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卑,超越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我们往往会被教导要自信,不要自卑。可到底什么是自卑呢?我还真的查了一下度娘,就是和别人比较时,由于低估自己而产生的情绪体验,严重的话是一种心理上的缺陷。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与弗洛伊德齐名的心理学大师——阿德勒提出了“自卑情结”的概念。他认为,如果一个人在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时,感觉自己无能为力,由此产生的情绪就叫做自卑情结。

而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内心深处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卑情结。在生活节奏快和工作压力大的环境中,一旦产生心理落差,便更容易激发心中的自卑。人生苦短,在无法预知的未来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障碍,自卑也很难避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一直自卑下去。因此,借用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的献辞中写道:“自卑能毁灭你,也能成就你。超越自卑,你将成为内心强大的自己。”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本阿德勒的著作《自卑与超越》。

你是否思考过,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功成名就实现生活自由?还是为了安贫乐道安享人间趣味?或许对于每个人,生活的意义都不相同。在阿德勒看来,没有谁的生活意义是绝对正确的。当然,也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意义是完全错误的,只要有人认可,就说明这种生活意义并非一无是处。

那么,真正的“生活意义”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经过一系列的分析总结,阿德勒提出了真正的“生活意义”的标准,即所有人都能够共同享有的,是共同的意义,是可以被很多人确定为有效的意义。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真正“生活意义”的标准,那为什么还会有人在“生活意义”的抉择中迷失了自己呢?

这里就引出了第一个影响因素,家庭对孩子自卑情结的影响。

在家庭影响的部分,阿德勒分别提到了母亲的影响、父亲的影响、父母关系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孩子之间关系的影响。

1. 母亲的影响。

如果一个母亲对待孩子粗暴急躁,那么孩子势必会拒绝和母亲建立亲密关系,甚至感到自己被忽视,从而产生自卑情结。

2. 父亲的影响

父亲往往会被很多孩子当成榜样,因此作为父亲,要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尊重女性的地位,对孩子采取友善的教育方法,找到能贡献自己力量的职业,在家庭与事业中找到平衡。

3. 父母之间的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孩子最初接触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父母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对婚姻的看法,对交流的态度。父母关系不好的家庭,孩子往往对于婚姻抱有消极甚至惶恐的态度。

4. 家中孩子之间关系的影响。

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父母对不同孩子的态度,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家中的长子和最小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影响。

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一书中写道:“家庭不仅仅是有血缘关系的人的集合,它更是一个体系,容纳着彼此紧密相连的人。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深刻地,而且往往是以隐蔽的方式影响着其他人。”因此,家庭的环境氛围和家人之间的关系,都可能成为造成自卑的元凶。

那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学校的影响。

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一种延伸,是孩子由家庭走向社会的过渡。学校既没有家庭的一味宠爱,也没有社会的苛责严厉。当一个孩子从家庭进入学校时,迎接TA的是全新的生活和挑战,TA需要开始学着在学校这个小社会中与人相处。而在这一过程中,之前家庭生活带给TA的种种影响便会折射出来。

比如,一个被宠坏的孩子可能无法适应离开父母后的生活,会哭闹,会想要回家。很多孩子从小累积的问题也开始在课堂上表现出来:成绩比较差、不遵守纪律、顽皮捣蛋……当然,也有的孩子在家中已经被锻炼得容易对别人产生兴趣,并且已经有了接受社会生活的心理准备。所以,学校的价值不仅在于传授知识和技能,还在于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并纠正父母的错误做法。这一重任,在很大程度上就落在了教师身上。因为,教师和孩子接触频繁,自然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孩子的心理。

教师要如何为他们提供帮助呢?

