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23《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读书打卡

今年寒假根据学校布置的任务,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工作室的小伙伴共读了《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这本书。时间安排2.1--2.23日共计13天。每日在群里打卡,要求日期加姓名,目标是“深度学习,追求理解”内容形式是先摘引书中的内容,然后思考记自己的读书感悟。李老师先在群里布置了任务并提出要求和问题:一重点阅读第一、二、四、九章。问题1.逆向设计的三个步骤是什么?问题2.理解的六个侧面指什么?问题3.读了这本书,对你的教学有什么启发?问题4.你是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理解的?请结合教学实例来说明。

这是一本理论性和专业性都比较强的书籍,一开始读起来困难极大。有时把一个章节来来回回读,逐字逐句的出声读,默读,还不知所云。但读着读着,感觉作者说的一些观点能破译我教学中的困惑。总之这本书给我的感受最深的有三点:

一逆向设计,其中设计是一个动词:有目的和意图;计划和执行。我们上课不能随心所欲的洗想,当然的方式讲述内容。但有时候课堂上我们的随意性就很大。在讲之前,我们要思考:学生应该知道什么?理解什么?能够做什么?什么内容值得理解?这是我们思考的教学目标。我们要对我们所讲的内容做出选择,安排好顺序。这是逆向设计的第一个阶段。但平时我们备课的时候往往只备教材,读教学参考书,按照课本和学案定教学顺序,而忽略学情。等到我们上课的时候,只是按照我们自己设计的教学步骤进行,往往忽略了学生的听课感受。有时候事倍功半。所以这个逆向思维模式我自己把它简单的理解为以终为始,类似于数学上的由结果推原因,要想证明结果,必须得有哪些条件,最后由要证明的结果,推出已知条件。当然问题还不是这样简单,还有阶段二确定合适的评估证据。我们如何知道学生是否已经达到了预期结果?些证据能够证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这种方法要求我们老师像“评估员一样思考”,思考如何确定学生是否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理解,制定合适的量规。里边的量规,是根据理解的六侧面来设定的。有点像我们作文上的等级量化分,但比作文等级量化要细致和精确的多得多。阶段三才是设计学习体验和教学。如果学生要有效的开展学习并获得预期结果,他们需要哪些知识(事实、概念、原理)和技能(过程、步骤、策略)?哪些活动可以使学生获得所需知识和技能?我把它理解为“有的放矢”。而我们通常是先做阶段3,在学习过程中评价,最后才是学生的绩效。我们只是通过课堂上简单的反馈,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其实这都不能算是真正的理解。学生只是学了点皮毛。所以逆向设计这一点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现在想想“深度学习,追求理解”这不是我们读书前的预期目标吗?就像读这本书之前李老师的任务要求不是精简的问题设计?虽然囫囵吞枣,但逆向设计这一理念已记在内心。

二老师的角色定位。教师是做讲师还是助教?一堂课45分钟,我们和学生如何相处?我们需要教哪些内容?学生做什么以及如何用最恰当的方式开展教学?要完成目标,哪些材料和资源是最合适的?教科书只是一种资源。哪些该讲?哪些不需要讲?我们要讲教材中隐藏的东西。这给我们老师带来最大的挑战!

三实施课程改革。课改始终在路上,评价机制要改,课堂设计要改。思维也要改变,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带着书中的理念迎接新学期,进行逆向设计还有待我们付诸教学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然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读完这本书,思想上有些通了,能接受作者的观点,书中也有模板可以参考,现实教学实施起来,任务是巨大的,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好的团队。

新学期新目标,让我们从高效教研开始,精心设计教学,课堂是我们的生命,唯有足够热爱,方能出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