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生病住院治疗那些事


在旗中心医院

2018年6月4日晚上,在旗中心医院,给母亲陪了一晚上床,直到第二天早上一点半,母亲才输完了液体。我睡了四个小时,早上,5:30起床,6:00要给母亲留尿做化验。

母亲第一天住院,连续输液。有一瓶液体含有氯化钾,需要慢滴,快了血管会发胀,生疼。我俩眼睛盯着液体,生怕液体输完,错过了叫护士的机会。

母亲躺在床上,长时间的输液,腰和背部困疼。难以入睡。看着身体日渐消瘦的母亲,看着瘦骨嶙峋的母亲,一股酸楚涌上心头。

母亲为了养育我们兄弟姐妹成人,付出了多少辛苦。而今她步入了老年,却突遇身体健康的折磨,身心无端遭受痛苦。让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内心十分痛楚,安慰母亲她的病只是胆结石,做一个微创手术就可以了。

母亲说,我也不觉得疼,怎么还要做手术了?我们继续安慰她,胆结石多种多样,你的胆囊炎症严重,必须手术才能解决问题。

转院到省城医院——住院

2018年6月6日一大早,我和弟弟、四妹夫驾车前去省城医院,让专家看了核磁共振片子,专家建议转院到省里医院治疗,并且做手术。

省城办好了住院手续,给五妹夫打电话,办理旗中心医院转院手续。中午时分,把母亲送到了省医院。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儿。

下午开始输液治疗,做手术前的准备。要求做一个心脏彩超和胸部X光正位片。好在我们先前做的核磁共振等其他检查结果还算数,不用再做了。否则刚做这些检查就会把人折腾个够。

转院到省城医院——做检查

2018年6月7日,早上八点,未吃早点,就把母亲带着,到三楼做心脏彩超。母亲的病房在14楼,下楼乘电梯人多,上楼更是人多,人满为患。好不容易下楼了,到三楼找到了做心脏彩超的地方。大厅里坐着好多人,都在等做彩超。

别的检查室都在叫病人的名字,唯独这个9诊室等了1个多小时,不见叫一个病人。问导诊台工作人员,才告知,医生没来,在其他地方做冠脉造影。将近10点钟,医生终于来了。只是叫了三个号就不见动静了。

母亲年纪大了,又身患如此疾病。怎能承受如此折腾。三妹去诊室向医生说了母亲下午还要做手术的情况,是否考虑给母亲先做检查。按说我们的检查排队号是六号,轮也轮上了。可是医生就是不叫号。真是让人不解。

好在十点多,母亲做完了心脏彩超,拿到了检查结果单,再去一楼做胸部X光片。倒是没等多长时间,母亲进去做检查了。不让患者家属入内,只有母亲一人进去了。

一会,检查做完了,我进去把母亲接出来。从八点来等做心脏彩超,到做完胸部X光片,整整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母亲没喝一点水,没吃一口饭。

回到了病房,还没顾上喘气,就又开始输液了。介于母亲没有吃饭,给她输点葡萄糖,补充一下能量。

转院到省城医院——做手术

下午两点多,给母亲换掉了她的所有衣服,穿上了医院的病号服。让母亲躺在床上,我们推着母亲,去处置室,插了尿管和胃管,准备手术。

插尿管和胃管,让母亲身体很不舒服。剧烈的疼痛,让她满眼泪水。真是造化弄人,母亲73岁的年龄,遭此不幸,真是让人心疼。可这一切又有谁能幸免。

推着母亲乘坐专用手术电梯,下到了二楼,沿着长长的走廊过道,去往外科大楼,另一栋大楼,去做手术。

到了外科大楼,弟弟跟着医生上三楼手术室,签字。我们留在了二楼,等待手术。大约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手术准备,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母亲的手术终于开始了。

我们弟兄姐妹四人坐在等候区,眼睛盯着墙上的显示屏,关注着母亲手术的进展情况。先是手术准备中,再是手术进行中。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手术的状态变成了手术恢复中。母亲的手术经历了两个小时,在下午5点半左右,终于做完了。

别人的手术都陆续做完了,离开了手术室。唯独母亲还没有出来,在一个多小时的漫长恢复等待中,终于等到了母亲从二楼电梯口出来了。我们赶忙上去,把母亲推了出来。

两个小时的手术,母亲更加消瘦,医生一手握氧气袋,一边给母亲人工供氧。我们推着母亲,急速往病房赶。

回到病房,上监护仪,呼吸机,一番忙乱。护士给我们说了晚上陪护的注意事项。好在我们提前雇了一个有经验的护工,帮助我们护理母亲。

母亲的胆囊全部切除了,还做了肠胃吻合术。如果再耽误几天,母亲的病情会更加严重。还好,手术及时。起码控制住了黄疸的蔓延。母亲的身上、脸上、眼睛里都是黄色的。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四天

