延,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行动)

信息是如何被记住的?

我们通过嗅觉、听觉、视觉、味觉和触觉来接收信息。而内嗅皮层会将这些信息过滤,然后分类传递到脑干或者海马体。

大脑处理信息有2个系统,一个运动机制,一个是描述机制。运动系统是我们与生俱来的 本能反应,当接收到信息,经过内嗅皮层过滤,如果信息表达的是危险,信息会直接被传递到脑干,脑干会直接作用于肌肉,帮助我们逃离危险。这就是战或逃反应。

描述机制就是通常说的记忆,当信息经过内嗅皮层过滤,如果没有危险的信号,信息会传递到海马体,在海马体中信息会经过初步编码形成短期记忆,短期记忆再经过巩固,建立新的链接形成(归纳整理,与已有的记忆串联)长期记忆,然后储存在大脑的不同区域。这就是记忆的形成。

记忆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记忆容量有限(这种有限机制可以帮助大脑过滤掉无用信息,减轻负担提高效率),而长期记忆的容量几乎是无限,短期记忆转换成为长期记忆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负荷,第一,当单位时间内接收过多信息,超过大脑认知负荷,再接收新的信息将很难被吸收;第二,短期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需要时间而(单位时间内转换有限),一般我们睡觉时间就是大脑形成长期记忆的过程。这就好比电脑,电脑程序都是经过编码形成,程序代表记忆,没有编码就没有程序,首先电脑的内存有限,短时间无法接收大量信息,其次电脑的运行效率有限,短时间内开大量程序,电脑肯定会出现卡顿,反而降低电脑的运行速度。这就如同一座桥,桥的承重有限,单位时间内只能限定车辆通过,超过承重桥就会塌,然后在桥上通行的车辆必须按照规定速度行驶,如果超速、加塞或者抢道就会造成交通堵塞。(原来大脑工作机制是这样的,当学霸必须要知道

既然知道记忆是被编码,那这些代码到底是什么?

编码记忆的代码可以是被动形成也可以是主动,个人认为这些代码可以是接收信息时候的光线,声音,地点,身体激素的变化。。。。。试着想一下,你是否遇到过某种情况,当自己处于某种环境下,自发的就想起曾经的某件往事。或者说苹果,你肯定想起吃苹果的感觉,又或者苹果为什么在中国叫苹果,美国叫Apple。又比方妻子称呼丈夫:相公,郎君,老公,他爹,官人,夫君;丈夫称呼妻子:娘子,老婆,孩他娘,拙内。这些表达的内容都是一个意思,但是每个时代,地方的称呼不同,为什么不同?因为语言文字也是代码。

提取记忆就是检索代码的过程,代码越丰富,重复度越低,提取记忆越容易。所以在同一环境下长时间学习,代码的相似度太高反而不利于记忆或者说提取记忆,改变环境就能改变代码,这是提高学习的一个方法。这就好比字典,学习的内容会编入字典,如果提取记忆,你可能要一页页翻找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这无疑效率大大降低,但是如果将字典按照拼音,偏旁编码,查找某项内容是否会更加高效?

另外记忆有2个功能,一个是储存功能,一个是提取功能,储存功能不会减退,但是会随着使用越来越强大,而提取能力可能瞬间很强,也可能瞬间消失,它会随着时间的消失越来越弱。这个就是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

大脑有个特点,当提取某项记忆,越是费尽力气,当得到记忆之后,大脑储存能力和提取能力将会增强。这个跟肌肉类似,越是运动,肌肉越是发达。这可能是某些人越用脑,越聪明的原因。

记忆是建立在已有的基础之上,我们通过已有的记忆来理解新的知识,将新旧串联到一起形成新的记忆。或者说学习是用已知理解未知的过程。

大脑不光通过五感接收信息,学习知识,也会通过识别信息细微差别来学习(大脑不光通过听觉、视觉、味觉、嗅觉和触觉来识别接收到信息的差异,也会主动通过感知细微差异来区别信息的不同),通常大家可能把这叫做第六感。这种能力只能后天培养。

大脑对抽象的事物理解往往比较费力,但是直观可视化的事物理解起来反而更加容易。

大脑如何思考的?

