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小故事(4):思发在花前

一、《人日思归》

小朋友们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首小诗,这首诗的题目叫《人日思归》。

《人日思归》(隋·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从题目看,我们知道这其实是一首游子思乡的诗,“思归”嘛,就是想着归乡。那么什么是人日呢?人日就是农历正月初七。

古代相传,农历正月初一是鸡日,初二是狗日,初三是猪日,初四是羊日,初五是牛日,初六是马日,初七是人日。到了人日这一天,古人会登高、吟诗、怀人,女子们还会打扮得漂漂亮亮地过节,在脸上贴着装饰品,这个装饰品也有个特定的称呼,叫人胜。

后来读《木兰辞》,说女扮男装的花木兰战胜敌人,回到故乡之后,换下男装,穿上女服,“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我就在想人日的这个人胜,跟木兰姑娘脸上贴的这个花黄,是不是很像。人日的这个习俗在古代一直延续很久,比如到了唐朝,高适在人日这一天,写一首诗给杜甫,叫《人日寄杜二拾遗》,开头就说“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可见,人日思乡、怀人是常情。

高适在外的那些年,也是国家多难的时候,安史之乱爆发后,战乱四起,常年动荡不安。高适身在南方,远离故国,杜甫也在成都盖一间草堂暂时先住着,反正这两个人都是有家难回。辗转多年在外地,高适更加的思念家乡,想念朋友,于是这一年的人日,他触景生情,就写了这首《人日寄杜二拾遗》给杜甫,杜二拾遗就是杜甫,因为杜甫排行老二,做过右拾遗,所以称杜甫为杜二拾遗。这首诗一字一句都是肺腑之言,非常深情动人。以后有机会咱们可以一起背一背这首诗。

高适与杜甫之间的情谊开始于唐玄宗开元末年。那时候李白刚被赐金放还没多久,离开长安后遇见了杜甫,于是二人结为诗友,一起漫游,在路上又遇见高适,于是二人行变成三人相伴而行,一起遍访名山大川。相比于李白对杜甫的友情,高适和杜甫的友情带有更多的生活气息。安史之乱后,杜甫去往蜀地避难,此时恰好高适在成都附近为官,所以高适便多次救济杜甫。

多年以后,高适已经不在人世,杜甫也离开成都,流落到了湘江畔。一日,杜甫收拾东西,偶然翻出高适的这首诗,睹诗思人,不仅潸然泪下。于是,他便作了另一首诗来纪念高适,两人阴阳相隔,却情谊未断,真让人赞叹。

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这首诗,《人日思归》,是隋朝诗人薛道衡写的。小朋友们背过《朝代歌》都知道,隋朝就是唐朝之前的那个朝代,很短,只有38年,但是却留下影响后世的很多东西,比如开科举,影响中国一千多年;比如开凿京杭大运河,带动中国南北经济发展。再比如扩建长安城。在当时,西方有个罗马帝国,罗马城更是人们向往的地方,那句熟悉的西谚“条条大道通罗马”,就是说罗马城很大,你从任何地方出发,总能到达罗马。但是,小朋友们,扩建后的长安城却比罗马大得多,是当时罗马城的7倍。到了后来盛唐时期,长安就成了当时规模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这一点,可以说隋朝立下不少功劳。

到了公元589年,隋文帝杨坚大手一挥,南下灭了陈朝,统一中原,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中国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换句话说,隋朝虽短暂,但却是一个统一的王朝。

关于诗人薛道衡,小朋友们不是很熟悉。他是隋朝时期的大臣,也是隋朝诗人中成就最高的。他的家族是河东薛氏。以前讲柳宗元的时候,我们说柳宗元出身名门望族,是河东柳氏,所以后世称柳宗元为“柳河东”,柳宗元有个文集叫《柳河东集》。其实,河东薛氏也是汉唐时期屈指可数的海内望族,属于关西六大姓之一。这六大姓分别是韦、裴、薛、杨、柳、杜。说不定以后我们都能接触到这六大姓的诗人。

