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读书”与“不会读书”的差距有多大

笔记读书法

1.会读书的人与不会读书的人之间有差距

会读书的人,可以靠读书这件事来解决人生烦恼,来提升自身能力,还可以靠读书来赚钱;不会读书的人,越读问题越多,越读越困惑。

这样看来,不是读书无用,而是同样的书,在不同的人那里产生了不同的价值。

在知乎上看到一网友把读书分成几个层次,觉得甚是有道理。自我对照,可以看看自己在哪个层级。

第一级:能读完,但是读完后不知道书想表达的是什么。

第二级:能读懂,读完后知道书字面上想表达什么,但是核心是什么就不知道了。

第三级:系统化,读完后理解书的核心观点以及支持核心观点的论据、论证。

第四级:隐喻和观点,读完书后能够理解其中的隐喻,产生新的观点。

第五级:举一反三,读完书后将其中的观点引申到其他领域。

看完这个层次,是不是惊呼:难怪我与高手的差距有银河系那么宽?原来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是不是信心顿失,内心旁白:“猴年马月才能达到读书高手的级别呀?”


2.读书高手会“好好做笔记”

其实不用那么悲观,我们与高手的差距仅仅隔着一本书的距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就是帮助我们消灭掉这个差距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系统地介绍了如何通过写读书笔记,让我们每读一本书,都有扎扎实实的收获。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就是一位读书高手。曾经的他在读书的路上烦恼着,迷茫着。读过的书都堆成山了,却没有排上用场;刚读完书,却不记得书里讲过什么了;虽是好书,却没有什么深刻的感受。总之,尽管他读了不少书,但是并没有给他的人生带来什么好处。

但是现在的他,不仅从事网络和杂志的专栏撰稿人,还出版了好几本书籍,如《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笺”读书法》《如何有效整理信息》等书籍,这些成就是他成为读书高手的证明。到底是什么秘笈让他成为一个读书高手呢?其实这个秘笈简直像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好好做读书笔记”。“好好做读书笔记”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把这件简单的事情做到位,并长期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


3. 奥野宣之笔记读书法

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介绍这套笔记读书法的核心观点。

3.1 要坚持的读书原则

3.2 使读书过程结构化

3.1 要坚持的读书原则

在这个信息获取唾手可得的时代,我们要坚信一个真理:“功夫不负有心人”。

一个人用智能手机花30分钟存储30篇喜欢的文章,另一个人用30分钟的时间摘抄一段令人心动的文字或是写下发自肺腑的读书评论。这30分钟的信息处理方式,哪一个更有效率?《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认为摘抄和评论比拍照留档更有收获,更有阅读效率。奥野宣之认为:花时间用心写下来的内容会融入身心,变成一个人的无形财富。

读完了一本书却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或是不能说出这本书讲了什么,这是由于阅读效率低下的原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写读书笔记。如果你读书不是为了纯粹的消遣放松,而是为了读书有用处。那么,就把“不做笔记不读书"作为一个原则贯彻到底。

读了那么多书,却没有派上用场,这是由于读书没有目的,读了也不去实践不去活用。我们把这种读书称之为“读死书”。因此,要想书不白读,我们要坚持“不读死书”的原则。

当我们读书时,坚持写读书笔记,坚持学以致用,我们每读一本书,都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或多或少的改变。

原则可以坚持,方法技巧也可以借鉴。下面我们看看奥野宣之如何把读书的过程结构化,如何在读书的每一个环节写好读书笔记。

3.2 使读书过程结构化

奥野宣之把读书的相关的信息全部都记在一个本子上,称之为“信息一元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奥野宣之列出了一列好处,比如说:简单易懂,人人都能做到;更容易坚持;便于活用

在介绍奥野宣之的读书过程之前,我们先来回答这两个问题。

读书的过程是从拿起一本书开始吗?
是以读完书的最后一页结束的吗?

可能你会心想: “难道不是吗?”

然而,对于真正会读书的人而言,读书过程是从“选书”开始的; 是以“活用”结束的。

奥野宣之把读书活动分为“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和活用”这五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读书笔记。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在每一个环节做好读书笔记。

笔记读书法的五个步骤


1)选书购书阶段

买来很多书却不读,就像买来很多衣服不穿一样,都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功课。买衣服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求,而不是一味地跟随潮流。买书也一样,别人的书单,书店的畅销书也许跟你的问题需求半毛关系都没有。我们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要解决的问题来建立专属自己的书单。

如何建立自己的书单?很简单,做读书笔记。

当你平时有什么灵感,或想要买一本什么样的书,记下想法。有空的时候就去亚马孙等网上书店去搜索,查看评分和简介,把想要购买的书籍加入购书清单。如果还是不确定该不该买某本书,那么可以直接去实体书店去翻看里面的内容,是否能够吸引到你。像这样有目的,做足功课购买的书,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买来一堆书却不读的恼人情况。

在制作购物清单时,我们用一张A4纸记录想要购买的书籍,登记好书名,作者,出版社,备注信息。当我们去书店购书时,带上这一张A4纸就很方便。

2)读书阶段

当我们把想要读的书买回来,我们正式的阅读就开始了。在读书之前,我们要明确一个观点:和追求读书速度和读书数量相比,我们首先要追求的是读书的质量。如果不注重读书的质量,书读得再快,书读得再多,也白读了。当然,在保证阅读质量的情况下,我们再去追求速度和数量也不迟。

此阶段的重点是做标记,筛选出重要内容,为下一步笔记记录做好准备。根据二八法则,书中20%的内容是最有用的,那么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出那一部分内容。

那么应该怎样做标记呢?