我们的大脑思考问题只存在2种逻辑:演绎和归纳。这也是大脑仅有的2种方式。这2种方式刚好满足大脑喜欢清晰,简单,有结构化的特点。它便于大脑的理解和记忆。对于接收到的信息,大脑会自动通过这2种方式进行整理,然后储存在大脑不同区域。(如果对演绎和归纳不清楚请参考你真的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吗?)比方水果,你会立刻想到苹果,香蕉,梨子,菠萝,西瓜。。。。。这就是归纳。我们的信息就是按照归纳和演绎方式储存。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1.类比学习,将2个或多个外表迥异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然后找出其深层次的共同规律。首先记忆是编码的过程,类比学习是将不同事物之间作为代码,主动编码,其次他提前进行归纳整理,建立了链接,省去大脑后期这个过程。相互编码,可以相互触发,提高激活的频率而且便于记忆的检索。

2.对比学习,将2个或多个外面相似事物联系,然后找出细微的差别。对比学习可以提高学习的精度,培养自己第六感,帮助我们注意到那些细小、容易被忽视但是却极为重要的地方,这些细节反过来又帮助我们提高理解。这也是提前将信息归纳整理,建立链接省去大脑的麻烦。其次也是相互间编码,提高触发几率,便于检索。

3.分散式学习,将复杂,任务量大的学习内容拆分为更容易理解的小模块,然后拉开时间间隔分散式学习。比方将100个单词分为3天背诵,这样任务就不会看起来那么恐怖,而且记忆将会更加长久。这个利用大脑短期记忆转换长期记忆的特点,所以记忆更加长久。科学统计大部分持续学习45分钟后,再继续输入学习,新的知识很难被记住。这可能跟学校每节课45分钟有关。其实每隔45分钟休息10分钟有利于大脑得到休息,注意力有利于恢复。

4.改变学习环境。每隔短时间就切换下学习环境,比方书房,客厅,阳台,图书馆。。。。。。不同的环境相当于不同的代码,检索记忆将会更加容易。

5.学习可以听α脑波音乐,人只有在平静中学习效率最高,而平静中大脑会释放α脑波,α脑波会引导大脑释放α脑波从而达到平静,而且音乐也是一种编码,其次个人认为物理学共振应该也有一定作用。

6.交替学习,将相同而又不相关的学习内容组合在一起交替学习,比

方学车,先学科目一,在学科目二,其次科目三。第一交替学习将信息提前做了整理省去大脑的麻烦,第二交替学习将信息提前链接,第三交替学习相当于提供了一个多端口的链接,利于大脑理解和吸收,这就好比手机连接电脑,之前要用数据线,现在开通蓝牙,无线网,云服务和数据线。可以任选一个链接。

7.自我回忆,每隔一段时间回忆一下学校内容。这个可以强化大脑“肌肉”

8.阐释学习内容,用自己 的语言将学习内容表达出来,或者说用自己已经知道的知识表达表述新知识。第一这个可以将用旧知识给新知识编码,进行串联;第二可以查漏补缺,了解自己掌握情况。第三,提高知识触发几率;第四,老的知识得到强化

9.将学习内容可视化,对抽象的学习内容进行可视化描述,因为大脑对抽象事物理解更加吃力,可视化相当于提供一个储存信息的容器,而且更容易发现事物间存在的细微联系。这可能就是思维导图为什么这么火的原因。比方让你形容什么是光?你可以想象自己大半夜站在路灯下看着自己的影子,又或者在寒冷冬天点燃蜡烛看着它燃烧。这就是光。

10.将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实践,学习某项知识不光要知道知识是什么,也要知道如何应用知识。实践是运用身体行动的智慧赋予事物不同的含义和理解,我们不通过实践本身学习,而是通过实践后的结果学习。实践是发现理解上漏洞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第一、实践其实运用身体不同系统将信息进行编码,实现大脑协同,这个丰富了代码便于信息的提取,第二、实践激活了大脑其他部分的记忆,这个和原有的记忆进行链接可以发现理解上的漏洞。

11.保证好充足的睡眠,大脑就像一部无休无止的机器,睡眠能将白天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形成长期记忆,而且睡眠有利于大脑能量的恢复。

12.保持规律的锻炼和合理的饮食。锻炼能强健身体的同时也能强化大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