河东薛氏陆续涌现一大批杰出人才,比如今天讲的隋代著名诗人薛道衡;隋末割据一方的西秦霸王薛举,这个人蛮厉害的,他还曾打败过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是李世民吃的为数不多的败仗之一,因为他自幼非常崇拜西楚霸王项羽,所以自封一个非常霸气的称号“西秦霸王”。在中国几千年历史,敢称王称帝的人数不胜数,但敢称霸王的,只有项羽和薛举而已,没有第三人。

在唐代,薛家出过父子宰相薛元超,薛稷,名将薛万钧,薛万彻兄弟,还有名将薛仁贵;明朝著名理学家薛瑄, 鄞国公、柱国大将军、阳武侯薛禄等。

薛氏家族人才辈出,薛道衡就是薛家的优秀子弟,按照我们以前讲过的一个词,芝兰玉树,薛道衡就是薛家的芝兰玉树。他父亲去世得早,他是一个孤儿,但是聪慧过人,是少年奇才。13岁时,他读《春秋左氏传》,就是咱们现在说的《左传》这本史书,读完之后,写一篇读后感。我们小朋友是不是也经常有这样作业,嘿,这个星期读了一本《上下五千年》,好,读完了是吧?来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读后感。

当时,薛道衡读了《左传》之后,也写读后感,这篇读后感叫《国侨赞》,辞藻华美,文采可观,当时人都称他为奇才,于是他更加勤奋努力,从此之后,以文名被诗人所知。换句话说,当时的人提到薛道衡,第一印象就是:薛道衡啊,文采很好!文章写得好!

文名了解了,人日,了解了薛道衡,再来看这首诗《人日思归》,前两句说“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就是说,入春不过才七天,自己就在外地过了两年。什么叫“入春”?可不是我们现在讲的气象意义上的入春,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那这个“入春”也不是二十四节气说的立春。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中国传统,正月初一是春节,在古人看来,这一天就是入春,从正月初一就进入春天啦。

人日文名记住了,就是正月初七,在薛道衡看来,就是入春七日啦!小朋友们理解了吧?以后别人跟你说起人日,你要知道是哪一天哈。

为什么说,入春才七日,就离家已二年了呢?因为薛道衡他没在家过春节,他此时在南朝,原地过年。就跟我们今年过年差不多,大家基本上都是就地过年。

这首诗是薛道衡的代表作之一,写得非常的细腻深情。当时,薛道衡已经是才名在外,这首《人日思归》,还有一段故事。

据说,这一时期,薛道衡作为北朝使者,也可以称为隋朝使者,去拜访南朝陈后主,但是过了好久都没有得到皇帝召见。于是在人日当天,南朝上班开工了,便有朝臣上奏此事,说薛道衡已等了很久啦,就等陛下召见呢。薛道衡这个人,到底也是隋文帝的宠臣,而且是才华横溢的诗人,陛下应当见见他。

陈后主这个人没什么长处,也毫无治国的才能,但是却热衷于附庸风雅,偏偏喜欢吟诗作赋。比如说作的那个《玉树后庭花》,后来被称为亡国之音啊,像杜牧就曾写诗讽刺说“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那这“后庭花”呢,就是《玉树后庭花》,传说就是陈后主写的。

那陈后主吧,一听说薛道衡是个诗人,便来劲了,赶紧的,接见了他。不得不说,有些人出场是自带背景音乐的。一见到薛道衡,陈后主就被他周身儒雅之气所吸引。真的是,有些人,一亮相,就会有一种气场从自身漫出来,影响周围的人,薛道衡就是这样一个有这样气场的人啊。

于是陈后主便直奔主题,不谈国事,聊点文学,搞点风雅的事,就说:“听说你诗写得很好啊,大名远扬,那何不献诗一首,以示诚意。”

薛道衡也不矫情,点头称是,开口便道出两句,“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说实话,这两句诗,如果单看,确实很平淡,没有什么值得让人称道的地方,所以,薛道衡一开口就引起了南朝众朝臣的嘲笑。但薛道衡脸色一顿,接着嘴角一动,吟出两句“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霎时间,众人哑口无言,朝廷之上一下子寂寂无声。

