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与动漫资讯杂志脱节的呢……

《动漫时代》是时光君接触的第一本动漫资讯杂志,大约98年的时候。

在互联网没有普及的年代,犹如一夜春风来,为闭塞的信息吹开一扇窗。国内的动漫资讯杂志是有过辉煌的“百家争鸣”时期的,差不多是自98年起的之后10年。那个年代的时光君还是学生,几十块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时就严格规定自己每个月最多只能买2本杂志,最初时光君选择了《动漫时代》和《新干线》。最热情的时候还给《动漫时代》投过稿。

那段资讯志风起云涌的时期,说得好听叫“百家争鸣”,说得实在一点,就是“群雄争霸”,既然有“争”,就有内里的各种人才流动和市场抢夺。而时光君也是这场大戏里的一棵墙头草,不久,就倒向了《梦幻总动员》。

自《梦幻总动员》起,其他杂志就都成了次要,每个月2本的规定也不再悬挂心头,因为只需保证《梦总》的购买即可,其他都变成了不固定购买。通常是有了闲钱后,看这个月哪本内容好,就随机买哪家的。

这里不想评说杂志的内容质量和定位方向,毕竟都是爱过的。之所以选择《梦总》,还是和个人的喜好偏向有关。具体《梦总》是本怎样风格的杂志,大家百度一下就知道了。

而《梦总》终究也和其他杂志一样,是市场竞争中的一员。也历经了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诸多风波。读者通常是要和杂志一起渡劫的,时光君和《梦总》渡过了前期的几波劫,却终究没能渡过责编绯雨·焱因留学而离开的那一波。

因为绯雨·焱的离开,时光君开始疏离《梦总》,但之后也因他的回国和创业而结识了《动漫贩》。2003年,绯雨·焱从加拿大留学回来,召集一干《梦总》老编辑创立了《动漫贩》,于是时光君便又成了《动漫贩》的读者。

在当时,先后被舍弃的《动漫时代》、《新干线》和《梦幻总动员》都已在资讯志的大比拼中变得低调了。当然,此间还穿插过《漫友》、《动漫双周》、《动漫无限》、《Magic地带》等,其中的《漫友》转型为报导国内原创作品后还是关注了一段时间的。

2003年,时光君买了第一台电脑,开始上网了。

时光君是属于买电脑比较晚的,有很多人在此之前就已经通过网络获取各路信息了。自那以后,动漫迷得到资讯的途径不再单方面通过杂志,他们看到的东西也不再比编辑们少。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起来后,会日语的动漫迷们更是忙不迭地购买日本原版资讯杂志,开始接触《New Type》、《Animage》之流了。无可避免地,国内资讯志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唯一性地位被大大撼动了。

上述提到的那些杂志,如今均已停刊。要说市场流失,那时光君也是流失掉的读者之一。虽然依旧怀念那些文笔甚好的编辑们,但就“资讯”这个功能而言,真的不那么需要了。而且实体杂志占地方,好多旧杂志不知该如何处理。种种原因都导致了我们这些老读者和资讯志们渐行渐远……

今天提到这些杂志,不想说什么感想和评论,只是对自己的记忆做一个梳理。如今人们回顾起来,依然会说那10年是中国动漫资讯杂志从起步到巅峰的10年。而时光君有幸作了个见证。

既然这个公众号叫【在二次元里对话时间】,那么,我们就时不时地向时间讨回点过去的故事吧。很多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人来了又去,共同组成了过往的时间。在此起彼伏的资讯志大军中也颠来倒去了一群编辑。桑桑、雪鹰、绯雨·焱、驰骋、鸿鹄、落落,你们现在都在哪里?在干着什么?在浪潮中跌打滚爬过的人们如今是否还在努力?是否还坚持着曾经的坚持?

向早期中国动漫资讯志致敬,那是个不卖广告,光凭杂志销量就能养活一个编辑部的时代。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回,但在与时间叙旧的时候,这个时代给我们平添了不少值得一聊的话题。

顺便说一句,未停刊的杂志里有什么好的,欢迎推荐。远离这个圈子太久了,已经不知道现在什么杂志办得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友对女友说要保持经济独立是什么意思? 文:老A 1. 故事的起因是这个样子的,今天下午心情不开心就和老V说:“我...
    i老A阅读 9,019评论 1 2
  • 这几天,想明白了一件事,我一直以来把花钱当做一种“罪恶”。金钱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我知道自己其实没有很爱...
    睡觉的考拉阅读 380评论 0 1
  • 文/木易每文 小茜第一次跟外婆吵架了,因为她实在是看不惯外婆那股势利劲儿,整个人就像是钻到钱眼里去了一样。 小茜舅...
    木易每文阅读 475评论 0 1
  • 随着SEM越来越得各为老板的欢心,网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SEM教程。说是教程,大多也只是技巧。对于SEM优化管理人...
    Kimi哥哥阅读 2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