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愁眉苦脸的生意人

每个繁华的十字路口,都曾是一个热闹的集市。我家门口也不例外。

十多条公交线路,再加上一个地铁站口,足以让这里一派繁荣。在城管尚且稀少的前些年,路口的摊点竟多达几十个。从疯狂烤翅到糊辣土豆,从香辣卤味到臭豆腐干,从烤串炸串到麻辣串,从毛豆花生到核桃板栗......各路美食各方小贩,你方唱罢我登场,风雨无阻全年无歇。

有些摊点是流动的。刚有点熟悉的小摊,隔几天就可能找不到了。吃食也是变化的,春天卖烤红薯的,秋天则改了炒板栗;冬天卖炒凉粉的,夏天或改了浆水鱼鱼。更多摊点是固定的。小摊的位置固定,售卖的种类固定,摊主也是固定的。

这里面,生意兴旺的有两家。一家是卖油炸饼夹菜的,推车点前从来没断过人,任何时候都油烟缭绕。另一家是卖铁串烤肉的,大块的牛羊肉铺在炭火上,不时地冒起一缕青烟,旁边站满了猛吞口水的大人小孩。

生意人多是热络的。看你远远走来,他们便开始吆喝;待你走近了,更是殷勤地招呼。常常的,原本没打算要出手的,没来由地也拎了点东西回去。熙熙攘攘间,这热闹的烟火气,在喧嚣之余也有了一丝暖意。

然而,也有不一样的。

十字的东北角,有一个小推车,支了一口平底锅,里面摊着菜盒子。说起菜盒子,有谁不爱呢?反正我是极爱的。大清早的吃菜盒,难免会招人嫌,那么晚上来一个吧。无论是韭菜鸡蛋,或是酸菜粉条,又或者青椒茄子,都是极好吃的。更何况,跟早市油汪汪的煎菜盒不同,这家的菜盒子很少油烟,更像是菜煎饼的做法。那么,我自然是很欢迎的了。

可是,几年下来,我去得并不多。

摊主是一对老夫妇,瘦小、寡言、木讷。几年间,我似乎从未见他们笑过。更多的时候,他们埋头工作,要么揉面要么拌菜,极少有抬头的时候。两个人彼此极少对话,跟食客也很少寒暄。我去买过几次菜盒,要么给错了馅儿,要么找错了钱,沉默中完成了交易,无言地转身离开。菜盒总是微凉,馅儿也并不新鲜,味道并不可口,几次之后我便不再去了。

小摊起初在西北角,就在灯火通明处。那是人们下班的方向,人气要更旺一些。后来,它挪到了东北角,人气稍微欠一点,光线也要暗一些。摊位挪移之后,老夫妇似乎更沉默了。晚间散步经过的时候,总能看到老先生,两手沾满白面,袖子撸的老高,微微地撅着嘴,认真地堵着气一般。我常常暗自担忧,如此清淡的生意,可以维持生计么?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高兴。挺希望他能开心一点的。

懒得做饭的时候,我常去买点素包子,回家冲碗鸡蛋花,勉强对付一顿早餐。包子是在附近的菜场买的,摊主也是一对老夫妻。

在如今这个年代,一块钱一只的韭菜包子里,能看到大块的炒鸡蛋,简直就是人间奇迹。更何况,他家的包子馅料新鲜,个头也十分醒目,一只包子总要抵得上别家一只半,绝对称得上业界良心。于是,隔三岔五地去买包子。

老夫妻是有分工的。老太太只负责收钱,其余的都归老先生。每次我去买包子时,总是希望老先生过来招呼。他身材宽厚脸庞红亮,乐呵呵地看着他的蒸笼,笑嘻嘻地任我挑选,每次我都会多买那么几个。

不过,买包子是要掐点儿的,错过了时间就得久等,于是我们又开辟了一个新去处。

这个去处离家更近,品种更为丰富。除了素包子菜夹馍,我们还意外地收获了稀饭。没错,在过去的好些年里,我们百折不挠地寻觅好喝的稀饭。探过不少陕菜馆子,去过不少早餐摊点,然而稀饭要么勾芡太多,要么就是味道奇怪,总难找到一家满意的。

可是这家不同。当第一次点了稀饭,当稀饭放到眼前,我立刻觉得一切都对了。等到几勺子下去,我和冯先生相似一笑,一致决定以后常来。这只是一碗普通的红豆小米稀饭,却正是我们苦苦寻觅的家乡的味道啊。

