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人歌 | 那些年他照亮了我的岁月

冬天的天色总喜欢灰蒙蒙的。黄昏的天际失去了原本的灿灿金红,西沉的金乌燃烧着最后的血羽,却毫无力气。留下一片灰蓝蓝的云,连接着远方的未知与寂寞。北方的风翻越千山万水与南国的水汽相遇,毫不留情地钻进路人的薄衣里,

冷,砭骨锥心的冷。

我裹紧自己单薄的外衣,匆匆跑出教学楼,用力地眨眼,眼眶热得发胀。

我奋力地向校门口跑去,校园里空无一人,安静得可怕。

傍晚的风寒气逼人,他站在校门口,脸冻得通红,朝我挥着手。

“你怎么还在学校,我不是叫你先回去吗?”我近乎责怪地问他。

他只是咧嘴笑着,“我知道你被老师叫去训,心里肯定难受的,就留下来等你了,感动吧?”他慢慢地解开围巾,围到我的脖子上。

“这都六点了,你等了这么久,不冷吗?”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冷啊,感觉快被冻死了。”他不紧不慢地说着,轻轻地笑着,仔细整理着围巾。

我一时眼眶酸胀,眼前的他哈着冷气,得意地欣赏着自己的作品,双眸尽是我呆滞的倒影。

我想我是那一刻爱上他的。


他是我高中时期的同桌,一个学习不好的男生,留着寸头,牙齿很白很好看。

我们刚认识时他极不屑于学习,整天嘻玩打闹,或许因为这样,我们并不相熟。后来,他却又突然转性一般,开始向我请教各种问题,我们也才渐渐熟悉起来。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突然认真学习。

他回答说:“看你整天那么努力学习,自己老是游手好闲,荒废时日,怪惭愧的。”

那时我还自豪了一阵,觉得自己身体力行,拯救了一个歧途少年,无比伟大。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从心里深信他是值得深交的人,后来也成为了最好的友伴。

他一直照顾着我。

高二那年,一次深秋的晨课,十分清冷,我趴在桌子上却睡着了,醒来时哆嗦不停,还打了喷嚏。

他貌似被我吵醒,睡眼朦胧看着我,“难道感冒了吗?”

我止不住地发抖,“睡着了,被冻醒了,今天怪冷的。”

他立起身子,拉下校服外套的拉链,裹在我的背上,搂着我,满意地笑着。

我扑哧一笑,看着他浅浅的笑意,身边弥漫着洗衣粉的清香,内心特别温暖。

我至今还记得那味道。

或许我那时就已经喜欢他了吧?只是我并未发觉。但从那以后,每次看见他俊朗的笑容,我总会莫名开心一整天。

他等我的那晚,我明确了自己对他的情愫,却从未向他倾吐心声,只是暗暗地、暗暗地喜欢他。因为我明白,我对他异样的感情,他不会接受。

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一起晨读,一起学习,一起嘲笑老师,一起在操场看漫天星辰……我滴水不漏地藏着这个秘密。

严冬逝去,被寒风肆虐的生灵也终将在春风的轻抚下苏醒。

而我,却在东风里得了重感冒,请了许久的病假。

回到学校,他一见到我,显得特别兴奋。他不停地问着我各种毫无联系的问题,生病了是不是很无聊,在家都干什么,作业是不是没写,笔记可以借给我抄,要不要……

我很奇怪,随口就问他:“怎么,难道是想我了?”

他脱口而出:“是。”

“多想?”

“特想!”他咧嘴笑着,露出好看的白牙,轻轻看着我。

那时我全面崩溃了,眼泪忍不住在眼眶打转,咬着牙,几乎就把内心的秘密倾盘而出。

可是我还是忍住了,因为我知道我的心魔一旦戳破,或许我们连朋友都没得做,我不愿冒这风险。可那天我没了精神,频频看着他的侧脸,内心演绎着他得知我心绪后的反应。

我终究没说。


就这样一直喜欢他,直到高三毕业。毕业聚会那天,其他人的离别之殇也让我幡然醒悟——就这样默默喜欢他,待在他身边的时光到头了,我们即将各奔东西,天涯四方,聚少离多。可我好舍不得这三年,也好舍不得他。席间我喝了很多酒,但我十分清醒。可能是内心太慌乱,我借着酒的由头,大哭了一场。大家以为我喝醉了,便让他先送我回家。

在路上,我跌跌撞撞,满口胡言。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只是内心有话想说,什么都不说的话,憋得难受。可借着酒劲,我终究还是跟他表白了一直以来对他的好感。他显然是惊到了,许久地沉默。我满心期待地跟着他走,期待着他的答案。

那段路真的好长。

“你喝醉了。”他轻轻地说。

虽然曾经想过千千万万遍此时的情景,听到这答案,我的内心却还是感动无尽的失望,像被抽空了一样。我痴痴地笑着,强忍着眼泪。我本可以虚伪解释问我这仅是一句玩笑话,以化解尴尬,可我不愿这么做,我想他知道这一切。

那天晚上,我还是亲手摧毁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那晚以后,他慢慢疏远了我,我也很少联系他。但我并不怪他,错的是我,是我不小心地喜欢上他。我们都是男生,我爱上他是多么荒唐的笑话。这个社会同性之爱是那样的异类,我并不敢奢望处在世俗的他能够接受我这份不合时宜的爱。


再后来,到了大学,我们就真的不再联系了。我有了自己新的朋友圈,他也肯定一样。我不知道他过得好不好,还记不记得我。我想我们的世界不会再有交集了,只是有时候我想起他的笑容,内心温热,却也空到悲伤。

——“多想?”——“特想。”

有次过节回家,在商场我碰见了他。他还是那样,怒马鲜衣,笑眼俊朗。站在他的面前,我垂下眼睛,一语不发。他问我过得好吗。我说很好。

他邀请我周末一起去玩,我点头答应了。

周末的凌晨,我早早醒来,看了窗外很久。“昨晚下雨了,空气很清新啊。”

我仔细地洗漱完毕,挑衣服挑了很久,最后只挑了一身简单的衣服,套上羽绒服,便出门了。

天空还是灰蓝蓝的,北方迁徙而来的风依旧呼呼地吹,他也依旧在某个地方等着我。

可一切翻天覆地了,我知道。

广场上,他远远地朝我挥手。我内心暖暖的,疾步而去。却在见到他时,内心猛地一拧——他身后站着一个长发飘飘的女生,我该想到的。

我讪讪一笑,尴尬地怵在原地,衣袋里的手,用力地攥着。

——“这个女生跟他真的很配啊。”

我们并排走着,天下着蒙蒙细雨。

他在我面前刻意不牵他女友的手,反而把手搭在我的肩上。他女友笑着说我们才像一对恋人,他笑着说我是他一辈子的朋友,生命中唯一的男人。

还是那个笑容,像十里桃花,灼灼灿烂。

我那时留着眼泪,可他并不知道。我知道他给不了我爱,但他却努力地给我他能给的东西。

真的,好谢谢他。


    那些年纯粹青涩的爱恋悄悄过去,如今时过境迁,内心的疤痕时而隐隐作痛;那些年我爱上了一个人,而他碰巧是男生。

    良人轻骑绝尘去,余我空吟越人歌: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愿以此篇找回同性之爱的单纯。愿我们不再只看中肉欲的欢愉,而敢于去真真正正地爱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