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历记

  探春历记

  汉 东方朔 著

  明 周履靖 校

  金陵书林  梓

  甲子日立春,高田丰稔,水悬岸一尺。

  春雨如钱,夏雨调匀,秋雨连绵,冬雨高悬。

  丙子日立春,高乡丰稔,水过岸一尺。

  春雨多风,夏雨平田,秋雨如玉,冬雨连绵。

  戊子日立春,高乡丰稔,水过岸一尺(别本云:水悬岸九寸)。

  春雨连梅,夏雨寸岸,秋风不厚,冬雪难期。

  庚子日立春,低处熟,高乡不熟,水悬岸七寸(别本:悬岸七寸)。

  春雨来迟,夏雨过时,秋雨平岸,冬雨成池。

  壬子日立春,高低熟,水平岸。

  春雨山鼠,夏雨渐来,秋雨无定,冬雨雪灾。

  乙丑日立春,低处稔熟,水悬岸一尺一寸。

  春雨虽匀,夏雨无晴,秋雨如金,冬雨沉沉。

  丁丑日立春,低乡熟,高乡豆好,水悬岸四尺。

  春雨不息,夏雨均匀,秋雨悬望,冬有干风。

  己丑日立春,低乡熟,水悬岸四尺五寸。

  春雨风雹,夏雨迟迟,秋雨隔日,冬雨无期。

  辛丑日立春,高低丰稔,水主平岸。

  春雨生虫,夏雨少稀,秋雨霖滴,冬雨风浓。

  癸丑日立春,高低皆熟,水至平岸。

  春雨连夏,夏雨多风,秋雨天晴,冬雨三春。

  丙寅日立春,高低丰稔,水悬岸五寸。

  春雨晴阴,夏雨平倾,秋雨微微,冬雨连春。

  戊寅日立春,低田丰稔,水悬岸四尺。

  春雨雪风,夏雨田干,秋雨夏疾,冬雨悬悬。

  庚寅日立春,高低熟,水悬岸一尺三寸。

  春雨风恶,夏雨雪雹,秋雨如春,冬又雨恶。

  壬寅日立春,高低丰稔,水平岸。

  春雨到岸,夏雨相倍,秋水浩瀚,冬雪不时。

  甲寅日立春,低处丰稔,水悬岸六尺。

  春雨多颠,夏雨干田,秋雨滴沥,冬雨高天。

  丁卯日立春,高低熟,水悬岸五寸(别本云:水悬岸四尺五寸)。

  春雨多风,夏雨无踪,秋雨晴复,冬雨高空。

  己卯日立春,低乡大熟,高处不熟,水悬岸八尺(别本云;永悬岸一尺)。

  春雨如金,夏雨高天,秋雨苗损,冬雪滔滔。

  辛卯日立春,高乡熟,水过岸二寸。

  春雨连连,夏雨平田,秋雨伤时,冬旱可怜。

  癸卯日立春,高处丰稔,水过岸一尺(别本云:永悬岸一尺)。

  春雨无限,夏雨低飞,秋雨无限,冬雨难期。

  乙卯日立春,低处丰稔,水平岸(别本云:悬岸一尺)。

  春风多雪,夏雨连连,秋稔霖霖,冬日雪倾。

  戊辰日立春,高低丰稔,水平。

  春雨隔日,夏雨连绵,秋雨风雹,冬雨连连。

  庚辰日立春,高低大熟,水悬岸九寸。

  春雨滴沥,夏雨平岸,秋田又冬,雨水极浓。

  壬辰日立春,高处好施工,水过岸一尺二寸(别本云:水悬岸一尺二寸)。

  春雨有风,夏雨流倾,秋雨黄梅,冬雨风恶。

  甲辰日立春,高低丰稔,水平平。

  春雨霖漓,夏雨相随,秋雨不返,冬雨低微。

  丙辰日立春,低乡熟,水悬岸六尺(别本云:水悬岸七尺)。

  春雨如金,夏雨大作,秋雨风高,冬雨到年。

  己巳日立春,低丰稔,高处旱,水悬岸四寸(别本云:水悬岸四尺)。

  春雨过岸,夏雨不多,秋雨多没,冬雪雨多。

  辛巳日立春,高处丰稔,水过岸六寸(别本云:水过岸六尺)。

  春雨调身,夏雨平倾,秋雨风作,冬雨沉沉。

  癸巳日立春,高乡好,水悬岸一尺。

  春雨均匀,夏雨低岸,秋雨高天,冬雨微暖。

  乙巳日立春,高乡大熟,水平岸(别本云:悬岸五尺)。

  春雨不时,夏雨平池,秋雨湛薄,冬雪前知。

  丁巳日立春,高乡大熟,水平岸(别本云:悬岸五尺)。

  春雨不时,夏雨平池,秋雨湛薄,冬雪前知。

  丁巳日立春,高处丰稔,水悬岸二寸。

  春雨平岸,夏雨伤苗,秋雨少青,冬雨浓霜。

  壬午日立春,高低尽熟,水悬岸五寸。

