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升级了,你还没有升级!

有一个大学时期认识的好朋友,有天晚上10点打来电话,电话那头先传来的是哭泣声,把我吓坏了,赶紧问她怎么了?估计哭得有一会儿了,加上听到有人关心她,哭得更凶了,只好等她哭得差不多了再次问她,怎么了?伴着抽泣声她说:没事,就想找你聊聊。这一聊,就是整整2个小时,挂完电话之后,已经整12点了,但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直在想是什么事,什么原因让朋友这么伤心这么无助呢?就从我们一起的大学时光一路想想到了刚刚那通电话,有个词突然蹦到脑海里:“升级”。

一、为什么大脑要升级?

走出校门之后,工作生活上面临了更难的问题、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同时更少的相对时间来处理以上种种。

读书的时候,判断我们有没有学好,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我们只要按照每个学期的课表,把课学完,考试过关就好了;人际关系也非常的简单,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就是认真听讲,写作业,为了更好的印象和关系会积极发言,帮老师收发作业,或偶尔帮老师批改作业等等;处理好同学的关系就是一起写作业,互抄报告,一起溜校园,一起上下课。每天除了上课,参加社团活动,还会剩下大把大把的时间挥霍.....这是大部分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也包括我。

到了社会,我们从较简单的问题和人际关系,一下子跳到了工作岗位,在工作岗位上,雇主要看到你的价值,从时间上一天8个小时甚至更多,从工作内容上,需要看到你的付出能够给他带来间接或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需要处理包括老板、同事、客户等交织在一起的人际关系,因为刚参加工作,很多时候你的老板还有老板们,工作内容也都是任务导向型的。

随着我们的工作年限增加,通过丰富的工作经验的得出了更多处理问题的方式,在处理问题时间上更快了;但在学校及大部分工作岗位上习得的能力只是能够支撑处理简单的或流水线式的问题。

如今,vuca时代的到来,对于未来行业和工作类型的可预见性大幅降低。李开复也提到:AI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我们真正的问题是在下一个阶段将有50%的人可能面临失业。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在固定工作岗位上获得的经验知识,在下一个10年可能就派不上用场了;我们在处理既定问题的套路可能不适用于未来遇到的更复杂的问题。

二、如何升级自己的大脑之--知能愿模型

都说,人生就像游戏,是一个不断处理问题,打怪兽的升级过程,比如在升级做妈妈之前,就会买相应的书籍来帮忙自己升级;升级做教练,前面有候选,有见习,就要匹配培养其他教练的能力;比如在升级做负责人的时候,就要匹配项目管理、强的落地执行能力。那么在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如何能够让自己的大脑升级呢?

升级自己大脑的方法千千万万,现在还没有能力一一罗列出来,但会通过真实案例的分析,将自己的学习成果按照系列分享出来。今天分享的模型是常用的行为能力模型-知能愿模型-适用范围很广,几乎适用于任何行为的分析,可以分析自己的行为也可以分析他人行为。

分析自己

比如你计划3个半月内提高商务英语,但是3个半月过去了,你依然没有任何结果,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分析为什么自己没有按既定目标完成计划?

知:知道自己作为目标发起者本人,知道这个计划实现后的重要性,知道自己需要严格执行才能够达成

能:计划目标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自己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每天1个词组5个句子,1周1个对话的小目标很量化,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

愿:每次有时间的时候,都没有想起来要去做这个事情,每次想去做的时候都因为拖延而过去了,一天又一天,连续10天这样之后就基本放弃了

所以,通过模型分析,我们能够看到自己在角色认知和能力上没有问题,问题出现在了意愿上。当然意愿不够强烈有可能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比如目标过大不切实际、目标没有和自己的优先级事情联系起来,也就是你的工作不需要用到商务英语,但是你去定了一个这样的目标就会没有动力。

分析他人

另外,在分析他人的行为上,知能愿模型也能够帮忙厘清到底是哪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导致了对方的行为,比如就拿近日男朋友很晚才回家的这个行为来分析

知:拍拖9年了,他知道自己的角色-作为男朋友

能:最近他公司有新产品上线,作为产品经理,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

愿:谁都想下班了早点儿回家,他的意愿没有问题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他的角色认知和意愿没有问题,更多的是出现在能力方面,因为产品上线加班,没有能力早点儿回家!

这个模型的适用范围很广,几乎可以用于剖析人际交往沟通类的所有问题。在自己或对方的行为出现了不符合预期的情况下,都可以使用,通过分析,可以更清楚的定位本质问题,从而帮助我们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

三、实战中升级

知道这个模型和它的作用还不够,我们从知道到做到总是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好比,我们的肌肉要适应某项运动的动作一样,也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可以练习来达到动作自动化。

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刻意练习时间呢?那就是在我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将问题往熟悉的模型上去运用,通过模型来做到更全面的分析,保证自己在每一次的运用之后都能够总结复盘,总结复盘问题的过程中,也是大脑升级的必经之路。


Upgrate Yourself 是一个提升自我的文章系列,一共10篇,每周1篇,目的是想通过真实案例的分析,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出来,让更多想要提高自我的简子们共同学习,欢迎一起交流。

想知道更多关于我如何在迷茫了3年之后,通过半年的时间,打造自己,让自己快速升级的秘诀,系列的最后会有彩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