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渣《钟南山谈健康》2020-02-05

《终南山谈健康》-钟南山 著

这本2003年出版的25元的书籍,今天才算看完,为了涂便宜没有买实体书,看的是pdf版的,看来老人家是得不到任何版税了,惭愧、惭愧。

之所以在网上download了这本书,是因为最近发生的一件大事,2003年的时候老人家就精神矍铄,想不到17年后,老人家越发的健康,这tmd才是偶像呀,一帮sb所追捧的小鲜肉除了娱乐大众,愚昧大众外还有何用?(这是本人典型的嫉妒心理,请原谅我这个中年油腻大叔对小鲜肉的嫉妒之心)。

回到正题,网上已经买不到这本书了,也很难下载到,不过我到认为如果要健康的活着,所谓的养生健康的书有钟院士的这本书就足够了,看官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的去做。还是老样子,书里的内容不做过多的摘录,就记录自己读书的感悟和自己读书后能记下的东西与君分享,以期共勉。


这是老人家给出几点预防心理基本的良方

个人健康的遗传、生活和自然环境是无法选择的,唯一呢选择的是自己的生活习惯,而生活习惯是健康生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占了60%的权重,一句话,要健康的生活,先从健康的生活习惯入手。

这也是我在新年中要改变的,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老爹爹的脑出血就是典型的生活恶习所导致,20年前的生活习惯决定了20年后的身体状况,这是太深刻的例子了。

1.乐观心态的保持。就是每天保持开心,想想我们在工作压力的压榨下,是不是内心总是有说不出的一种憋屈感。前些天的省zhengxie视频会议项目赶上了一个3B的副秘书   长,我当时一听他的电话心就是咯噔一下,估计这咯噔一下,就会产生120个癌细胞。心态是一切健康的基础,这点我的表姐就是典型的案例,35岁就要提正高,然后突发肺癌,压力太大,心眼太小,英年早逝。心态对健康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是核心,后面的所谓饮食控制,戒烟限酒,锻炼健身,早防早治疗都是围绕心态这一核心开展的。


对于心态的修炼最核心的就是嫉妒心的修炼。攀比、不平衡、嫉妒说的都是一件事,就是内心的狭隘,看不得别人的好,看不得别人宴宾朋,起高楼,睡美女,内心那叫一个痛苦呀,别问我为啥知道。其实放下执着心,这个心态就能修炼好,同时,所谓的健康长寿也就完成了一半。

看看那些长寿的老年人,那个不是快乐的老人家,越潮的老人家活着越快乐,越快乐活着越长。老人家如果什么新鲜的事情都敢碰,有趣的事情都敢玩,多么年轻的姑娘都敢试,这就是健康的根本。

国外的例子挺有趣,70岁老人,就让他们干20岁的事情,然后在记忆力、视力、和各项功能都有所改善,不知道在性功能方面是否也有所改善。其实我理解的就是你把自己当老人,你就是老人,当病人就是病人,当小伙就是是小伙儿。总之,一句话,我没病。

对于本人而言,每天保持开心,不去嫉妒别人,经常的敞开五音不全的歌喉唱唱歌发泄一下负面情绪就是保持乐观心态的三大法宝。

老人家又解释了一下癌细胞这哥们是怎么一回事。原来,人类,正常的人每天要产生3000个癌细胞,然后这些癌细胞就被NK细胞给干掉了,每天出点,每天干掉点,年复一年的相安无事。除非有一天人体的情绪出现问题,这些抗癌的NK细胞情绪化严重,工作效率和人体情绪成正比,人心情不好,这帮哥们也不愿意干活,四处找那3000名癌细胞,时间一长,每天消灭的癌细胞不够数,就导致了人体器官的癌变。我靠,想想是挺可怕的,记住喽,不良的情绪包括,忧虑、惧怕、贪求、怯懦、嫉妒和憎恨等。一旦这些念头出现在你自己的脑海中,您一定要知道这是给癌细胞放行呢,您就知道该咋办了。这些情绪上来的时候,我一般是打打游戏,或者是关心一下东京热和dream,或者二者一起做,很快就会忘记这些烦恼,真滴!

2.饮食,它的名字太多了,什么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减肥食品,这个饮食就能单独开个图书馆。读完书我算是明白了,人活着,要吃饭。吃多了,消化不好,容易得病;吃少了,营养不够,抵抗力低下,还容易得病;我觉得吃饭是个随性的事情,其实什么都能吃,除了蝙蝠。什么也都不能多吃,因为吃多了涨肚。钟院士在书里的观念不是吃什么,而是吃多少的问题,其实抓住了进食量这个牛鼻子,就不用管什么卡路里,什么含糖量的这些看似牛B的名词了,都是糊弄人的,或者说对我们非职业健美运动员无用的概念。我们要的一是控制体重,二是保持肌肉,这就是健康的全部要素了,没必要把自己陷在营养学家的教条般戒律里。还是回到饮食上,钟院士提倡的是八分饱饮食和少食多餐两大理念。我们做到这两点就足够足够的了。八分饱,就是你在吃下一顿的时候发现饿了,这说明你上一顿吃的是正好的,如果没饿,那就是上一顿吃多了,有点饥饿感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点一定要坚信,宁可饿不要饱。少食多餐,就是一天四顿饭,其实应该是3+1,3顿是饭,1顿是小零食。早午晚三顿必须吃,按小学书本的吃法,早饭必须吃,午饭1点吃,晚上7点吃,9点时候再喝点奶吃块饼干什么的,然后11点睡觉。这是老人家的饮食规律,只要不吃涨肚就按正常的饮食来吃,偶尔来点垃圾食品,油炸的什么,老人家也不排斥。就是03年非典后老人家有点心脏问题,做了个支架解决后就很少吃肥肉了,要不也馋。在书里总算弄明白了什么是红肉,什么是白肉了。红肉香,吃多容易三高,白肉不香,可以多吃。白肉就是鱼肉、鸡肉鸭肉,剩下的就是红肉了。过年回来,胖了10斤,赶上肺炎,自己在家做饭,按照钟院士的吃饭,每顿不吃饱,这今天也下来了4斤。饮食是健康的重要环节,但环节上最重要的节点是别吃饱,这就足够我们对抗的了。