除此之外,其余不佳。素包子并不好吃,菜夹馍真心别扭,比这些更糟糕的,还是店主的态度。来来往往的许多次里,竟没有见店主笑过,连一幅舒展的眉眼也没有。男掌柜忙着搬运锅盔馍,女掌柜忙着夹菜招呼,每次的稀饭都像是讨来的,想要再来一碗简直不好意思。

餐饮当然是累的,早餐尤其辛苦,许是太忙了吧。

不开心的人们还有很多。

离开路口朝东走去,有一家陕西面馆。门脸并不很大,生意却很不错。从我搬了过来,这家店就一直在。能在居民区扎根这么久,必然是有两把刷子的,这家店面馆不例外。

进了门右手处是吧台,吧台旁边有一个凉菜柜。左边的墙上,写着面的种类。要吃什么面,抬头往上看。这家的面很好吃,无论烩面片还是臊子面,或者炸酱面或是素饺子,总是能勾人一来再来。油泼辣子和大蒜尤其出色,常常让人有顺走一份的冲动。

北方的馆子,总是有些人情的。尤其是开在居民区附近的,食客多是附近的住户,来来往往都是熟面孔,时间久了自然会寒暄会招呼。比如家对面的胡辣汤馆,几乎是看着冯皮皮长大的。每次看到我从门前经过,老板娘总要打个招呼,感叹时光如梭儿子比我高了这么多。

跟面的味道比较起来,老板娘的面孔就没那么好看了。就算一周来个两三次,老板娘也不会抬眼看人。你这里点菜,她那里算账,付了钱落了座,便跟她没了关系。倒是端面送菜的大嫂,在我们有时点一份面时,会体贴地拿来一个小碗,再加上一双筷子。

除了不跟食客说话,她跟伙计也是极少说话的。就那么低眉坐着,任谁也不搭理,也很少表情,真是极淡定的。若是食客有什么要求,她也不直接回答,只是跟伙计交代。我常跟冯先生吐槽,若不是冲着面的味道,真心不想看这晚娘的脸。唉,有饭吃就不错了,还能怎么样呢?

春天的时候,我们发现馆子不开门了,以为是在停业装修。又过了一段时间,还是不见开门,想着估计是不开了,不由得有些遗憾。等到了夏天的时候,原来的门脸儿全没了,木头牌匾换了蓝色灯箱,面馆改成了连锁药店。

不知道老板娘有没有开心一点?

看过了这么多愁眉苦脸的生意人,喜眉笑眼的掌柜们格外令人惊喜,印象也就格外深刻。

比如对面开了好几年的冒菜馆的老板娘。这是个团团脸的中年人,话未开口自带笑,总是喜气洋洋,格外干脆利落。店里不过是冒菜和香锅,生意却始终火爆。冷藏柜擦得干干净净,各式菜品格外新鲜,桌子总是清清爽爽,还罕见地放了抽纸,这在西安可是很罕见的,尤其是这样的小馆子。

我没那么喜欢吃冒菜,却也去了不少次。没什么胃口的时候,总是抬脚就去了店里。不为了多么好的味道,也不要多么热情的招待,只想有那么一个去处,能妥妥帖帖吃顿饭。在交易之余,有那么一丝丝温情,来自人类的味道。

令人惊喜的还有川味米线的老板娘。去过两次之后,她便能记得你的口味。若是你还打算照旧,只需落座等待就餐。加菜或是收钱,总是高声唱付,不大的门脸,总是热热闹闹的。

我常常在想,人们为什么不开心?我们去政府机关,办事人员不开心;我们去营业场所,服务人员不开心;我们在工作场所,工作伙伴不开心。那些愁眉苦脸的人们,要么不搭理你,要么极不耐烦,这是为了什么?

在职业咨询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不喜欢他们的工作。之所以从事目前的工作,要么是父母的要求,要么是社会的期望,要么是无奈的选择,鲜有按自己心愿去选择的。人们不情不愿地做着工作,尚且不能令自己满意,哪里顾得上让他人满意呢?

至于餐饮业,可能更糟糕。中国虽是美食大国,可餐饮业服务业长期倍受轻视,从业人员一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曾经看过一则报道,凡是在服务场所找碴滋事的,对服务人员百般挑剔的,多是同业人员,所谓同行难为同行。

有阵子没见到这些熟悉的陌生人了,希望他们生意兴隆生活平顺,也祝长假之后的你满血复活心情愉快。

开心一点,为了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