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中国垃圾电影多是因为观众捧场

本文首发:九号放映厅(ID:NO9movie )一个有点意思的影视原创公号。
6月的娱乐圈在上海。

伴着上海国际电视节、电影节的举行,众多论坛如火如荼,很多观点十分有意思。

常说演艺圈诸多妖魔,在陆川、冯小刚、徐峥、宁浩四位导演眼里同样如此。

这是一篇能让你窥探到更加真实的娱乐圈的谈话。有点长,但值得看。

演员太忙了,忙得不能和导演聊戏

冯小刚:我这回《芳华》全用新人,并不是说非得省钱,我懒得和明星打交道,你说聊剧本后面站五个保镖,怎么聊剧。

陆川:以前见演员特别好约,我说刘烨咱们能见个面吗?这边找一个酒馆两个人坐下就开始聊戏了。说见吴彦祖也能见,见周润发老师也能见。

现在要见一个年轻演员20岁出头的有4个经纪人拦着说不能见,我得跟他聊戏,我说那什么时候见到演员?他说演员很忙,要出席微博之夜你知道吗?

能看出来导演在整个的行业中间其实跟演员沟通机制没有了,这其实是一个问题。

比如说我们现在只能跟一些像徐峥这样的,这么一个段位的演员和导演在聊事的时候,我们在一起聊剧本,能聊4个小时、5个小时。但是你找一年轻演员,说说戏、聊聊没戏,基本上碰不着他,而且开机那天能给你就不错了,而且中间还得老走。

我觉得这挺没劲的,拍电影突然失去了一种创作的乐趣。我们都是拿出几年去跟你干一个事的人,你给我几天,我就特别不想用他们说实话。

那为什么还想用?因为投资方说他们数据好,有这些数据。

冯小刚:我教你一个词叫流量。你说数据这就外行了,走流量。

陆川:其实我是一个学理工的人,我说你这流量用什么证明?他就说用粉丝、微博评论什么的。但是我说你看他们俩,这两个最厉害的演员他们凑起来拍了一个戏四千万,他们粉丝去哪了?没有回答很安静,但是依然说你这没有卖相,你得是这批人才行,要不然就给你一百万拍吧,说不能给你1亿或者说你这不是大制作,他现在都有很多关系是互相关联的,就是整个规则。

冯小刚:现在有名的演员里你说让试一戏,他觉得你太冒犯我了,他经纪人可能就觉得你有病吧。但是你知道吗,马龙白兰度他都试戏,那么大的牌都试戏,然后我合作过的蒂姆罗宾斯和艾德林恩布劳迪两个奥斯卡影帝,从价钱上来说一个来一个月600万人民币,一个来三周50万人民币,对吧?这是中国现在一个四流明星的价钱。

宁浩:我觉得评论系统本身现在是完全放权给了流量,是完全只有这么一个系统在评论,我们也只有一个系统叫票房。

除此以外另外一个评论系统,奥斯卡给奖的电影也不是最卖钱的,但是真正的好电影或者说一个有标准的电影还是有奥斯卡系统在支撑,一个评论系统,所以说会形成一种多元价值的支持。


但是我们现在确实是有单一的价值和标准来评论这件事情,所以大家就只能被这个东西所绑架

徐峥:这个问题是需要制片人和导演去思考的问题,你首先要对你自己的作品自信而不是说你一直在用别人已经用完正热的演员,我敢于找到我自己的演员、属于我自己的演员,可以让他们释放出光和热,把他们在这个剧组里面调理成一道非常牛的大餐,这个导演要敢于启用,特别是对于已经有了影响力、有了号召力,本身不愁。

但是如果制片人站在导演后面说你用他票房会更高,那么可能另外一个没有演技的演员现在你用了他之后,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机会。

张嘉译也被拒绝过。

冯小刚:我说一句张嘉译绝对是好演员,说什么戏一定不能找他,电视台的可以,网剧说不找他。

为什么?没流量。一个流量连张嘉译这么好的演员都要给拦在外面,而你看那些有流量的哪有会演戏的?这个太大问题了。

他往那一坐,你说谈一个事或者谈一个剧本,旁边跟着5个,你也不知道干吗的,而且一看丝毫是对电影没兴趣的。经纪人跟着的应该是他要讨论剧本,这是我服务他的机会我要认真听,我们这个团队要给他提供一个对剧本、对角色的什么意见,跟着那么几个穿得挺时髦的拿着各种包反正就是那么一套。

徐峥:所以我觉得现在缺少一套机制,是可以把那些真正会演戏的人、懂得表演的人在舞台上已经崭露头角、有机会在将来成为大明星的人,转换为有流量的人。

但是这里面需要几方面的努力,需要制片人能够不以之前的作为标准,需要导演敢于启用新人,需要有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可以让更多的演员有机会演,可以让他自己通过角色向别人证明自己是一个好演员。

演员别过度消费自己

冯小刚:电影演员和电视剧演员和综艺,我觉得应该是三波演员。

这三波演员各有各的专长和训练,拿的资质是不一样的。现在是三合一,三合一对综艺的伤害小,对电视剧应该说是有伤害的,对电影的伤害就太大了,对电影表演的伤害就太大了而且它也不合理。

宁浩:日本那边高仓健那几个只要演完电影立刻躲起来,他担心的是他曝光太多有一些别的东西被观众认知了,认知之后观众会带着一些符号去看形象。

比如说你生活中太多新闻、太多曝光了,大家觉得你是这么一个人,到时候你再去演那么一个人的时候我不信,对于你塑造角色是特别有问题。其实大量曝光之后你已经无法再做电影演员了,因为电影本身作品感是非常非常之强的,我得认可你这件事情你才能够去完成。

