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征兆表明你的品牌资产正在流失

《折耳根拌胡豆》专栏讲一些你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味道不一样。辛辣,别味。最重要是我写着高兴,你喜不喜欢,你自己才知道。但是这肯定是一道好菜。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得了支气管炎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往往要通过一周以上的持续治疗才能痊愈。而一般支气管炎这种病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会先出现嗓子疼、咳嗽等症状而一开始就及早治疗,就不会出现严重的病情。这个道理简单吧,但是很多人还是不懂的。

品牌资产管理也是一样的道理。当企业主面对品牌建设失控、顾客忠诚度下降、产品不得不依靠降价来促销等令人焦头烂额的情况时,可以想想在这些情况出现以前是否早就出现了以下四种征兆:

具体表现在于管理者对品牌联想及其认知并不确定。几乎不了解不同产品门类、不同时间段品牌联想的差异。明明是一家洋气的不得了的企业,非要贴上老国企的土气标签,怎么可能救的回来。


品牌联想是指记忆中与品牌联系的一切事物。而品牌形象是各种品牌联想以某种有意义的方式组织在一起而形成的。所以你所有的宣传策略是将品牌联想不断的重复给消费者,使其形成企业的完整品牌形象。这个其实不难,难得是首先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有了准确的定位还需要不断的坚持下去。

我们来设想一个不懂品牌联想的管理者怎么对待自己的品牌的:

混乱的宣传策略:今天走法国浪漫风,明天走英式怀旧风,后天又来美国嘻哈风。将各种的品牌联想传递给消费者,消费者每次接触到品牌时都是不同的品牌联想。整个品牌联想无法有效的组织在一起进而形成有效的品牌形象。最后企业管理者还奇怪为什么投入那么多营销费用却毫无效果。

解决的办法很其实简单:别  作

确定了企业的品牌定位后,所有的宣传策略都围绕着品牌定位。给到消费者有组织的品牌联想从而形成完整的品牌形象。别想一出是一出,今天整这个创意明天学那个营销。把自己的品牌形象搞得乱七八糟,消费者看到品牌完全没有品牌联想。

好多管理者喜欢把品牌四度挂在嘴上,来不来就是要整大场面,口头禅就是我要先解决知名度的问题,管他三七二十一先海陆空轰炸一遍再说。你要是跟他说:

知名度推广最好还是针对潜在客户比较好。

他还会顶你一句:那些奢侈品还不是不管买的起买不起的海陆空全覆盖。

大哥,别人那是给自己客户的增值服务好不好,不然你买个奢侈品别人都不知道那还了得。

知名度是品牌联想赖以存在的基础,是能够产生品牌回想的前提。企业如果预算充足,随便花那我们就不讨论了。但不是每个企业都有全面覆盖打击的能力,当你的弹药有限时,精准打击才是正选之道。

有些企业管理者对行业的认知和理解不够,想当然的想搞一个大而全的营销方案。始终把覆盖率挂在嘴上,却不愿意去做消费者画像和深挖消费习惯。大而全的方案谁都会做,把预算报给代理公司,代理把你的预算往软文啊、路广啊、自媒体啊一撒。皆大欢喜不是么,然后呢?业绩也是提不上去。请各位老板记住,不以拉动业绩为前提的品牌推广都是扯淡的。

解决的办法很其实简单:别想东想西

踏踏实实做好消费者画像,然后好好验证。然后根据画像勾画消费者消费习惯路线图,然后再将资源投放到路线图上使潜在客户可以产生品牌联想。是的,说起来就这么简单,但每一步都得花心思去做,坚持做。

看我发的产品在朋友圈被多少人点赞了,这个产品肯定火,营销不好就是你们品牌没有包装好!”

“我就是这个产品的用户,我肯定需要这个功能,你们品牌好好想想把它包装成爆点!”

“不要管我的产品好不好,你们品牌的作用不是就是好好包装吗?等我融到资了我再好好改,你先帮我卖!”

大哥别逗我们玩好不好?当企业的管理者这样去想的时候,品牌资产已经在严重流失了。所有的品牌资产都是建立在顾客的忠诚度和满意度上的,而满意度好不好不是靠在朋友圈点赞来衡量的,是用续费率和转介绍率来的好不好?

企业没有系统、可靠、细致、有效的方法来衡量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也没有指导性的诊断模式及时了解满意度和忠诚度的变化原因,更没有针对变化的快速反应团队。满意度和忠诚度不出问题才怪。

解决的办法很其实简单:别自恋

别把自己的需求当客户的需求,制定相应的流程和团队来切切实实的做好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建设。

很多企业没有真正负责品牌资产保护的专业人士。即使有名义上的品牌负责人也只是完完全全无底线的执行高层意思罢了。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企业负责人都真正的懂品牌呀,术业有专攻的好不好。

这个页面的英文错啦?改不花钱呀,那么小谁看的到将就用,品牌经理说好!

这个传单的字错啦?急着用,用笔改一下就可以了。品牌经理说好!

这个展架的内容错了,算了,你再做这一小块贴上去就好。品牌经理说好!

你要这样的品牌经理来干什么?你问问他那些东西是你的脸你会怎么样?

解决的办法很其实简单:让 开

有专业的就听专业的,没有专业的就赶紧找一个。

几乎每一位企业管理者都会把品牌资产管理挂在嘴上,也几乎每一个企业都认为自己有品牌部,只不过名字也许叫企宣部,企划部,推广部等等。但是很多情况下企


业的品牌资产在不断退化,顾客忠诚度在降低,产品不得不依靠降价来刺激销量。看看你的企业有没有以上的征兆吧,有的话是亡羊补牢还是歧路亡羊自己看着办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