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保护所有人的基本权利

听陈果老师演讲有感

伏尔泰说,虽然我不赞成你所说的,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人与人之间的礼貌,尊重,以一种底线埋在心底,即使被现实逼到极致,我也保留一种风度,死守这条底线。



年少时不懂事。学不下去的时候会叽叽喳喳地乱叫,像个聒噪的乌鸦,浮躁地找不到立着的枝桠。

当时的我任性,与熊孩子别无二致。如果没有打扰到同桌,可能还算是可爱。

人是万物的尺度。

我嚣张地打破了平静,也丝毫没有悔意。直到被别人恶语相向,在伤害的阴影中沉顿许久才明白:

人,始终处于有人群中。我们的喜怒哀乐可以发泄,但有一个度,一个别人乐于接受乐于承担,或者勉强能承受的底线。否则,再爱的人都要分离。

我的同桌曾经是我最合拍的人,如果没有那件事,我和她的关系可能这样细水长流下去。当初,我被她骂醒,心中起过怨恨之心,现在只有一点无奈惆怅,以及后悔。

有些人,你遇到她的时候不是最好的自己。于是,想把在她身上犯的错在别人身上弥补,可是,怎么补都改变不了,当初的你和她,身心俱疲。

我讨厌父母把气撒在我身上,但长成之后的我也把气撒在了别人身上。



我从前觉得博爱这个词是假大空的。爱一个人尚且筋疲力竭,爱众生?爱世界?那不成佛,成神了吗?直到听到了这个演讲,我发现自己的无知。

演讲里说博爱是一种60分的爱

博爱不要求你像爱父母,爱妻子/丈夫,爱孩子那样去爱别人,它要求的是基本。正如吃饱饭,睡好觉是过好日子的基本。

比如,在别人说话的时候,安安静静地听,不插话,不把自己当做聚会的主角。

比如,公共空间里,不大声喧哗,不吸烟吐痰,不随地乱扔垃圾。

把公共环境当成一个家,把自己的奉献当做是为了这个家更好,而不是把自己当外人,还怪这个家容不下我。

宿舍的公共环境,是一个家。我在这个小家里所做的基本,就是它乱的时候整理一下,时不时让这个小家充满一点欢声笑语。因为我希望它是温馨的。

学校的公共环境,是一个家。我在学校做的基本,不过好好念书,与同学们友好交流。因为我希望它是带着我积极向上的。

社会,中国,世界,地球都是公共的,它们都有一种基本,等待我来定义。为了实现这个基本,我需要做很多很多。

老祖宗的名言太简洁了,总是让我们猜。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说的也是一个意思。


我也会想,这是不是就便宜了别人,便宜了那些不动手就能享受的人。

我打扫了,别人就不用打扫了,所以我比她吃亏。

这样的想法我曾经有过的。但最近终于想通了。

今天我打扫了,明天她会把垃圾扔了。我们在一起生活,不是只活这一两天,我们来日方长。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自私的人爱自己,保护自己,相信自己,没有归属感。而把自己交托去奉献的人,永远心有所属,有家可归。

总说心安处是故乡,然而不曾扎根过,又怎么会把这个地方当故乡?

我宁愿在奉献的过程中,被别人指着说傻,也要尽力悉心守护自己的家,这样我就不再害怕,就会安安心心地做个孩子,或者一个可爱的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自己像个千古罪人一样,没有发言权,做什么都是错的,做什么都不应该的,我好害怕,我怕一切都继续这样下去,生活为何...
    怪人呐阅读 161评论 0 0
  • 文/叶老巫 || 每天絮絮叨叨,坚持日更, 今天是第 122 篇 1、 很多人,也包括之前的自己,都想一夜之间能成...
    叶两步阅读 616评论 17 29
  • 1.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如果孩子想到超市买什么东西,要和孩子商量好要买什么东西,和孩子达成契约,规范孩子的行为。大...
    那年我们正值青春阅读 134评论 0 0
  • Mybatis 是什么? Mybatis 是一个持久层框架。Java 中通过 Mybatis ,程序可以很方便的对...
    密叔阅读 329评论 0 2
  • 连接命运(六) 上回说到南方男被押送到砖厂干活了。 砖厂老板高兴万分,款待押送的上差(他们都是李太安的人),喊蒋四...
    云先阅读 225评论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