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青春,你我同行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当那些笑脸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模糊不清,当这段短暂的时光像一滴水掉进时光的漫漫长河中,那场属于青春的奇遇,最后又剩下些什么。在这个到处洋溢着青春和笑声的夏天,我们开始了一段特别的经历。

从报名参与这次的社会实践开始,我就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现实总是毫不留情的给刚到竹坝学校的我们一个下马威。当我们伴随着雨夜到达目的地时,竹坝学校的吴校长为我们介绍今后几天我们要住的宿舍,虽然已经提前了解过学校的住宿条件,但当我们亲眼所见时还是觉得有些难以接受,没有空调,没有插座,没有独立卫生间,甚至没有床垫和被子,可以说对于几乎没有吃过苦的我们是一种考验。等到校长讲完了注意事项,大家就提着大包小包到各自的宿舍开始整理床铺,洗漱之后,疲惫的我们都早早熄灯了。是夜,或许是因为刚到新的环境,或许是因为床板太硬竹席又扎得我们难以入睡,我们开始掰着手指头算这样难熬的夜晚还有多少,而后伴随着头顶的电风扇呼呼转动的声音,窗外蝉鸣的声音渐渐入睡,不知道明天又会有怎样意想不到的故事会发生。

第二天早上,一晚上没睡好的我们起了个大早,可能是因为今天要和小朋友们见面,内心兴奋和期待反倒没有丝毫的困意。而后黄校长热情的向我们介绍校园,带我们领略了竹坝学校的校园风景。听着黄校长熟悉的介绍学校的一草一木,就像是他自己的孩子那样了解,在他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了竹坝学校已经蝉联了二十多年的女子排球省赛冠军,还获得其他很多奖项,而且学校的温文彬老师更是竹坝学校的一个法宝,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排球队才能有今天的成就。怪不得学校随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看到他们每一个黝黑黝黑的皮肤,仿佛都看到了他们在烈日下认真训练的身影。黄校长带着我们到了教室之后,22名竹坝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教室,看他们一个个或害羞或开朗,但每一个人挂在脸上纯真的笑脸让我们都很期待接下来的几天和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共同学习、共同玩耍的时光。

“常青树,快乐学”爱心助教系列活动之“趣味数学,魅力竹坝”本就是我们这次实践的主要活动,希望能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一同去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早在还没出发之前,我们就准备了各种趣味数学游戏和各种形式的知识课堂,争取让同学们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学习数学和安全知识。但是由于我们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踏上讲台为小朋友们授课,经验不足的我们遇到很多情况都有些手足无措。不过好在同学们都很听话,积极的配合我们每一个环节,这对于我们这些新手老师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他们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让我们忘记上课时的辛劳疲惫,让我们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每一堂课,争取让同学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虽然,我们让孩子们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希望的这些游戏能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更有动力,这才是我们这次活动最重要的意义。

在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中,除了助教活动,我们还开展了另外一个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调研及宣讲活动。为了了解基层群众对于“中国梦”的理解和影响,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小嶝岛的居民进行走访。在七月的烈日下,我们穿梭在各个社区,听到了来自不同职业的基层群众的声音。或许是小嶝岛的海风吹拂着我们青春躁动的心,即使汗流浃背也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除此之外,不管是超市老板还是不识字的老人,每一位居民都愿意和我们说一说这些年他们眼里小嶝岛的改变和发展,得益于居民的配合和我们有序的分工,让我们的工作能井井有条的进行着,也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小嶝岛朴实的民风。不仅如此,我们还来到竹坝华侨酿酒厂,向酒厂的员工进行“一带一路”的宣讲。通过与居民亲切交谈和理论宣讲,我们鼓励酒厂员工们能积极的关注时事热点,了解有关中国梦的有关内容。在活动过程中,酒厂的叔叔阿姨都很亲切,事无巨细的与我们分享他们的体会,让我们再一次的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淳朴。或许他们的文化程度不是非常高,许多人只上到小学,但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殷切的期盼着祖国能有更好的未来。

当一个个活动都落下帷幕,也到了我们该说再见的时候。短短的几天实践,从驶向竹坝的期待与兴奋到艰苦的住宿条件带来的不适应,从与竹坝小朋友的陌生到实践结束时同学们的留恋与不舍,还有烈日下我们的身影,这些画面都在我们回忆的画卷中刻下浓厚一笔。感谢生命中遇到的这些可爱的人,感谢我们曾有过这样一段经历。我们的故事,不会再来,不会再走,不会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其中有一篇故事叫《白门楼》,情节令我难以忘怀。 三国初期,只有曹操在...
    李稷扬阅读 4,226评论 0 3
  • 爸爸今年七十三岁,高个子,瘦瘦的。爸爸平时话不多,见人总是笑呵呵的。他在地方的工业上过班,后来工业黄了,又在白土矿...
    花香四季1阅读 211评论 2 7
  • 无论是你学习的第一门语言是 Swift 还是之前学过 Objective-C,在学习 Swift 的过程中,一定会...
    William8阅读 1,3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