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影评

        最初开始打算看是因为最近同事一直安利,说里面唐小米的扮演者是我们山东省昌乐二中15届的毕业生朱丹妮,一来看看孩子的表现怎么样,二来看了看豆瓣评分还不错。我属于看电影很少哭那种,但就像电影的名字《悲伤逆流成河》一样,电影的后半段我把眼睛哭肿了,感叹正处青春年华的花季少女为什么要经历这么多人为的悲情苦难和难以逃离的人间黑暗与恶毒,心痛不已,甚至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易遥,我肯能都走不过剧情的一半就倔强地崩溃了。

         在电影前半段看到易遥只不过经历的是大家都见怪不该的校园欺凌,想着这离着悲伤逆流成河”远着呢,那会甚至对电影有点失望,但当她意外被传染得性病,每一个人都视她为“脏货”,说她因为妈妈“接客”才得的病;当自己爱慕男孩的女朋友被人算计意外死亡,没有人不认为她不是凶手,被大家唾骂“杀人凶手”,被自己所爱着、当年一起长大爱着自己的男孩以及口口声声说喜欢自己的人无视、鄙视、漠视、不相信的绝望感,这种被世界抛弃的感觉应该只有离开才能解脱吧。肖遥最终还是走到了这一步。。。

  一、 敲击心灵的电影中歌曲分享

     房东的猫的《给妈妈》、任素汐的《再见青春》以及张韶涵的《如何》两首歌的意境和歌词都很抓心。大家一起感受一下,尤其是当肖瑶妈妈前所未有地紧紧拉着女儿的手阔步走进弄堂大街道,硬撑着说着“走,咱看病去”时的爱女之痛和内心愧疚弥漫开来。

《给妈妈》:屋一间 窗半掩 爱和恨 穿针 引线;灯一盏 热汤一碗 岁月平淡 转眼 又过去一年;你的肩膀是屋檐 双手圈出 世界边缘;春雨 秋霜 夏蝉 掌心摩挲成茧 捧出一汪甘泉;神摧毁通天塔 只留下一个密码;名字叫做妈妈;这个音节统领了 所有动情的回答;孤单时念出它;希望过 失望过 潮起潮落 尝尽苦涩;哭喊过 挣扎过 心有灯火 微弱闪烁;不知我者 一笑而过但知你如我 辗转反侧 心难割舍;好多话 开口变沙哑。

 《再见青春》:”我将在冬日的黎明出发,伴着流言纷飞的过往,伴着花谢曾开的芬芳,在梦碎的时候出发,再见青春,再见美丽的疼痛,再见青春,遥远的幻想,再见青春,再见灿烂的忧伤,再见青春,永恒的迷惘。我看着遍体鳞伤的年华,感到痛彻心扉的惆怅,听着心在爆裂的巨响,陷入深不见的悲伤。再见青春

   《如何》:“看,悲伤流成河,夜空繁星朵朵, 那一颗是我,闪烁的萤火,借我照亮我,让灰暗的有颜色,让冰冷的变温热,留我冰霜一朵,让我记得世界寒冷,但你温热如河”“

二、导演落落为什么要拍这样的一部电影

     在知乎《悲伤逆流成河》的帖子下,落落导演有这样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因为想要更多年轻的生命被温柔以待,想要他们幸福。甚至他还坦言自己青春时代的校园时光也并非那么美好:“每当我在今时今日,感受着自备消极而带来的苦果时,都会忍不住想,假设我的青春期不是这样,假设有一个女孩交到我手里,我会用所有努力,让她活在肯定里,肯定她的灿在,她的梦想,她生猛的倔强。因为一个生活在爱里的女孩,心里照着满满的光,她有勇气,她活得堂堂正正,发自内心的善良,我也想守护在悬崖边,紧紧抓住抓住每一个奔跑而来、即将跌落的手腕,紧紧地,悬崖夺不走,河流夺不走,那些原本属于一个年轻生命的幸福时光。”