冯小刚:一根蜡烛你要点着了得吹灭了歇一会儿多点几次,拍完一部戏这些经纪人无论如何你们要安排这些演员去休息、浸透到生活里面去,不管他干什么,演完一部戏两个月能放空然后再接一部戏,然后再休息两个月。不能从这组出来就进那组,这些孩子我看着他们觉得他们苦海无边,住在横店然后就没有休息的时间,这个蜡烛很快就点完了。演员本身你也想想你要不要很快把自己点完、把自己燃烧完。

做这个行业最后别做得恨上这个行业,每天觉得工作通告通告通告。

最新一批年轻人还有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就是女性化了,就是这些小孩们太娘。

你说这市场多拧吧,怎么可能追求特娘的男孩呢?因为男孩要阳刚、他要有爷们劲。现在整体这些男孩让你感觉都有点腼腆、有点俊秀、俊美,然后再加上他们被包装了。

我现在再说一下,现在这些经纪人起了极大的坏作用,一个孩子刚出道小女孩都要去拍照,公司要拿出多少预算来,拍了很多然后修图,演员都开始都在修图,每个演员、小孩出道演戏的技术没学出来,修图的技术全学出来了,问题是你拿这些照片来给导演看,导演把你本人一叫来天壤之别。

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我们跟演员们提一个要求,就是你们要不要做一个选择、做一个决定,你要成为一个电影演员还是成为一个电视剧演员,还是成为一个综艺秀的演员。这三条路都可以走得很好,但是你要做一个决定。也不是说绝对的那么清楚划分,比如你说我要做一个电影演员,一个极其好的电视剧剧本我愿意演,《围城》剧本好我愿意演。

陆川:我们的电影产业应该回到什么、应该遵守什么、应该沉淀什么。我觉得这不怪小鲜肉,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利益在绑架着、驱动着他们往这条道上走,但是我们电影该怎么走?

我真的认为中国电影是有传统的。比如说张艺谋拍《红高粱》,巩俐真的就要在村里面住半年,王全安导演拍《图雅的婚事》的时候也是真的要住半年,说话都带着土味。这是电影演员的职责,也是一份光荣,他是把电影当宗教和仪式感来做的。

其实电影是要走一辈子的,这个态度特别重要。

在这场论坛中,导演们分享了几个剧组经历,能感受到真正演员的精神。

陆川:吴彦祖让我很感动

那时候跟刘烨、吴彦祖、张震拍戏的时候象山40多度,盔甲40多斤。群众演员拍完一场都湿透了,一瞬间现场说停,全脱掉在地板上躺了好多白花花的肉体。

但是吴彦祖就往台阶上一坐,靠一个柱子支着,他助理会过来,因为太沉了手就那么架起来。我说你把盔甲脱了,我过会再拍你晾晾汗,他说不用,我一脱就出戏了。

他这个动作还有当时在组里是第一个做这事的,紧跟着聂远也不脱了,聂远那场戏是他在那跳舞,聂远演项庄也不脱了,后来所有人都不脱了。拍完那场戏所有人跟佛爷一样靠着柱子,这种东西你会觉得中国的影视有很多美好瞬间,不光是票房、不光是一定的成败。我现在很遗憾那部戏拍完(票房)不好,但是吴彦祖在《滚蛋吧肿瘤君》里面有很好的票房,我真心为他高兴。

我希望这些好演员有一个好的票房,和观众的尊重,但其实电影是要走一辈子的,这个态度特别重要。从第一天拍戏象山40多度,所有人丢盔卸甲往地上一躺,他一个人坐在一堆人中间就这么架着40斤盔甲坐着,那个汗一直往下走,拍到第一个月所有人拍完都不脱盔甲了,往那一坐,这是挺让人动感情的感觉。

徐峥:谭卓为了一个镜头练了一个半月

我们之前拍《中国药神》刚刚杀青了,王传君和章宇他们在这个戏里面的戏只有一点点,加起来30几场戏,我在那里面有120多场戏,但是他们给的时间是全程,我觉得他们都是演技非常好的演员。

王传君为了那个角色他要演一个病人,之前减肥每天跳4000绳,觉得力度不够,每天跳8000个。谭卓演一个钢管舞的女孩,练钢管舞练了一个半月腿上全青了,其实只有一个镜头,就是她出场时候的一个镜头,但是这波演员演戏他们天天在现场。

我觉得并不是说没有对的现象,有很多对的现象,也有很多知道怎么样是对的演员,但是不应该被另外一个,我们前面谈到的那种现象就是乱七八糟。

冯小刚:黄轩不让助理帮忙打饭

黄轩在《芳华》剧组,他有一个助理跟着,按说现在大腕可以跟好几个人但是就带了一个。我的要求是经纪人公司谁也不可以跟我进摄制组来,你养的就是这么一个人,你文工团一帮人自己洗衣服、自己打饭、自己照顾自己。

黄轩一看这样,助理刚要给拿凳子弄饭,黄轩就不让他靠近,他自己去打饭去了,他觉得我不能影响大家,我要跟他们融在一起。他是这样一个气氛,让我一下觉得回到了我们刚开始要拍电影的那种体验生活的气氛,所以在银幕上你们会看到他入心了、他走进去了。

电影越骂越卖座,因为观众垃圾

冯小刚:中国电影现在让观众频频吐槽,垃圾遍地,一定是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你如果不去给他捧这场,他就没有这生存的空间,那制片人就不去制作这垃圾电影。

什么叫尊重观众,导演和观众相互之间是对手的关系,要像尊重对手一样尊重观众。导演要做的,就是用好的作品去征服观众,在用诚意把事情做好的过程中,才体现了对观众最大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