首先教师必须了解学生对世界的态度,明白他们喜欢什么,并且试图让他们相信:经过努力,在这些事物上,他可以获得成就感。同时,要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或者说,学生的哪个器官最敏锐。

所以,教师不能简单的将一些落后的学生统统定义为问题学生,而应该找到一种适合孩子的方式来调动他们的兴趣。

其次,要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

孩子对于合作最初的认识,来自于父母的关系,但是如果父母在这一方面做得不够好,学校就需要承担起补救的责任。

然而,在现行的教育体系下,我们往往重视竞争而忽视合作。这种教育环境下的孩子,可能只关注怎样获得对自己有利的东西,而不会想到奉献和合作。因此,在培养孩子竞争意识的同时,更要让孩子懂得合作的意义和价值。

最后,不要将遗传因素当作管教失败的借口。当然这里谈的遗传并非是指器官的缺陷。

当然,学校也可能对孩子产生负面的影响。在书中,阿德勒谈到了一些对学生不利的班级管理方法。

1. 频繁地更换老师。

如果一个班级经常更换老师,那么这个班级的师生则难以建立起深刻的了解。而老师对孩子兴趣和合作技能的培养,都建立在对孩子了解的基础之上。

一位与学生朝夕相处了好几年的老师,他会比较容易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也更容易发现孩子的不足之处,并且更容易找到合适的补救方法,这样就有利于把班级打造成一个团结互助的团体。

2. 跳班或留级。

对于孩子来说,跳班是有风险的,甚至是弊大于利的。因为当一个孩子跳班时,人们往往会对他寄予厚望,这种特殊性会让孩子感受到压力。不过,如果一个孩子比起其他同学年纪大一些,发育得也比较快,或许确实可以考虑让他跳班。但如果一个孩子被迫留级,那可能会成为他一生的噩梦。

这种情况下,留级生在家庭或是学校都存在很大的麻烦。或许少数留级生在留级之后会变好,但是大多数的留级生会继续堕落,并且时常会制造各种问题。

3. 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分班,将成绩优秀的孩子分到所谓的好班,而将成绩不好的孩子都放在差班。

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成绩不好的孩子越来越差,因为在这样的氛围下,师生都会失去信心,差班的孩子往往还会受到来自优秀班级的同学的讽刺和蔑视。因此,差班的氛围会让孩子们变得沮丧,并且不敢再勇敢地追求自身价值。

4. 企图通过男女同校来解决一切问题。

在男女同校的问题上,阿德勒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承认男女同校可以促进异性之间的合作,可以使他们互相了解得更加清楚。

但是,同时阿德勒也提出,男女同校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因为男女同校也会产生一系列的特殊问题,比如,两性问题。

学校教育一方面有扭转家庭影响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可能加剧学生的自卑心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能够培养起对学生的兴趣,是否能够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联系并采取恰当的方式进行引导。

正如张贵勇在一本《让教育回归美好生活》的书中写的那样:如果把孩子比作一棵树,那么学校教育就是这棵大树的枝叶,家庭教育则是根基。根基扎得越深,大树就越枝繁叶茂。

经历固然难以改变,但是我们面对经历的态度是可以改变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机会认识到存在于自己身体里的自卑感。

自卑感本是个人趋向优越的原动力,却常常因为我们对它的不同解读而给生活带来麻烦和桎梏。追寻自卑的本源,发现造成自己误读的影响因素,并修正对它们的看法,然后放下自卑,超越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头:讲述了作者的信息,本书《自卑与超越》的基本信息以及书的核心内容 【关于作者】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
    泡沫之夜阅读 1,060评论 1 5
  • 关于作者】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阿德勒改造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否定了弗洛伊德的泛...
    拉比rabbi阅读 1,287评论 0 6
  • 《自卑与超越》是一本讲述 如何超越自我,改变命运,实现人生意义的书。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有一位小朋友,他的童年有点...
    微语在路上阅读 1,370评论 0 5
  • 追求优越 | 如何让自卑转化为人生的动力? 核心书摘 《自卑与超越》是一本心理学的经典著作,它从人追求优越的根本欲...
    暖慧阅读 1,784评论 0 1
  • 昨天的暴走,今天的狂奔!腿就这样不是自己的了!总监……我要请假一个月!望批准。吼吼!
    任晓玉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