2018年6月11日,今天是母亲手术第四天。护士给母亲手术刀口换药。我才发现母亲的手术刀口很长,呈J形状,不是用普通缝合线缝合的,是用钢丝订制而成的。就像是两排订书钉,密密麻麻的两排,明晃晃的。

这几天从胃管里排出不少液体,起初是些黑色的液体,据说是残留在母亲胃里的打麻药时的药剂。后来是些黄色的液体,这可能就是胃液分泌物了。

刚做完手术,母亲觉得胃里困得难受,就是那些黑色的药剂在作怪。自从把它们从胃里排出后,好受多了。

母亲的喉咙里开始有痰了,有时也能打嗝了。就是还不排气,俗称放屁。引流管里的液体一天比一天少了,体内淤血也排得差不多了。身上和脸上的黄疸也散了许多。不像治疗前黄得怕人。

每天都要输液,而且至少有一个几千毫升的大袋液体要输。母亲口渴得厉害,在未排气前是不允许喝一丁点水的。只能给她用纱布蘸点水敷在嘴上,再别无他法。

手术后,弟弟一天300元雇了一个护工,负责照顾母亲。帮她翻身,按摩身体,负责倒尿管里的尿液。晚上陪母亲输液。我们弟兄姐妹晚上可以到宾馆休息,白天轮流到医院陪护母亲。

住院的费用也是高得惊人。手术前在住院部交了10000元,手术后,就欠下了40000多元。我又交了60000元。到今天,又欠下了10000多元。弟弟又交了30000元。估计出院前10万元是不够花的。

如果没有一点经济基础,恐怕连病都会看不起。父亲给拿了10000元,四妹夫给了10000元,五妹夫给了10000元。这对于母亲不挣工资的人来说,这笔钱永远不够治疗费用。即使将来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能报销一些费用,自己也得负担3-5万元吧。

我每天从医院回到酒店,躺在床上,思绪万千。母亲的疾病患在自己的身上,却痛在我们做子女的心上。从没有想到,疾病会突如其来得发生在母亲身上,让她在70多岁还忍受病痛的折磨。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五天

2018年6月12日上午,母亲开始排气了,放了屁。肚子里也觉得蠕动了。大夫说,下午就可以拔尿管了。母亲的皮肤愈合能力好,刀口也愈合得好。不见有红肿的地方。

下午,护士给拔了尿管。母亲坐起来,休息一下。精神状态挺好,还与父亲视屏聊天。老两口互相关心,每句话都体现出浓浓的关心和爱意。真是少时夫妻,老来伴。

养兵千日 ,用兵一时。父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弟兄姐妹七人抚养大,今天正是我们报答他们养育之恩的时候。有的负责联系医院,有的负责陪护。陪床的人两班倒。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不让父母发愁和犯难。

子女多就是好。在医院有大儿子、二儿子、二女儿陪伴母亲。在家有三女儿、四女儿、五女儿陪伴父亲,给父亲做可口的饭菜。人多力量大。我担心我的女儿,在我们日后生病后,她独自一人如何能够应付自如。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六天

2018年6月13日是病房大查房的日子,该病区的所有大夫到病房转一圈,询问患者病情。主任看了母亲的情况,说恢复的非常好。可以拔尿管,喝水和下地活动了。

管床大夫说,母亲头一天入院,第二天就安排手术。创了记录,开了先河。因为他们认可了我们转院前在医院所做的一切检查结果。省去了再次做检查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漫长的,没有一个三五天是出不来结果的。

缩短了手术时间,就为母亲的身体康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母亲就会少受点罪。这里要感谢贵人的帮忙,五妹夫的辛苦付出。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七天

2018年6月14日,手术七天后,母亲开始下地走路了。虽然腿发软,迈着蹒跚的脚步,但还是迈出了健康的第一步,让人欣喜和感动。躺在病床上一周了,每天除了输液,还是输液。躺的人腰酸背痛,腿发麻。

这天上午,母亲的主刀医生和管床大夫来病房看母亲,询问了母亲的术后恢复情况。母亲说手术做得挺好,现在也不觉刀口疼。谢谢大夫了,可是给她做好了。

医生对母亲说,再有两天就可以拔胃管了。拔了胃管就可以喝水和进食了。母亲已经一周没有吃东西和喝水了,身体虚弱,双腿没劲,走起路来很吃力。如果不是护工牵着手走,恐怕连步也迈不出。