可能只有我们看到影片中女主肖遥在无穷无尽的黑暗中看不到一丝人性光芒闪烁,全是冷漠与谋杀的绝望的那一刻,我们才能体会到,失去一个人基本的是非判断能力,人云亦云地跟着诋毁和侮辱一个年轻的心灵,这是一种多么罪大恶极的丑陋,你对这个世界的弱势群体多冷漠,你的罪恶就会多深刻,会让经历过这般暴风骤雨般污蔑的孩子终生形成消极悲观的人生态度,会毁了一个人,而每一个围观者和参与者都是对无辜生命的谋杀,能想象被人折磨着吃粉笔灰、打火机烧头发、被泼冷水、吃垃圾、被泼红墨水的同学间所谓的开玩笑,外加各种同学背后诋毁、栽赃陷害、最近亲的人反目的人生经历过后,再阳光、再坚强的人,也会疯的,所有不顾一切的反抗都成为笑料,相信每一个观影者看着她的遭遇的瞬间,心都会在滴血。

三、要善待每一个温柔的生命

       电影中女主跳河前的嘶吼让人揪心,她奋力地哭着说:”不是我,不是我干的,我没有杀人,我知道没有人相信我,你们不要管我,你们没有杀过人吧?今天你们就会体会到杀人的滋味,你们永远都不会承认自己做过的事有多恶毒,将来,你们只会说,我怎么不记得,我怎么不记得我把红墨水泼到她身上,我就是闹着玩的,还有你,你会说,我没有泼过她冷水,没有喂她吃过垃圾,没有扒过她衣服,你们之后的日子舒舒坦坦,没有一点负担,你们回首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没有做过什么,你们真的是太恶心了,太恶心了 ,如果我永远忘不掉,如果我忘不掉怎么被你们欺负,怎么被你们侮辱,粉笔灰塞嘴里是什么滋味,打火机烧头发是什么滋味,被你们一口一个一口一个喊着杀人凶手是什么滋味,如果我永远忘不掉,你们也别想忘掉,你们骂过我最难听的话,编过最下流的绰号,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都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又没有主见,别人干什么你们就跟着干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日子真的无聊,因为闭门觉得自己不会承担任何后果,杀死顾森湘的凶手不是我,我也不知道是谁,但杀死我的凶手,你们知道是谁。““我们什么都没做,这不关我们的事。"再见青春,怎么忍心如此欺凌一朵娇嫩的花朵,生来平等,你有什么资格,去获得这份恶。

     “上一次感受阳光这么温暖是在什么时候,仿佛在昨天,又好像在上辈子那么远,不要拒绝悲伤,只管去难过、去愤怒好了,止不住眼泪,那就尽情地哭吧,而悲伤就像一条大河,或许会吞没你,但也有可能带你去更远的地方。”还好,他还有顾森西,太阳从西边出来的那个西,(想象一下身边有一个段子王一样的开心果守护男神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比如说,你知道金牛座的守护星是金星吗,如果在金星上看太阳是真的会从西边出来的,你好,我是顾森西,太阳从西边出来那个西。)一个能在任何处境都会相信她的清白(即使她是自己死去的双胞胎姐姐的嫌疑人,足以可见爱情中信任的力量真心感人)、尊重她的选择,无来由给她阳光和信心的那个人,顾森西,他会一直在,肖瑶,因他的拼命救赎活了下来。

       而秦铭跟她注定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两个世界的人即使心靠得很近的时候那么久,最终也会走散,因为彼此不懂彼此的世界。就像肖瑶初见带香味的卫生巾”时的新奇感慨、自卑无奈之痛,处在温室中长大的秦铭,他永远不懂,钱对于穷人有多重要,尤其对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孩子的家庭有多么不容易。

四、妈妈终究还是爱女儿

       每一次的打骂,相信痛不仅仅在女儿身上,但你每一次情绪的失控,于孩子而言只有伤害没有原谅可言;当知道因为自己做按摩接触乱七八糟的人,女儿才染的性病,那一记自己打自己的耳光是心疼女儿更是恨自己无能的表现;你紧握着女儿永不放开的手,你的大声呼喊:走,咱去看病去“的豪迈,是你多年亏欠女儿的愧疚,更是母爱的真实流露;你卖掉按摩床的那一刻,你和女儿的人生才是新的开始,生活再艰难,就算悲伤逆流成河,爱注定会消弭一切。推荐房东的猫的《给妈妈》。

                                                                  写于2018年10月13日2: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