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坚持,叫执迷不悟

(本文2458字,阅读时间5分钟)


傍晚,一向从不主动联系我的闺蜜,发过来一句话:“小儿子不想上学了,接回了家,有些郁闷……”

我正在电脑上工作,第一时间看到了短讯,沉默了很久,我也觉得有些郁闷。默默地关闭电脑,穿上跑鞋和冲锋衣,带上口罩,我冲进了大风中。

去年的8月,我在闺蜜家小住了两天,关于这个孩子的去留和未来,我们曾经推心置腹地讨论过。我当时就预料到了这样的结果,给了闺蜜我的建议,但是她并不听。

闺蜜四十多岁了,没有生育。这个所谓的“小儿子”是闺蜜的丈夫和前妻生的,当然,大儿子也是。说句实话,抖搂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特别没有意思。但是,这些事情,就好像是一块压在人胸口的大石块,总让人欲除之而后快,否则,你就连呼吸都会觉得缺氧。

闺蜜大学毕业后认识了现老公。当时,这个男人新婚,妻子在南方老家,已怀孕待产。尽管如此,也未能阻止这个男人对闺蜜的热烈追求,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两人的纠葛令两个家庭陷入困顿,两边的家庭都在竭尽全力阻止这段不伦之恋。最后,两人不得不分开。闺蜜的母亲含恨病逝,男人则和妻子生育了第二个儿子。纠缠了十多年后,男人最终和妻子离婚,而闺蜜则在三十多岁时,和这个男人修成正果,代价是做了一个12岁男孩和一个8岁男孩的后母。后来,男人去了上海打拼,一去近8年。留下了两个和闺蜜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为了抚养这两个孩子,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闺蜜完全以孩子为中心,迎来送往,完全荒废了事业。陪伴了两个孩子的青春叛逆期,闺蜜身心俱疲。她也遗憾地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了。

就在闺蜜全身心地养育先生和前妻的孩子的时候,闺蜜发现先生在上海有了长期同居的女人。历经闺蜜的出走、冷战,热战后,闺蜜的先生始终拒绝和上海女人了断关系。闺蜜甚至都不知道这个女人和先生的关系的深度,是否是同事、是否有了孩子,是否公开以夫妻关系同居……

日子就在这样的漫天鸡毛中继续着。转眼,三年过去了。现在的闺蜜维持了一份天底下最奇特的婚姻关系:自己一个人生活,带着丈夫和前妻生的小儿子,大儿子已经上大学离家了;先生长期工作生活在上海,作为闺蜜的法律上的先生和孩子的生父,他仍然保持着与另一个女人稳定的同居关系;同时在先生的父母家里,先生的前妻离婚不离家。

是的,你没有听错,就是这样的一种关系,在二十一世纪某个著名沿海开放城市里,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主动选择了过这样的生活。

去年,闺蜜的小继子中考结束,成绩不佳未能考上高中,闺蜜将小儿子送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家里,并和先生商量在当地找一所高中就读。结果,孩子哭着喊着要回来,闺蜜动用了全部的人情找了一所郊县的著名高中,孩子读了半年后,死活要退学。闺蜜不得不再将孩子接回家中,一个十六岁的孩子不上学,不工作,不当兵,赋闲在家。

如果人生是一盘棋,真的是要落子无悔吗?真的觉得这是一盘死棋了。而这盘死棋变活的关键就是闺蜜这个棋子。有人说:任何人都有觉醒的时候,时间点不同,命运不同。闺蜜的人生中有几次关键的选择,都可以彻底改变她的生活。

第一次改变命运的选择机会是当她和先生的不伦之恋遭的两个家庭的反对时,她当时尚有母亲在身边,选择转身离开,不做第三者,然后开始一种没有道德缺陷的新的爱情和婚姻,她也就选择了一种符合社会伦理道德的生活,选择了过一种被众人祝福的生活。她没有做这样的选择。

第二次改变命运的选择机会是既然和先生修得正果,做了两个孩子的继母,就和先生一起抚育孩子,再生育一个自己的孩子,坚持夫妻不分离、一起打拼、让先生也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闺蜜选择了基本放弃事业,独自抚养孩子。让自己的独立和生存能力日益减少。

第三次改变命运的选择机会是发现了先生的再次外遇,且已经形成长期稳定的同居关系时,闺蜜可以选择有尊严地离开,而不是没有原则的妥协。她没有作出这样的选择。她说先生说了,离开那个女人不可能,但是他保证有他一口饭吃,就会不少了闺蜜的。我不禁哑然失笑,这个负心男人怎能将如此猥琐不堪的行为镶上了如此美丽的金边呢?

张爱玲说“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这句话误导了多少痴情的女子啊!是的,绝世才女的张爱玲遇见了胡兰成,她一再地低头俯身迁就,但是在耗尽了她所有的热情和母性后,她最终发现,滥情的胡兰成并不是那个对的男人,她毅然决然地选择有尊严地离开。“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了的 。” 是的,张爱玲是清醒的:有一种男人把滥情视为本能、心理没有一丁点道德底线,她明白割肉止损是对自己的最大的保护。她明白,她能够容忍那个渣男那么久,不过是在一个爱情的幻影中爱着自己的一厢情愿的梦想罢了。梦醒了,她也该离开了。最重要的是,张爱玲是生命力量具足的,她从不需要依靠任何一个男人的肩膀就能活色生香,衣食无忧地活着。她一直都站在都市的高处,俯身低睨着这个惨淡的烟花人世。

这半生,为了一个不值得的男人,闺蜜失去了工作、放弃了事业、错过了生育。貌似一切都是这个男人的错误。真相却是,闺蜜压根就没有了自我,没有了目标-------婚姻的目标和生活的目标。因为没有目标,所以也没有了原则和底线,所以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让自己低到尘埃里。她甚至会为男人寻找出轨的借口,她说,男人啊,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哪里能少了性,我理解他的需要。她用自己的一生告诉这个男人,你可以对我做一切,而我都不会离开你。亲爱的闺蜜,你善良温婉、你隐忍大度,你真的值得拥有一个见得到光、拿得出手的爱情和婚姻。你真的值得!如果命中真的没有这样的婚姻,你也值得过一种有尊严的独立的生活。

一个有毒的婚姻,对一个女人真正的伤害,就在于,它会慢慢对一个女人进行催眠,摧毁这个女人的自我认知,进而混乱她的三观。为了减少内心的痛苦,她会将那个男人的行为合理化,进而质疑自己的行为,否定自己的价值。不幸的婚姻,这就像一种杀人于无形的慢性毒药。

如果一条路一开始就错了,坚持到底的结果也只能是错上加错。有一种痴爱叫做饮鸩止渴,有一种坚持叫做执迷不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接选择排序是选择排序中最基础的一部分在此拿出来讲是为了为后面的折半选择排序和希尔排序(缩小增量排序)做好铺垫,打...
    阿飞不理飞阅读 328评论 0 0
  • 文/葱葱 眼泪逆行而上 眉毛上的呜咽 我所理解的幸福失约 醒来亲手拔除带刺的玫瑰 我负重而行的生活寓意 全都脱掉了...
    葱葱_阅读 406评论 18 17
  • 从前有一个穷苦的寡妇,她有两个可爱女儿。一个叫雪白,一个叫攻红,他们既美丽又勤劳善良。 冬天的一个傍晚,...
    伊慧妹儿阅读 7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