  春雨无数,夏雨伤田,秋风多雨,冬雪无形。

  甲午日立春,高低丰稔,水平岸。

  春雨雪落,夏雨连梅,秋风小雨,冬雨雪疫。

  丙午日立春,低田大熟,水悬岸三尺五寸。

  春雨人疫,夏雨微微,秋雨淋淋,冬雪难积。

  戊午日立春,低处得熟,水悬岸五尺。

  春雨不多,夏雨平池,秋雨相连,冬雪寒多。

  辛未日立春,高乡少熟,水悬岸一尺三寸。

  春雨不至,夏雨颠风,秋雨过岸,冬雨悬悬。

  癸末日立春,高低丰稔,水悬岸三寸。

  春雨累日,夏雨平胜,秋雨多疾,冬雪连春。

  乙未日立春,低乡丰稔,水悬岸一尺五寸(别本云:水悬岸四寸)。

  春雨调匀,夏雨损霖,秋雨雪雹,冬雨如秋。

  丁未日立春,高下大熟,水平岸。

  春雨多病,夏雨浪滴,秋雨如梅,冬雨雪疫。

  己未日立春,高低得熟,水悬岸五寸。

  春雨迢遥,夏雨连秋,秋雨微少,冬雨雪少。

  壬申日立春,高乡大熟,水悬岸五寸。

  春雨均匀,夏雨过田,秋雨暗伤,冬雨高天。

  甲申日立春,高乡丰稔,水平岸。

  春雨多疫,夏雨平田,秋雨平岸,冬雨干寒。

  丙申日立春,低处得熟,水悬岸四尺。

  春雨微微,夏雨风西,秋雨难保,冬雹雪雷。

  戊申日立春,高低丰稔,水平岸。

  春雨调霖,夏雨过梅,秋雨风水,冬雪成堆。

  庚申日立春,低处熟,水悬岸四尺(别本云:水悬岸五尺)。

  春雨中少,夏雨平流,秋雨微微,冬雨风急。

  癸酉日立春,高低丰稔,水平岸。

  春雨多雷,夏雨平岸,秋雨透岸,冬雨高天。

  乙酉日立春,低处熟,水悬岸四尺。

  春雨无风,夏雨天阴,秋雨平田,冬雨不息。

  丁酉日立春,高低尽熟,水平岸,病多死人(别本云:水悬岸二尺)。

  春雨全无,夏雨过连,秋雨风恶,冬雨少微。

  己酉日立春,高低大熟,水平岸。

  春雨无风,夏雨到梅,秋雨淋漓,冬雨依依。

  辛酉日立春,低处得熟,水悬岸二尺。

  春晴少雨,夏雨调泽,秋雨平倾,冬雨雪多。

  甲戌日立春,低处丰熟,水悬岸五尺。

  春雨高天,夏雨悬悬,秋雨虫损,冬积雪团。

  戊戌日立春,高低大熟,水悬岸一尺。

  春雨应时,夏雨高危,秋雨风恶,冬雨雪稀。

  庚戌日立春,高低尽熟,水过岸一尺(别本云:水过岸四尺)。

  春雨不风,夏雨濛濛,秋雨沾润,冬雨无踪。

  壬戌日立春,高乡丰稔,水过岸(别本作平岸)。

  春雨不时,夏雨平田,秋雨不降,冬雨多连。

  乙亥日立春,高乡熟,水过岸一尺。

  春雨连夏,夏雨连秋,秋雨播岸,冬雨灾忧。

  丁亥日立春,高乡熟,水过岸一尺(别本云:一作水平岸)。

  春雨时作,夏雨风雹,秋雨连绵,冬雨泡冻。

  己亥日立春,高处丰稔,水平岸。

  春雨人疾,夏雨淋淋,秋雨依依,冬雨雪雹。

  辛亥日立春,高乡丰稔,低处淹没,水平岸。

  春雨低微,夏雨过池,秋雨雪雹,冬雪些儿。

  癸亥日立春,高低丰熟,水悬岸一尺。

  春雨均匀,夏雨低田,秋雨渐渐,冬暖高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27评论 1 12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20评论 1 11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T1) 塔子矶 塔子矶前艇子横,一窗秋月为谁明? 青山不减年年恨,白发无端日日生。 七泽苍茫非故国,九歌...
    汉唐雄风阅读 3,122评论 0 7
  • 早晨5点8分电话响了。 我拿起手机看到是小姨打来的。我不敢接,我的心在剧烈的跳动。我是有预感的。 我开始抑制...
    Ooooy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