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一碗正宗热干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来的时候,早晨总是很想念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热干面。如果再来一碗米酒,那么这就是一个圆满的早晨了。

可惜好吃的热干面出了武汉就不好找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武汉的热干面师傅都太贪恋当地的安逸生活了,不太愿意颠簸流离到外地去做一碗地道的热干面。

前些年过年回家都要经过武汉,不管要不要赶车,总是要找一个角落坐下来,安安静静的享受一碗热干面。车站里店面华丽的蔡林记、老汉口也好,路边推着三轮车沿街出摊的也罢,必须一碗下肚才踏实。

一碗好的热干面干湿程度要把握好,太干的吃着噎得慌,口感也比较粗糙;太湿的呢,芝麻酱的香味没法充分发挥出来,被稀释的口味会欠一些火候。

要说一碗好的热干面的精髓是芝麻酱,我想不会有人反对。热干面之所以独特,就在于面条捞出来之后加进去的那一勺芝麻酱。这个酱料每个做热干面的摊位可能都有自己的秘方,在外地吃到的热干面,芝麻酱的口味总是不过关。而在武汉,随便一个街边摊的芝麻酱都是香喷喷、有滋有味的。

除了芝麻酱,面条是第二重要的材料。虽然看起来简单,就是普普通通的碱面,但是离开了武汉,要吃到正宗的碱面也不容易。按照传统的说法,热干面的碱面是要煮好后和油一起拌过再放凉备用的。按照这种方法准备的面条会更筋道、更香。不知道武汉的做法是不是都这么严格来操作,但是吃起来确实是比外地的做得好。在深圳这么些年,吃过的几家热干面,面条都没有拿油拌过,面条本身也不筋道,所以谈不上好吃。

此外,拌在热干面里的酱菜是丝毫不能含糊的,这一点离开了武汉更是没人重视了。在武汉吃热干面,酱菜都是自己自助往碗里加的,一般都有酸豆角、萝卜丁和葱花,还有为重口味专门准备的辣椒油。这些辅料可是一点都不能马虎,做的好的辅料那绝对是让一碗热干面如虎添翼。很多武汉热干面店子里的酸豆角做的都是一绝,光酸豆角都能吃小半碗,酸爽的感觉特别开胃。萝卜丁脆脆的,吃一口热干面咬几个萝卜丁,嘎嘣脆的口感和面条搭配起来天生一对。外地很多做热干面的店对辅料完全不重视,配的萝卜丁和酸豆角质量极差,有几次居然还吃到过发馊、变软的,一整碗面都让辅料害的水准全无。

现在回忆大学四年在武汉的早餐,基本都是热干面的影子,虽然总是搭配藕馅包子、三鲜豆皮和米酒,但是热干面的主角地位无法取代。无数个炎热、寒冷的清晨,大家吃早餐总是不约而同的点一碗热干面。

一种美食代表一个地方,离开这个地方之后,再想吃到正宗的当地美食就很难了。离开的时间越久,能回去的机会越少。就像现在想念一碗正宗的热干面,也就真的只是止于想念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