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的常识》:养成这三个好习惯,目标再大都能完成

为什么有的人能把事情做成,有些人却不能?

很难把事情做成的人,通常都会被这3个难题打败:

1.无从下手,2.遇到挫折就放弃,3.还没开始就放弃。


《做事的常识》就是针对这些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法。

这本书作者小仓广是日本知名的人力资源顾问,也是两个企业的董事长。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还是职场畅销书作家。书中的内容是他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结。

小仓广说,他以前总是像无头苍蝇一样瞎忙,没有工作质量,主管对他也很失望,自己也越来越没自信,他在三十岁的时候还患上了抑郁症。

后来经过五年的努力,才改掉了懒惰和逃避现实的毛病,并能成功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他把这五年的经验总结为三点:

1.开始——不要想太多,尽管着手做;

2.坚持——一旦开始了,就想办法坚持;

3.重复——失败了就重新再来一遍,直到把事情做成。


1.不要想太多,尽管着手做

很多人是败在自己臆想的困难中的,没有行动就放弃。征服艰难目标其实是有方法的:

(1)将大目标分解为小计划

首先,把目标写出来。

接着,在目标下面写出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做的事。注意,尽量把事情细分,层层分解,直到分到最小单位为止,这个最小单位,就是那些很容易做的小事。

最后,把这些小事整理出来,列出清单,记录在日程上,安排好什么时间去做,需要花多长时间、需要什么工具支持、需要花多少钱等等。

比如,作者想报名一家健身房,可以对目标做如下细分:

(2)画概念图

不是所有的事情能像上面那样规整的拆解,有些事情的解决方案是不明确的。这个时候可以借助概念图进行思考。

首先,准备好纸和笔,最好是用手画,手脑相连,更利于思考。

接着,对自己运用头脑风暴,记录下脑子里任何想法,不用遵照记录的格式,记录的方式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涂鸦,不抗拒任何意见,不要想能不能实现,任由思维发散。

然后,对这些想法进行整理。判断每个方法的合理性,寻找支持这个方法的证据,通过这样去排除不合适的选项,寻找最佳答案。

(3)利用另一个习惯来带动这件事开始

如果觉得开始一件新任务很困难,还可以找一件你得心应手、或者让你心情愉悦的事情来带动它。

比如,书中的作者本来是起床困难户,但是他后来养成了早上五点钟起来晨跑的习惯。原因是他养了一条狗,小狗每天都会叫醒他让他带着出去溜达。有了小狗的监督,同时他也有了一个个责任,早起外出就成了他必要做的事情了。

2.一旦开始了,就想办法坚持

如何做到坚持?

(1)坚持把小事做好,不要勉强立即出成果

坚持,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现代人都比较浮躁,做一件事马上就要看到成果。“XX小时学会XX”,“一个月从小白到高手”,这种宣传比比皆是。

于是,很多人对努力的时间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在短时间内没看到效果,就宣判自己失败。

所以,要把事情做好,先着眼完成每一个小任务,不要总是期待结果。每件小事做好了,结果是水到渠成的。

(2)重视精力管理

首先,在黄金时间要做重要的事情。黄金时间就是你个人效率最高的时间段。

比如,作者的黄金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二点。他用这段时间要用来处理决定策略、构想远景、分享计划、改善工作、制定工作流程和规范等事情。

他建议不要做:回复电子邮件、参加非必要的会议、填写单据、找资料、打扫家里、看报纸或电视、上网娱乐。这些都是不需要思考的事情,在你的黄金时间做了就浪费了。

其次,远离让你沉迷的放松方式。

作者发现上网这件事偷走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不管是看新闻还是刷社交网站,虽然他通过各种方法,比如限制自己的上网时间、中午之前不上网等管理自己,但是都没有效果。

同时,他发现自己把上网娱乐看作一种放松方式,但问题是,压力越大就越容易沉迷,越不能放松。

其实,真正减压的方法是把事情做完,把问题解决掉。

于是,他下了狠心把网线拔掉,在他做完所有工作之后,晚上才把网线插上。同时他也不用上网娱乐的方式放松自己,改为阅读哲学书、练习吉他。因为这些方式不容易沉迷上瘾,时间容易掌控。

3.失败了就重新再来一遍,直到把事情做成

遇到挫折的时候,大部分人会选择放弃,以一句“我不合适做这个”“我尝试过了”作为理由结束。

其实,反复失败是把事情做成的一个过程。

(1)重复、多次尝试

应对挫折和失败的方法很简单:重复。一次不成功多做几次,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去做,直到做成这件事。

问题是,如何重复?

重复不是做同样的事情,而是在反复尝试中,总结上一次失败的经验。

要找出自己在上一次的失败的原因,做好总结,并且积极修正错误。

并且,要避免因为相同的理由而失败第二次。

作者举例了自己的一个例子。他在企业里担任主管的时候,要求部属每个星期跟他进行一次面谈,开始的时候,部属不配合,认为这是一个例行公事,有些员工会以约了客户为理由请假,然后面谈也不了了之。

后来,他改进了方法。

首先,他要求部属准备问题,向主管提问,说出在工作上遇到哪些问题,哪些需要主管帮忙的地方。接着,他改变了面谈的时间,本来在下午改为早上七点或八点,这样就没有与员工的工作时间重叠。然后,面谈的地点也不限定在公司,如果有员工外出,他就配合到员工外出经过的车站或附近进行面谈。

这样,面谈这件事就顺利开展并且坚持下来了。

(2)事先做好补救计划

尽管你为一个目标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但是总是会有意料之外的事情来干扰,让目标不能实行。

为了防止这些情况发生了,最好拟定一个B计划:当干扰出现之后,该怎么做。

例如,作者本来制定了一天写五页书的计划,因为写书是副业,所以只能在下班后进行。

有时候,他在下班之后还要参加客户的饭局,写书的时间就被挤占了。

为了确保写书进度,他制定了B计划:

提前结束聚餐,十点前必须回到家。

晚上十点到十一点一定要写书。

暂停第二天早上的晨跑,利用本来晨跑的时间继续写书。


这样,写书的进度就能保证了。

其实,《做事的常识》列举的方法经验有36条,上面只是挑选了几条进行分享。然而,这36条都围绕着三个重要原则:

开始——不要想太多,尽管着手做

坚持——一旦开始了,就想办法坚持

重复——失败了就重新再来一遍,直到把事情做成


最后,有个地方值得重提一遍:

作者在书中说,他经过五年的努力,才改掉了懒惰和逃避现实的毛病,并能成功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重点词是“五年”。所以,脚踏实地、不急不躁,走好每一步是根本。

参考书籍:

小仓广,《做事的常识:事情一来,马上就知道怎么做》

文章图片来源:

https://unsplash.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