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撕掉品牌被贴上的“不友好标签”?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很容易被周围的人贴上一个或几个“不友好标签”。比如瘦的像猴子、不靠谱、没文化、吊儿郎当、欺软怕硬、不顾家、没教养等等。刚开始还没事,一旦这个标签在你生活的圈子里传播起来,你就会慢慢觉察到一切都变了。本来你并不是一个“不靠谱”的人,但一个朋友因为一件小事给你贴了这个标签,再通过他的嘴巴告诉其他一些人。之后,没有人会信任你的办事能力和合作精神,你为此就会失去很多机会。“不友好标签”带来的威慑力还是很强大的,特别是你没有认真、及时的处理它时。

品牌其实就是一个通过广告和各种营销手段往自己身上贴标签的过程,专业的人称之为“品牌联想”。我们把品牌名称比喻成一个文件夹,有了文件夹,才可以往里面装各种各样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标签”。麦当劳是一个响亮的名字,除了名字之外,有很多标签元素和它相关联,如儿童、麦当劳叔叔、金色拱门、巨无霸、干净高效等等。友好的标签越多,品牌与消费者的关联度就越高越稳固,带来的品牌效益就越好。

但如果品牌被别人贴上了不友好的标签,撕掉可就没这么容易了。

2014年,江中集团推出了一则徐静蕾在电视上吃饼干的广告,为江中食疗第一款上市产品猴姑饼干打出了第一枪。打出了一个非常触动人心需求的标签“养胃”。这对于传统中国人来说,洞察力非常准确。所以之后的第一年,猴菇饼干就卖出了8个亿。对于江中集团旗下的另一款产品—江中健胃消食片而言,卖到8个亿,却费了5年的时间才做到。这就是好标签的作用力。2015年5月,一位叫李满贵的消费者称,因看过江中猴姑饼干的广告后,对其“养胃”功效的广告语影响深刻,就购买了饼干来改善胃病。但不久后发现,该饼干与普通饼干无异,反而延误了自己用药、就医。他认为江中猴姑饼干广告宣传构成欺诈、误导消费者并提起诉讼要求赔偿7830元.此案引起媒体的轩然大波,“不养胃”、“虚假宣传”、“骗子”、“擦边球”等不友好标签被贴在了江中猴菇饼干的品牌上。当年,销售额就跌掉了2个亿。当时江中集团的老总钟虹光说:“媒体的环境太差。好好的一个东西,(媒体)为什么要把人家写成那个样子?我怀疑有人搞我。”

一个号称“养胃”的食品品牌,就这样被贴上了一个“不养胃”的标签,这可称得上是致命的打击。直接切中了品牌最关键的联想点,也是最直接触动消费者购买的触动点。面对这样的境况,江中品牌只有一条路可选,打官司。谁说的,打死谁。你不打死别人,别人就打死你。这是唯一的出路,唯一的选择。官司打赢了还不行,还得重新教育消费者,解读你的“养胃”到底是什么。不是治胃病的药,而是像“防上火”的王老吉一样,只是一种民俗的说法,但也确实有中医的长远效应。

这种撕掉标签手段实施的背景是有着非常明确的对手,必须立即击败,不然品牌没有翻身之地。

另外一种标签是没有明确对手的标签。这种不友好标签撕起来就没那么快了。

宝马汽车当年以最豪华的7系产品进入中国,其消费者是一群刚刚富起来的新贵,他们的发家往往是一靠胆量二靠权力。再加上当时社会上出现一些社会新闻个案,报道了开宝马的司机恶意撞人以及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道德行为等。久而久之,宝马车就被大家贴上了“土豪”、“富二代”、“官二代”的不友好标签。这些标签的对象并不是品牌本身,而是使用品牌的用户,这就是很致命的点。随着时间的慢慢过渡,这样的标签形成了一种发自中国底层的文化,代表了对贫富分化不满的中国百姓的一个替代性出气口。

这种境况导致一种严重后果就是,对自己形象在乎,想要倡导一种有文化、有品牌、不俗气的有钱人就不会选择宝马品牌。没有人想被贴上没教养的”土豪“标签。这就像我们开篇提到的一样,人在思想成熟之后,都想撕掉不友好的标签,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人“。既然开宝马车被人说土豪,我为啥不去买奔驰车呢。所以随后几年,奔驰品牌的形象一路向上,奔驰的三叉标也越来越值钱了。

2007年奥地利EFS汽车咨询公司就汽车前脸造型给人的感受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调研并进行人类学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你从前面审视宝马,双肾家族设计特征的前脸给人的感受是一张愤怒的脸。这无疑又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科学的“标签”验证依据。

宝马再也没有心思天天说“驾驶感”了,后来的品牌建设重心全部围绕在如何撕掉这个不友好的标签。宝马中国市场负责人当时就说“现在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努力展示被人忽视的一面。”

从那时起,宝马品牌开始从注重理性价值上升到了注重情感价值。丰富品牌在消费者形象上的内涵。2009年下半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塑造“Joy is BMW”品牌形象,史登科博士和他的中国伙伴们抓住这个契机,启动了可能唯一拥有本土化版本的改变宝马让人愤怒形象的“BMW之悦”品牌策略。向中国消费者传达它不仅代表着高性能和有着纯粹驾驶乐趣的汽车产品和技术,而且代表着创新和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以及关心社会和关注未来的公益心与责任心。

说简单直接点就是,开宝马车的人是一群有着乐观精神和社会责任心的“好人”。他们并不是没教养的土豪。

从09年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快十年的时间,宝马的这个宣传策略一直没变过。效果肯定没有那么的立竿见影,但也是唯一的选择了。

对于这样的不友好标签,并不像江中猴头菇饼干那样致命,但影响却深远。不是癌症,却是能慢慢折磨你的慢性病。用的药也一定是一个见效慢但益处良多的长久药方。

品牌被冠之的不友好标签大致也就分这么两类,一种是当即致命的,一种是深远影响的。无论是哪一种,还是类似这两种之外的标签类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展现被别人忽视的一面”。也许这一面是你已经存在的优良品德,也许是它以前并没有存在,需要你重新去努力的方向。

有人说你的品牌太本土,那你就努力展现国际化的一面。有人说你的品牌太LOW,你就要展现更有品位的一面。有人说你的品牌有点江湖气,你就要展现具有现代管理化的一面。有人说你的品牌太冲动太冒险,你就要展现稳健有长远规划的一面。

对于如何撕掉不友好标签,重要抓住几个点:

1、谁给你贴的标签,找出来。

2、这个标签是否影响很大,做判断。

3、找到标签的对立面,洞察准。

4、把对立面展现出来,选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