就是这惊艳人心的两句,让众人对薛道衡的诗才青眼有加,这首《人日思归》便也从此流传开来。

这首小诗全诗的意思是:入春才刚刚七日,离开家已经有两年了。归家的日期落在春回大地北飞的雁群之后,但是想回家的念头却在春花开放以前就有了。

后面两句非常的出名,宋朝词人贺铸曾经写过一首词叫《雁归后》,就将“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完整地引入了词中。他是这样说的,“未是文园多病客,幽襟凄断堪怜。旧游梦挂碧云边。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这两句诗非常经典,但并不是贺铸的原创,而是源自于薛道衡的这首《人日思归》。

这首诗很短,只有20个字,小朋友们一定要背会哈。

二、灯火阑珊处遇见

小朋友们好,春节一过,元宵节快到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首经典的写元宵节的词,来自宋代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我们一起来读一遍——

《青玉案·元夕》[宋] 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接触宋词了,也学习过好几个词牌名了,有“浣溪沙”、“西江月”、“清平乐”、“卜算子”等等,那么“青玉案”也是一个词牌名,这首词的题目是“元夕”,写的是元宵节晚上的情景。

《青玉案》可以说是宋词中常见的经典词牌之一,词牌名的来源也很美,出自汉代张衡的《四愁诗》:“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用《青玉案》这个词牌名填的词,很多很多,但是在我心目中,甚至在大多数人心中,只有两首《青玉案》最经典,一首是贺铸的,对,就是前面讲过的那个贺铸,词末一句“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写得非常惊艳,前无古人;另一首就是辛弃疾的这首《青玉案·元夕》,最后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更是漂亮,可以说后无来者。这些内容以后还会跟小朋友讲到。

我们已经背过辛弃疾的两首词啦!《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和《清平乐·村居》,其实辛弃疾是个牛人,上马提枪能保国,单枪匹马闯敌营不在话下;下马提笔能写词,写得还特别好,可以说是文武全才啦,尤其是他的词,让人感到真的很美。不信就一起来看看这首《青玉案》吧。

先来看这首词的上阕:“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

“东风夜放花千树”,这里的“花千树”是指元宵节晚上花灯很多,就像千树开花。“更吹落,星如雨”,“星如雨”就是指焰火纷纷,乱落如雨。 星,不是天上的星星,而是指焰火,形容满天的烟花。不知道小朋友们有没有亲手放过烟花,或者看过放烟花的场面。如果见过,就很容易理解这两句词,“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我们想一下:一簇簇的礼花飞向天空,然后像星雨一样散落下来。就是那样的场景。这些是说元宵节晚上,大家庆祝过节,十分欢乐。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什么是宝马雕车?就是豪华的马车。一般只有有权的,有钱的,达官贵人才坐得起这样豪华的马车,普通老百姓就是步行,靠腿走,比如咱们逛豫园,都是自己走,哈哈。“宝马雕车香满路”就是说达官显贵也带着家人一起出门观灯,醉人的香气在街上弥漫着。

凤箫:是箫的名称,类似于排箫之类的乐器,在这里就是指音乐。不过这里的玉壶,可不是王昌龄“一片冰心在玉壶”那个玉壶,而是指天上的月亮,正月十五的月亮,那是很圆很亮的。鱼龙舞:指舞动鱼形、龙形的彩灯。就是舞鱼舞龙,这是元宵节的表演节目,表如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舞龙狮之类的。这句就是说:元宵节这一晚,官民同乐,在月华下,灯火辉煌,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通宵达旦载歌载舞。

这首词上阕写的是元宵节欢乐的情况,大概意思就是:东风拂过,数不清的花灯晃动着,仿佛催开了千树花;焰火纷乱,往下坠落,又像是空中的繁星被吹落了,宛若阵阵星雨。华丽的香车宝马在路上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醉人香气弥漫着大街。凤萧那悦耳的音乐之声四处回荡,月亮在空中发出明亮的荧光,光华流转。热闹的夜晚里,鱼、龙形的彩灯在到处翻腾。

我们再来看看下阕: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蛾儿、雪柳、黄金缕”:这些,都是古代妇女在元宵节时,头上佩戴的各种装饰品。这里代指盛装的妇女,在修辞上就是借代的修辞手法,不过对你们来说有点难,知道这些是指打扮得美美哒的女子就好了。

