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西方文字起源探秘

腓尼基人的船

东西方文字差异非常大,我们知道中国的汉字是一种表意的语言体系,而西方的文字则是由拼音字母构成的这样一种表音的语言的体系。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为什么在中国形成不了像西方那样一种字母表述体系呢?

中国汉字的特点我们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那是一个农耕文明的土地,离大海很远,多是平原和丘陵,环境相对比较平和安详,人们生活的状态比较稳定。人们在生活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语言来交流,需要通过一种载体来传达语言表述的内涵,在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汉字。

汉字的造字过程


《说文解字》曾经对汉字做过解读,黄帝命令他的史官仓颉造字,仓颉从鸟兽在地上留下的爪印获得灵感和启发,就用象形的方式,来把各种各样的事物和状态,用象形的字符描述出来。

比如我们看到的“日”字和“月”字,甲骨文就是按照太阳和月亮画的。太阳和月亮都代表着光明,于是古人将“日”和“月”合起来,就是光明的“明”字。

比如我们看到“鱼”字和“羊”字,甲骨文也是按照鱼和羊画的。鱼和羊是人们喜爱的鲜美食物,于是古人就将这两个字合在一起,组成了鲜美的“鲜”字。

再比如,古人按照人的眼睛的样子画下来,就是眼目的“目”字。所有同看有关的事情,都要加一个目字偏旁,以示是看到的。比如“瞅”、“睁”、“瞪”、“瞧”等等。

再比如,“刀”字、“人”字、“木”字、“鸟”字、“马”字,也统统是按实物画下来的。

因为当时人们的生存环境相对比较平和,有充足的时间从容去做汉字的创造,慢慢使用和往前发展。

由于汉字是用象形的方式来创造的,它既有形象的内涵,又有意义又有声音,音形意都在一体,每一个字都是一个完整的一体,都有它具体表示的含义和来历。

我们知道,语言是人交流的最基础的符号,就像建筑里最基础的物质,沙子、石头、水泥一样,最基础的建筑是一个什么样的质量,它会影响这个建筑的质量。

如果你构成这个建筑的每一块砖、每一块石都是精美的,雕砌着很多装饰的信息的时候,你整体的建筑就会有这样一个导向,就会有这样一些信息在,你的思维也会受这样一种情况的影响,相对来说考虑问题是个整体。

西方文字的产生过程


西方文字最初是产生在欧洲沿海的地区,地中海、爱琴海、意大利半岛等等。关于西方文字的起源,这里合并百度百科和网络资讯,是这样解读的:

字母文字最早是由腓尼基人发明的。

腓尼基人是历史上一个古老的民族,生活在今天地中海东岸相当于今天的黎巴嫩和叙利亚沿海一带,他们曾经建立过一个高度文明的古代国家。公元前10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是腓尼基城邦的繁荣时期。后来他们的富庶被罗马帝国所觊觎,最终被罗马帝国所灭。

今天我们熟悉的26个英文字母,源头是腓尼基人的22个字母。他们借用古埃及人的楔形象形文字,并简化苏美尔人的若干楔形文字,创造出简单而书写便利的22个字母。

这种文字是用比较灵活,可以应用于各种不同语系的语言。希腊人改进了腓尼基字母而创造了希腊字母,伊达拉里亚人又改进了希腊字母创造出拉丁字母。中世纪时,日耳曼人受罗马文化影响,用拉丁字母拼写了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拉丁语系的语言。

不过,这个答案只回答了西文的表音文字是来历,却没有说明为什么当年的腓尼基人用了表音的字母来创造文字,而没有象中国古代那样,走象形文字的路。

关于这个问题,有一种非官方的说法,这里做一下介绍:

西方文字最初的来历,是人们生活的环境是沿海地区,当时的气候条件非常恶劣,人们生存的环境比较险恶,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们在传递信息、交流的过程中,他就必须用最简短的信息,声音或者是讯号,来传递比较丰富的信息。这样一种传递,假定环境允许,他就可以多传递一些,假如环境条件不允许,他可能就少传递一些,这就是西方语言产生的一个基本的背景。

这样一种情况,如果我们用现代的事情打比方,很像电报刚刚开始发明时的情况。电报发明之初,它很不稳定,发一发有时候就断了,然后过一段时间不知什么时间又收到了。但是当时电报的功用重要,那个时候没有电话,人们远距离信息的沟通就靠电报。尤其在战争环境中,或是在一些重大事情出现的时候,人们在消息传递的过程中,电报的作用就非常大。

可是由于电报不成熟的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有这么一个状态,就出现一个问题,前面的事情我刚刚传输了一半,那边就断了,后面的事情要很长时间才收到,就使得资讯在传输过程中不完整,可能重要的资讯就不能快速传达出来。这种情况发生在战地新闻的传递上,问题就更突出了。记者写完稿子,发出来了,这边只收到了一半,这篇稿子等于没有用,那边报纸没法登。

后来为了应付这种状态,新闻的写作、电报的传输就采取了一种特殊的方式,主要体现在新闻上,叫 5个W,在新闻一开始有个导语,这个导语里就要把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情、什么样的结果、什么人参与,类似这样一些重要的资讯,在导语里就给它写清楚,然后再一段一段展开。

这样的话,在资讯传递过程中,你不管在哪个地方中断,问题都不大,只要导语传过来了,你这个新闻就可以发了,你也可以根据导语,在后面做一些补充,或者相关资讯的合并,都可以。