母亲住得是单人特需病房,有沙发供陪护的家属休息,还有冰箱储存水果和食物。我们与母亲开玩笑说,你虽然没有工作,医疗却享受着县处级干部的待遇。全是因为你生下了好女儿,找了一个孝顺而且有能力的女婿。

走了一会儿,母亲累了,坐在沙发上休息。护工要出去一会儿,母亲赶忙说,你把我扶到床上再走。她是担心我们不会扶她,把刀口弄开了。母亲对护工依赖心很强,啥事都要护工做,她才放心。

每天病房输液的病人挺多,护士就一个,等到轮到母亲输液,已是上午11点了。液体又多,每天有至少五组液体,最后一袋液体袋子挺大,足有5000毫升。输完液体已是晚上九点多了。

我每天医院和酒店两点一线,早上八点左右去了医院,陪母亲,让护工回去洗漱和吃饭。中午近12点,在医院餐厅吃饭。吃完饭后去酒店休息。下午近四点去医院陪母亲,让护工休息。下午近六点半在医院餐厅吃饭,吃完饭后回酒店休息。

有护工陪母亲,我们轻松了许多。也不觉得累。不然真是身体吃不消,非累趴下不可。就是母亲受了罪,长时间躺在床上输液,腰酸背痛,不好受。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九天

2018年6月16日上午,医生给母亲拔了胃管。这下母亲轻松了许多。可以喝水了。胃管是从鼻孔里插入,直通到胃里。一根长管子,插在胃里,难受是在所难免的。可是为了治病,这点难受又算得了什么。

接下来除了喝水,可以逐步进食了。大夫说,每天吃五六顿饭,每次少吃点,喝点稀粥。吃上饭,营养补充正常,对身体的恢复有百利而无一害。到今天已是母亲术后恢复的第九天。母亲的身体恢复的还不错,精神状态也不错。

护工专门给母亲照了一张相,还给她戴上了皇冠,俨然是一个高贵而漂亮的女人。妹妹说,母亲还是漂亮的,虽然生病了,也难掩饰她年轻时候的美丽。

母亲年轻时的确长得漂亮,梳着两根长长的辫子,身材修长,婀娜多姿。母亲的眼光还是蛮高的,一般的小伙子她还看不下。她唯独选中了父亲,虽然父亲家庭贫穷,岁数也比母亲大九岁。但是父亲是公家人,吃公家饭,挣工资,在银行工作。后来证明母亲的选择是正确的。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十天

2018年6月17日,今天是母亲术后恢复的第十天了。每天早上,母亲在护工的引领下,下床走几步。昨天开始喝稀粥,腿没有未进食前软了。护工试着让母亲自己行走,母亲也能迈步自己走了。

走了一会儿,母亲累了,就坐到沙发上休息一下,顺便喝点稀粥。早上大夫看到母亲,也说母亲恢复的挺不错,身上的黄疸都退了。精神状态也不错。

护工也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今天白天陪完母亲就不干了,3000元人民币到手了。陪护母亲的第三班人马,也要到了。我这两天中暑了,身体难受。好在及时吃了药,感觉好多了。

今天没有了大袋液体,下午就不输液了。一下午没有事,母亲也很轻松。下床走走,沙发上坐坐。晚上8:00多还有一小袋液体要输。下午四妹来了,给母亲洗洗脸,洗洗脚。

下午6:00,护工与我们告别,完成了她十天的护理任务。今天晚上就正式开启了没有护工护理的模式,三妹和四妹这姐妹俩,也在进入护理角色。晚上开始轮流陪护母亲。再一次验证了子女多的好处。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十一天

2018年6月18日,今天恰逢端午节。端午假期,本该与家人团聚,共享节庆时刻。因母亲生病住院,这个端午节我们只能在医院过。亲人们相隔两地,父亲在家,母亲在医院。

上午母亲排大便了。这是母亲入院以来,第一次排便。虽然量不多,总算排便了,又离健康更近了一步。早上母亲喝了稀粥,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

接着我扶起她,让她自己独立行走。母亲小步慢走,在病房里来回走动。走了大约四五个来回,她觉得累了,就扶她到床上休息。

今天是星期一,护士给换了新床单和被罩。病号服等明天才能换。早上九点四十左右,护士给母亲输上了液体。今天液体输得早,应该晚上早早就能休息了。

只是母亲睡眠一直不好,白天睡不着,到了晚上也不好睡。她的个性就是这样,心里总是牵挂着这样或是那样的事。别人说也是白说,操心劳碌命。

没有护工护理,我们也把母亲照顾的同样好。该下床走动就走动,该去卫生间小便就小便。上床下床,轻扶轻放,力度拿捏到位。保证不让母亲感到不舒服。

我半月假期已到了,明天也该回单位上班了。单位面临机构合并,办公室的事务繁多,也需要我回去处理一下。只能辛苦弟弟和妹妹们了。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十三天