1.通读
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2.重读
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好,就把那一页的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3.标记
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角的那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如果不喜欢把书页折角,我们可以自创属于自己的方法。比如说,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的页码写下来,再回去重读那几页,如果觉得有价值,用圆圈️️把页码圈起来。圈起来的页码就是值得再读,要做记号的。

找到了有价值的内容,接下来,可以用不同的划线方式对标记对象进行区分。

普通直线: 用于“重要”“客观上很重要”“暂时先画出”的情况;
波浪线:用于“非常重要”“主观觉得很重视”“想记住这里,以后加以运用”的情况。
圆圈:用来圈出重要的专有名词、关键词、关键句等需要吸引眼球的内容。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按照喜好创造出不同的标记符号,来区分不同。我们还可以用便签或是旁边标注的方式,把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想法及时记录下来。

如果扎实地把这一环节做好,那么接下来记录的笔记就是对自己极具价值的内容。

3)记录阶段

记录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长期坚持做读书笔记,会对人生产生巨大的变化。那么怎样做才能坚持下去呢?我们要做到两点。第一,足够简单。第二,赋予极大的意义。

足够简单,就要求我们“从一句话开始”。即使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写的,也要写一句话。也就是说,读书笔记可以是一句话。当你坚持这样做下去的时候,灵感会源源而来,一不小心发现自己已经写了一大段评论。

赋予极大的意义,就是找到笔记对自己的好处。读书笔记有哪些好处呢?比如说:

1.坚持记笔记,读书有成果;
2.以输出为目的的读书,会让读书更加认真,会更主动地思考;
3.用心书写,加深记忆;
4.让自己更有深度;
5.减少藏书量,只留下成就自己的书

……

为了让自己坚持写下去,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好处。

接下来看看怎么做。奥野宣之给我们介绍了一种“葱郁火锅”笔记法。

葱郁火锅法的做法是:在写读书笔记之前,写下三项信息: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和作者名。

开始写读书笔记时,写下两个要素的内容,摘抄和评论。摘抄就是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评论就是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圆圈表示摘抄,️五角星表示评论。摘抄不是必须的,如果是说明性文章,或是没有遇到令人心动的地方,可以直接写评论。

看,就是这么简单!但是非常有价值。知名大神鼹鼠的土豆老师说,她没有写作灵感时,就翻阅读书笔记,有时会根据评论就可以来一篇文章。

4)活用阶段

当我们认真做好了读书笔记,是不是就是保存起来,方便今后查阅呢?如果是这样想,笔记的作用就被低估了。笔记的最大的作用,是为了学以致用。我们该怎么做呢?就是反复复习笔记。

复习是学习的关键阶段,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复习的重要性。为了将复习落到实处,我们可以设置复习的场景,比如说,我们可以在早晨起床后,洗澡后,睡觉前等特定的时间,拿出读书笔记复习。我们还可以设置复习的频率,比如说一周一次或是一周三次。我们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用不同的复习方式。比如说,想要简单回顾时,重读读书笔记;想要回忆起更多的时候,参考书中的重要段落;想要从头开始看起时,重读原书。

读书的终极目的就是学以致用。我们辛苦地建立书单,购买书籍,用心地阅读,耐心地做好读书笔记,反复复习,这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最后的一步,学以致用。我们可以这样活用读书笔记。

1)我们可以借鉴书中的智慧,解决我们生活中的烦恼。比如说,当我不知道如何阅读,我就开始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当我不知道如何处理亲密关系,我开始阅读《亲密关系的真相》;当我不知道如何给孩子选择绘本,我开始阅读《好绘本如何好》。

2)我们还可以通过主题阅读,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比如三公子大学的专业并不是金融专业,但是通过阅读大量的理财书籍,成为一个理财达人,不仅自己在工作的头五年理出100万,出版理财书籍,还经常分享她的理财之路给感兴趣的伙伴们。

3)我们甚至可以通过笔记阅读,产生不同的创意。如果付出实践,就可以开创一份前所未有的事业。比如说我自己,我读到了家庭英语启蒙的一本书籍《别说你懂英语启蒙》,就启动了一个家庭英语绘本馆,算是一个微创业吧。


4.耐心地坚持比什么都重要

一位读书高手已经把他的读书秘笈传授给我们,假以时日,我们能否也成为读书高手,取决于我们能否坚持好好做读书笔记。

在豆瓣上遇到一位读书高手—睡午觉的猫儿,她的一番话提醒我:当我还是读书小白时,我该怎么做。现在分享出来,一起共勉。

无论是高手还是小白,读书的流程都一样。差别在于,高手从小白开始就在“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和活用”的每一个环节做好了该做的事,然后逐步更加熟练,逐步更加复杂,逐步更加深入。小白要么就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流程,要么就没有在每一个环节好好做,要么就没有能够持续。

奥野宣之坚信“记录持续,行动才能持续”。对于我们爱读书的人来说,“笔记持续,学以致用才能持续”。希望通过读书有扎实收获,甚至改变人生的我们,从坚持写读书笔记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我是云端传奇。本期为你解读的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6...
    云端传奇阅读 1,352评论 4 26
  • 脚踏实地; 怀揣梦想; 摆脱私欲; 感受本真; 做讲究度; 心往内收; 心善如水; 感受当下; 不抱希望; 心驻天...
    纠结的完美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