电报发明的过程和状态就很像远古时期西方文字发明的过程。就是环境条件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人们传递信息就要用最短的字母来传递,然后环境条件允许了,他可以再加一些信息。我们就看到西方的英语,它有很多词,其实就是一些词加了一些字母之后,又形成新的含义,它的字母可以在一个词上不断的加,它的含义也可以不断的有增补。

这样一种状态下形成的文字,和东方文字有一个非常本质的差别,中国的汉字每一个字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而西方文字,每一个词都是迭加和拼凑起来的,缺乏内在的系统性。

同时,东方汉字它的意义,也直接赋予到象形,音形意都在一起。而西方的文字,它的每一个词的含义必须人们另外赋予它,本身这个字母出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含义。比如我喊了一个“啊”,我是一个惊讶的声音,可是写成一个英文字母”A“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要把惊叹的“啊”的信息附在上面,给它强行规定,这个”A“代表着人们的惊讶,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和情感,是人在信息上叠加的资讯。

中国的汉字因为是象形的,直接照着太阳、月亮、人、马画的,你一看这个字,它其中的信息自动就带了。另外中国汉字的构成,它有象形,有偏旁,整个构建也是依照一定的规则来做的,你可以按照规则来捕捉它内在的信息。

由于东西方文字这样一种差异,就使人们思维的状态和思想的方式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这种差别也是东西方文化未来有重大分别的起始点。

仅就东西方文化在绘画上的差别做一些探讨


西方的绘画重视的是人的视觉和感觉。所以画出来的画,要求非常的准确和清晰,重视每一个局部的细节。西方绘画入门的时候,对画家所做的训练是素描和透视,就是培养画家这种对准确和清晰的驾驭能力。

素描有人体的素描,静物的素描,要求一丝不苟,是一种临摹。而透视,则是把握光线在不同状态下,对画面构成的影响和变化。

因为是重视觉和感觉,所以,色彩在西方绘画中就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而这种重色彩的结果,是使得西方绘画在表现形式上,也出现了重要的分支。有一种绘画,非常重视色彩所制造出来的感觉效果,有一种朦胧的状态。叫印象派。

我们这里给大家展示四幅西方不同历史时期的绘画来加以说明。

第一幅画,《蒙娜丽莎》。

这是西方世界最为有名的一幅画。如果西方世界只允许提一幅画的名字,那么就是这幅由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画家达芬奇所画的《蒙娜丽莎》。

在这幅画里,我们能看到传神的面部和手部的细节刻画,也会体验到光线照射在蒙娜丽莎身上和背景不同位置上的透视效果。

第二幅画,《向日葵》。

这是荷兰著名印象派画家凡高的代表作。印象派,顾名思义,已经开始从写实派的行列中分离出来了。

在这幅画里,局部的细节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光线的照射角度和透视效果也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了。只有强烈的色彩效果冲击着你视觉,并造成你感觉上强烈的震撼。

第三幅画,《日出印象》。

这是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代表作。这幅画强调的是瞬间的视觉感受,评论家说它是“强调自然界的光和色, 把光与色的变化作为绘画的主流。”

第四幅画,《西斯廷圣母》。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拉斐尔的代表作。画作里端庄与凝重的氛围,来源于画家对人物的细腻描摹和对光线效果的准确把握。传神的细节刻画则表现在画面中人物的眼神和姿态上。

我们再来看东方的绘画,也就是中国的绘画。与西方绘画相比,两者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中国传统的绘画,重视的是写意和意境。

“写意”是同“写实”相对的。重视的是整体真实状态的把握和意境的展现,而不拘泥于细节状态的准确。我们已经知道,写实是西方绘画的主要表现手法。我们现在来看一看中国绘画中写意的表现境界。

这是中国近代最伟大的画家齐白石的一幅山水画,《罗浮觅句图》。

画面里是一位老者带着一位小童,在自家的庄园里赏花,并在为赋诗寻觅佳句。

在这幅画里,“山”只是用淡淡的色彩点染出一个轮廓,“树”也只是一些歪歪扭扭的墨迹。几处草屋瓦舍,粗粗几笔而成,好象与人物的比例关系也不对称。再看一老一少两个人物,也只是用线条勾勒出一个外形而已。

但当画家在众多树冠上点染而成一片片洁白的花蕾,为山丘和沃土着几分素雅的色彩时,便骤然给这幅画增添了无尽的生机和暧意。

在这幅画里,如果你用西方绘画里的“形似”的标准去寻觅,可以说没有一样人或物是真实准确的。但这幅画里所营造的那样一种“神似”的美好境界和韵味,却是持所有不用同审美标准的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的。

再让我们来看另一位中国传统画大师张大千的画作。《溪山策杖图》。

这一幅画,画的是张大千同友人策杖徒步游历于山水之间的场景。

画中是有山不象山,有水若无水,人影渺渺,村舍绰绰。没有一样景物是清晰可见的。如果用西方绘画的标准来看,可以说没有一点地方同真实有关。

但这幅画用线条和墨色所勾勒和渲染出的境界和氛围,却真真切切再现了山水的空灵和迷离,恬淡而富有诗意。

中国传统绘画里也有类似西方绘画的写实风格,以及工笔画。但占主导地位的是仍然是写意为主的表现手法和风格。

也就是说,东方绘画重视的是对人和事物的本质把握,重视对人和事物的整体把握。

而西方绘画重视的是对人和事物特征的准确把握,重视细节的真实和准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