笑语盈盈,指这些女子声音轻盈悦耳,或者说她们的仪态很美。总之,都是说看灯的这些女子很美。暗香:本来指花香,在这里就是指赏花灯的女子们身上散发出来的香气。“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这一句写的主要是元宵赏灯的女子,她们穿着美丽的衣服,戴着漂亮的手饰,打扮得美美哒,欢天喜地朝前走去,所过之处,阵阵暗香随风飘来。这一幅景象是很美的,因为在古代,女子很少有机会出门,尤其是大户人家的女子,那是不可以随便抛头露面的,就算出门,必要时还得带着面纱遮住脸。

但是元宵节是个例外,所有的女子都可以出门赏灯,所以,对于不能出门的女子来说,自然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来走走啦。其实元宵节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这一天,青年男女是可以互相约会的,比如欧阳修说“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所以后面辛弃疾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千百度,就是千百遍,寻找了很多次。蓦然,是“突然,猛然”的意思,阑珊,是零落稀疏的样子。这最后的意思就是说:我千百次寻找她,都没看见她,不经意间一回头,却看见了她立在灯火零落处。

《青玉案·元夕》用我们现在的散文来写,就是这样的,也很优美的——

东风拂过,数不清的花灯晃动着,仿佛催开了千树花,焰火纷乱,往下坠落,又像是空中的繁星被吹落了,宛若阵阵星雨。华丽的香车宝马在路上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醉人香气弥漫着大街。凤萧那悦耳的音乐之声四处回荡,月亮在空中发出明亮的荧光,光华流转。热闹的夜晚里,鱼、龙形的彩灯在翻腾。

美人的头上都戴着亮丽的饰物,身上穿着多彩的衣物,在人群中晃动。她们面带微笑,带着淡淡的香气从人面前经过。我千百次寻找她,都没看见她,不经意间一回头,却看见了她立在灯火零落处。

最后在稍微拓展一点,就是这首诗的最后这句是非常著名的,大意是形容,一个青春妙龄的少女,她在最后才在昏暗之处露了一下脸。可以感觉出,这是一个聪明活泼而又有几分淘气的女孩子。等她的人在明处,她在暗处,也许她早就发现他了,但她却不急着与他相见,先考验一下他的耐心,先看看他着急的样子,然后悄然无声地跟在他后头,等到他找得快要崩溃的时候,才给他一份意外的惊喜。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站在灯火昏暗处的那个人,就是辛弃疾自己。根据我们讲述的南宋历史背景可以知道,辛弃疾是强烈主张抗金的,但是皇帝不想啊,辛弃疾就他不受重用,他能文能武,文韬武略,非一般的才能,却无处施展,心中无比惆怅啊,无比郁闷啊,所以只能在一旁孤芳自赏。也就像站在热闹之外的那个人一样,给人一种清高的感觉。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经说,一个人要成大学问、有大成就,必须得经过三重境界,第一重就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来自北宋晏殊的词《蝶恋花》,王国维以这句话形容,学海无涯,只有勇于登高远望,才能寻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不怕孤独寂寞,才能探索有成。

第二重境界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来自北宋词人柳永的《蝶恋花》,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就是累瘦了也不觉得后悔。

第三重境界就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而无所收获,正值困惑郁闷,难以解脱的时候,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就像大家说的“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由失望到达成愿望的欣喜。

王国维把这种境界称之为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的第三种境界,确实是他作为一个大学问家的真知灼见。因为没有目标,就不会为之奋斗,不为了目标奋斗,就不会有实现目标的喜悦。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知道小朋友们是暂时理解不了这首词的深刻内涵的,就像《将进酒》一样,也要等你们一天天长大,阅历和知识不断增加,甚至经过人生的失意、彷徨、挫折和打击,才能很好的体会辛弃疾那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孤绝情怀。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背会它,一定要背会这首词,真的很经典。现在背会,你以后会感谢自己,真的!

~~END~~

本周打卡主题:诗人小故事(4)—— 人日思归

2/28日打卡内容(①②全部背会!全部背会!全部背会!)

①《人日思归》(隋·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②《青玉案·元夕》(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更, gèng)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转,zhuǎn)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蓦,m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