2018年6月20日,是母亲术后恢复的第十三天。上午输了两小瓶液体,就不用再输了。医生把母亲身上的引流管也拔掉了。也看了母亲的刀口,说愈合得非常好。明天试着抽一半的线,抽完线就可以出院了。

母亲精神状态不错,自己可以下地行走,而且是手背着在行走。心里洋溢着喜悦,受尽了磨难,终于熬到了出院的时候。

回头一笑百媚生,母亲脸上洋溢着笑容。历经苦难十余天,驱除了病魔,身体重新焕发了生机。心里自然高兴,脸上自然面带微笑。

云开雾散,阳光明媚。山欢水笑,百鸟和鸣。母亲吉人自有吉祥,天不欺善,庇佑福降。

转院到省城医院——术后第十五天


2018年6月22日,今天是母亲术后恢复的第十五天。上午医生给母亲刀口抽了线,下午母亲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十五天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如果是躺在医院病床上,呆半个月时间,那种滋味真是不好受。

下午3点左右,母亲坐上回家的车,离开了医院,向自己的家一路前行。母亲的心情蛮是不错。精神状态也挺好。有子女们陪着,有说有笑。在欢乐的气氛中,根本看不出本母亲是刚刚做过手术的患者。

父亲刚刚给我打电话说,明天中午他要在饭店请子女们吃饭,让我们一家人明天上午一起去。母亲住院这段时间,父亲十分牵挂。每天给我打电话,询问母亲的病情。也给我叮嘱一些陪护的事情。

让我们一定要在母亲术后雇一个护工,负责护理母亲。一来担心我们不会护理术后病人,二来担心累垮了我们的身体。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轮流安排好陪护时间,不要都呆在一起。以免累坏了身体。

母亲术后平安回来了,父亲自然高兴。他一定要在饭店安排饭菜,宴请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我们说又不是外人,何必这样铺排。拗不过父亲,只好按照父亲的想法来。

母亲总算出院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痛终于祛除了。我们也可以喘口气了。接下来要安排母亲饮食的事情。母亲需要吃清淡的食物。大姐要来给母亲做饭,负责她的饮食生活。祝愿母亲身体健康,早日康复,共享天伦之乐。

父亲做东款待子女们


2018年6月23日中午,父亲在饭店订了一桌饭,款待子女及其女婿、儿媳们。参加午宴的有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和外甥。饭前,父亲讲话,表达了他对此次给母亲治病的系列安排表示满意,也对母亲的手术成功和康复归来表示满意。对子女们和女婿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谈论了母亲康复归来的事情。也对此次的手术成功表示欣慰。母亲术后抽线后,钉头干干净净,刀口愈合非常好,没有出现红肿不适的症状。从手术到出院,母亲刀口没有丝毫疼痛。就像没做过手术一样,让人感到惊奇。

今天也适逢五妹孩子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她考了607分(职业中学),对于平时不用功学习的孩子来说,这个成绩是非常不错了。她的父母高兴,我们也同样高兴。我们戚氏家族又出了一名大学生。这是第五个大学生。

母亲躺在床上等待大闺女的到来

2018年6月24日,母亲躺在床上,等待大闺女的到来。姐姐坐火车从北京赶来,负责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预计6月26日就可以到达了。母亲牵挂她的女儿,在心里念叨她的女儿。

母亲出院后,饮食要求清淡。父亲吃惯了油水大的饭菜,做不来清淡的食物,这个任务就落在了姐姐的身上。姐姐平时就喜欢吃清淡食物,照顾母亲应该不在话下。

这个任务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只有把母亲照顾好了,她的身体才能恢复如初。她才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她才能有体力与病魔做斗争。

2018年7月7日,我来到父母家,见到了母亲。母亲精神状态不错,也想吃饭了。每天喝稀粥,吃面条。姐姐照顾得挺不错。时间过得真快,姐姐来照顾母亲已有13天了。

今天姐姐要回北京,复查一下身体。暂时由父亲代为照顾。侄女朵儿和奶奶合影一张,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或许会给母亲带来一些喜悦。

人到中年保重身体是第一位的。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一切都是白搭。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为了将来不给女儿增添负担,我和妻子要加强锻炼身体,爱惜身体,保重身体,快乐生活,笑对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