还有一点,就是要多吃粗粮和蔬菜,它们的意义就在于让食物在肠子里停留的时间减少,笨理合计,肠子里的东西还是早点出来为妙,不然里面的东西和肠子接触久了,难免会产生“感情”,感情这东西一多了就容易冲动,弄出直肠癌等不规矩的细胞来。肉类、脂肪吃多了它粘在肠子上总归不是什么好事情,这种香嘴臭屁股的事情我们还是适可而止。肠道沉积时间长了,便秘,产生有害物质,最后是肠癌。

3.戒烟限酒,院士单独列出一条。哥们对烟敏感,不抽,直接就戒了。酒这个词前面用的是限,好像说的意思是能喝点。我估计老院士开心的时候也得来点红酒什么的庆祝一下,所以没用戒。酒这个东西其实是真的不能喝的,一口都伤肝,但是不喝是真馋。我每年总要有那么几天特别的馋酒,而且必须是白的,比女生的例假还准,不喝就难受,过了那几天,见酒就恶心,目前也不知道是啥毛病。总之,烟是不能碰,酒是随心情,能不喝还是不喝吧。

4.多运动。老院士的体格可真不是盖的。俺首先是羡慕他强健的体魄,其次才是敬仰他专业的素养。运动是老人家一生的追求,他希望年轻人将运动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每天必备的工作,要我说应该把运动和呼吸等同,只要还有呼吸,就应该抓紧空闲运动一下身体。老人家也是这么做的,非典的时候和学生打羽毛球赢了,还连赢,那时可是73岁,看来老爷子的学生年龄也不小了。跑步机是放在床边上的,哑铃是随手能够到的。院士所谓的运动叫做体质锻炼,可不是休闲锻炼。我理解体质锻炼是要出汗,要破坏肌肉纤维的那种训练,包括,力量训练、耐力训练和灵敏度训练的,其实就是健身训练。人体器官就是用进废退的墙头草,你练他就是强壮,不练就退化,比如脑子。

健身其实就是一件事情,每天练,空闲时间练,简单的重复,别迷信抖音上那些什么世界上最好的、最快的xx方法。你就闭眼睛选一个,先坚持一个月,很快就能上道的,我们大部分人一不是专业健身的,二不是天天在家的,没时间。您就选一个现在能练的马上做,练练就上道了,兄弟我的二头就是一个动作,俯卧撑给弄起来的。只是现在的大肚腩没坚持下来,加上过年的时候,顿顿啤酒,又起来了。

我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远离球场和游泳馆,一些小肌肉开始退化,颈椎,肩背开始出现问题,加上电脑、手机的低头操作模式,我的亚健康状态越来越显著,全身的体质锻炼需要加强,尤其是下肢力量要加强,下肢力量是男性荷尔蒙分泌的关键,以前忽视了,就关注核心了,其实幸福的关键是大腿,也就是深蹲、硬拉等下盘训练,这个也是抵抗衰老的重要器官,人老腿先老,就是这么来的。

5.早防早治疗。院士最后说的这点,其实我理解就是疾病不可怕,越早治疗问题越好解决。对体检的小问题不要不关心,要重视,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比如我自己,19年的体检报告已经出来了,除了老三样,肥胖、结石、脂肪肝外,今年前列腺又有不规则回声了,难不成是A片看多了,尿酸也高了,胆固醇也高了,一想体检前一个月,老弟给我寄来不少的海鲜,吃的有点猛,高嘌呤的东西就是奔着通风去的,得赶紧打住。所有的小问题都会衍生成大问题,如果你不控制的话,这就是早防早治疗的根本规律。

钟院士还提到了做人的一条原则:

“真心地赞扬他人的长处,而不是刻意的恭维,一定能得到他人的认可”。这是当年老人家留学时“溜须”英国医生的经验之谈,我坚决相信钟院士是真心的赞扬了那位影响他一生的英国人,这也看出了老院士高尚的情操和品德。

另一条是用人的原则:

帅才和将才的区别,看来他的团队中肯定有运筹帷幄的,有决胜千里的。将帅的区别除了帅比将帅点之外,就是将是做好事情,帅是让人做好事情。看看我自己应该属于奸佞一类的,但也十分钦佩院士的用人、做事的气度。


这是民族的脊梁和灯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