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对于生命的热情,礼物总会不期而至

1.经典作品,百读不厌

经典的作品,总是长盛不衰。日本著名的童书作家山胁百合子,她的作品,总是能引发很多人的共鸣,不仅仅是小朋友喜欢,大朋友也很喜欢。她的画作,笔触清新,充满童趣。

她和村山桂子的合作,更是给人很多的惊喜。村山桂子也是日本著名的童书作家,她创作的《奇奇出门去》系列,深受小读者的喜爱。

这样的两位作家,他们共同创作的这本《生日礼物》,真可谓强强联合,碰撞出了很多的奇思妙想。作为日本畅销近40年的经典绘本故事,这里,你能收获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

2. 朋友,我想送你一份礼物

朋友过生日,小兔子想送给朋友一份生日礼物。这对于小兔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她早早地就在日历上画好了星星。跳跳和米米,是很好的朋友。好朋友中,有谁过生日,另一方一定是要准备礼物的。好在,跳跳没有把这件事情忘记。

我们来观察下小兔子跳跳的家。整部绘本以白色的背景为主,恰好故事发生的时间,是冬天。小兔子跳跳有一条蓝白相间的围巾,她穿着黄色的衣服,餐桌是粉色的格子桌布,绿色的凳子,绿色的盆栽,还有小兔子们最喜欢的胡萝卜,橘黄色的抱枕,甚至地上还有一部绘本。颜色的搭配,很是清新。略显散乱疏松的环境,给人一种慵懒的闲适感。

窗外,是挂着积雪的松树,小兔子跳跳想到,自己并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送给自己的好朋友跳跳。这可怎么办呢?她突然想到,自己还有一个苹果!

就是这个苹果,贯穿了这个故事。

3. 找苹果

《生日礼物》的书腰,有一个很有趣的细节。从一个苹果,到一个蛋糕,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在绘本的封面上,我们是能看到很多个红红的苹果的,在绘本故事中,小兔子跳跳也确实想把苹果送给自己的好朋友米米。

这个苹果怎么来的呢?是小兔子跳跳帮助了小猪阿姨,小猪阿姨为了答谢,专门送给跳跳的。跳跳吃掉了一个,苹果实在是太好吃了,太美味了。另外一个苹果,跳跳没舍得吃,她把苹果放了起来。

结果,发生了什么事儿呢?——小兔子跳跳忘了把苹果放在哪里了。

就像我们平时,会忘了把东西放在哪里一样。跳跳找啊找,找了很多地方。这正是这部绘本最有趣的地方。

在篮子里吗?不在。在厨房的坛子里吗?不在。在柜子里吗?也不在。小兔子接着又想,她想到,她因为害怕苹果被老鼠吃掉,就又把苹果放到了架子上的玻璃罐里了。可是,玻璃罐里也没有了,再后来,跳跳想起来,她怕苹果烂了,把苹果放埋在了家门外的雪地里了……

好波折啊,这一连串的回忆,非常地生动,有趣。正是这充满童趣的“回忆链”,给这部绘本,增添了无尽的魅力。

不仅仅是小朋友容易忘记,我们大人,其实也常常容易忘记。随着回忆的线索一步步找,这让我们体会到了小兔子跳跳的耐心,只要有耐心,就总能解决问题的,不是吗?

小兔子跳跳,终于,在门外的雪地里,挖掘苹果的时候,想到了苹果的去处。她想到,她曾经确实把苹果埋在了雪地里,但因为怕苹果冻坏了,又挖了出来。恰好隔壁的羊阿姨经过,而恰好羊叔叔又生病了,羊阿姨好想给羊叔叔尝尝美味的苹果。跳跳就把苹果送给了羊阿姨……

此处,该怎么办呢?

4. 不期而至的礼物

找到这里,也许小朋友们会失望了。小兔子跳跳终究已经没有了苹果,她的好朋友米米的生日,她到底可以送什么给她呢?跳跳更加苦恼了。我们看着画面上,小兔子跳跳坐在了雪地上,在那冥思苦想着……

之后,惊喜出现了。为了感谢小兔子跳跳,羊阿姨送给了跳跳一个美味的蛋糕,作为回礼。

小兔子跳跳,实在是太开心了。她可以把这个蛋糕送给米米!

这就是礼物,从一个苹果,到一个蛋糕的故事。

这个故事,并不复杂,但是温馨、美好,让人回忆起自己的童年, 让在阅读故事的小朋友,能体会分享的美好。

小兔子跳跳总是时刻保持着对于生命的热情。她细化能帮助他人,也因此,在自己有困境的时候,就总是能收获到惊喜。这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启示,两位作家,就这样把这个故事自然地讲述了出来。

绘本还有一处非常别致的设计,那就是兔子的小贺卡。我们阅读了这本书,其实也可以把这本书作为一个温馨的礼物,送给我们最好的好朋友。在附带的贺卡上,写上我们温馨的祝福,这就是很好的爱的表达。

分享,让喜悦更加绵长。小兔子跳跳因为懂得分享,喜欢帮助人,也正因此,她总是能够收到不期而至的礼物。也因为她确实很想送给自己的好朋友一个礼物,她在寻找的过程中,才一步步地想到,自己曾经那个苹果的故事。

在给孩子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常常想到自己的童年。我也因为格外珍爱什么,而专门把这个东西藏起来。藏起来有时候就找不到了。我也会像小兔子那样,翻来翻去的。我儿子在跟我一起翻阅绘本的时候,也想到自己曾经这样的经历,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小兔子的耐心,是特别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我常常就在找东西的时候,懊恼起来。我儿子更是如此,他找不到东西的时候,会找我。我就很头疼。通过这部绘本,我们俩都意识到,找东西,其实也可以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呢。

享受这个过程,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礼物,总是不期而至。而那些温暖我们的人,我们温暖的人,其实,也都是我们生命中,宝贵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