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不到一个月,潮水就来了。那一刻,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去决定该怎么办。

大年二十九。去巴厘岛的行李基本打包停当,两大箱子外加两大手提袋。还没忘把家里布置一番:小红灯笼大福字,图个气氛。


大年二十九的小家一隅

大概也是这个时候,下午三点多,我浑身轻松的哼着小曲从浴室冒着热腾腾的蒸汽出来,阳光斜洒在半边沙发上,光影斑驳。

几乎同时,妈妈走过来,两端颧骨潮红,面部棕褐色的干燥皮肤紧巴巴的皱缩在一起,从低沉的鼻音里哼出一句话:“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我可能又发烧了。”

嗡一下。直觉告诉我,又不是小事。

果然,接下来的36小时,吃药、打车、急诊、化验、拍片,夜里心悸恶心、呕吐惊人,又做无米之炊……然后,给旅行社打电话,扔了一沓百元票:退团。

除夕夜,我守在客厅没敢睡。月光如水,右侧的下颌剪影映在了偌大的福字上。一下想起一百三十多天前的中秋节,也是坐在同一个位置,一个人、一瓶牛二、一包南京的那个夜晚。悲从中来,眼泪一下涌出来。虽历经了一年的变幻无常,但每一次朝夕圆缺的暗夜里,冷风灌进每一个张开的毛孔,无处话凄凉。

新年时,发自内心、一气呵成地结合我所供职的公司筑医台写了一篇新年心词,题目叫《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写完后,那股酣畅淋漓的劲儿,像打通了任督二脉。

谁能想到还不到一个月,潮水就来了。那一刻,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去决定该怎么办。

包括这半年多以来父母的变化:衰弱、年老,甚至喜怒无常、不讲道理。我知道,这又是一个新的阶段:角色的互换,关系的改变,原生自我与新生自我的交替——却由于我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而充满了极大的不安。

人生没有彩排。生活比戏剧的精彩之处就在于:真实的复杂性和复杂的真实性。“没有理论的经验生活和没有经验的理论生活一样是盲目从众的。”

就像一年前的除夕,我写的祝福短信和录制的荔枝FM:江河行地,日月经天;岁岁年年,不负时光。愿你我在未来的旅途中,都有山川大海的追求,良善敏感的初心,以及爱与被爱的陪伴。



这些,都是沙漠中的爱——的代价。

木心说:“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候:只身站在悲喜交集处与命运拔河;世事磨人,磨的不过是灵魂的出口。


爱的意义一定不仅仅是责任。她是一种能力。也是一帧一帧的故事。

大年初一,有四位男性朋友先后发来短信和红包,他们都是扎扎实实伴我成长、走入我生命中的男人。那一刻,我躺在床上笑开了花。我再一次体会到: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眼泪和欢笑。

笑出了眼泪后,我是明白的:这个世界永远不缺一见倾心,缺的是让爱永远持续下去的动力。

在过往的一年中, 我在他身上先后体会到了三句话:

最正确的人不一定是在一起就开心的,而一定是分开就难受的。

我心里明白,我宁愿跟你吵架也不愿去爱别人。

真正的热爱所在,并不是那些总能让你开心的事或人,而是你会愿意为了他忍受一些不开心,做出某些牺牲的所在。

这一年多,积攒了不少的狠心和决绝,却因为听到一段旋律、重逢一幅画面、感知一阵心疼而溃败。

昨晚他对我说:“你的愿望我都知道,你的心情我何尝不知;我一直都在努力;我现在只能是尽努力。”

他没有错,抓住幸福其实比忍耐痛苦更需要勇气,和能力;而光有爱是远远不够的。你爱上自由,就要有为自由买单的能力;你爱上一个想爱的人,就一定要有能让她幸福的力量。

爱的意义一定不仅仅是责任。那些有故事的爱,和只属于彼此的独家细节,一帧一帧编进浮躁时代,形成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一定是关乎心灵相惜、魂魄相契的。

站在而立的路口,我扪心自问:无悔,有憾。而让我为之或骄傲或欣慰的记忆,不过是这几件看起来离经不叛道、特立不独行的事:放弃全北京市唯一一所高中就有室内乐团的保送名额、执拗考取北大附中;在孤立无援、只有劣势的条件下,毅然独行了三年迷彩梦,如痴如狂的报考了军校;为了陪妈妈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一道船游伏尔加而请假半个月,辞去了空军总医院文案策划的差事;已离开矿业展一年,却仍有业中朋友抛来橄榄枝和咨询信的青睐。

还有,二十九年来许多的“第一次”,我对他勇敢而大方、忍耐而成长的——第一次说出的、做出的,爱。

这些,都与成绩无关;是成长至成熟的——故事:

我不会再许“爱与被爱的陪伴”的心愿——我们自己就该有把日子过得很好的能力;

我不会再许“都有山川大海的追求”——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中,更多的是每一个不同维度的萤火虫般的小梦想,和知行合一的大行动。

认识自我的过程要求我,不仅需要向内走完那条通往自己的道路,也需要向外走出那条通往世界的道路。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

此时,我再次播放起这首《春暖花开》。就像去年的年度歌曲《在路上》是某个普通的夜晚我无意中听到即被击中一样,这首《春暖花开》,当第一个音符跳出、第一段旋律响起时,我的脑海里充满了空灵的、潮水般的想象,瞬间安静下来;而当那英穿透现实又回到现实的嗓音唱出第一句歌词时,我竟不自知的眼里含满了热泪。我知道,生命如歌的灵犀,今年就是她了:付出系同行,去爱养生命。终有一天,我亲爱的朋友们,你们都能感受到我心中喷发的爱。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
春暖花开,这是我的世界。每次怒放,都是心中喷发的爱。风儿吹来,是我和天空的对白,微弱的声音唱出我最闪亮的期待。春暖花开,这是我的世界。生命如水,有时平静,有时澎湃。穿越阴霾,阳光洒满你窗台,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