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1v1》java多线程

我是 javapub,一名 Markdown 程序员从👨💻,八股文种子选手。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 说说你对多线程的理解?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多线程就是同时运行多个线程,实现一件事的并行处理。比如开个程序,同时下载多个文件,同时处理多个客户端请求等等。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那什么是线程安全的?举个例子?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线程安全就是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对象或调用同一方法时,对象或方法内部的状态能保证正确。举个例子,String 是线程安全的,因为 String 内部的 char 数组是final的,不可变的。

public final class String {
    private final char value[];
}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ArrayList线程安全吗?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ArrayList 不是线程安全的,因为:

transient Object[] elementData; // elementData 可以改变 

如果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一个 ArrayList,其中一个线程正在扩容数组,这时另一个线程在读或添加元素,很可能引起空指针或者越界异常。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HashMap 呢?线程安全吗?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HashMap 也不是线程安全的,跟 ArrayList 一样,HashMap 在多线程下也可能产生死循环、数据丢失等问题。因为:

transient Node<K,V>[] table;

并发情况下,比如两个线程同时 put 新键值对,都重新扩容了数组,都做旧数组到新数组的迁移工作,这就会产生数据丢失的问题。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那如何解决 HashMap 的线程安全问题?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有几种常见的解决HashMap线程不安全的方法:

  1.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返回一个线程安全的 HashMap,内部使用锁机制同步访问 HashMap。
  2. ConcurrentHashMap:Java 7 发布的线程安全的 HashMap。内部使用锁分段技术实现线程安全,并发度很高。
  3. Hashtable:Hashtable 是遗留的线程安全 HashMap,内部也使用同一把锁,并发度低。不推荐使用。
  4. 外包装:可以使用 Lock 或者 synchronized 关键字对 HashMap 进行外包装,实现线程安全。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谢谢,内容很详细!总结一下,线程安全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在编写代码时要时刻考虑清楚。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是的,总结如下:

  1. 多线程环境下,需谨慎使用非线程安全的类。如 ArrayList、HashMap。
  2. 尽量选择Java提供的线程安全类,如String、ConcurrentHashMap。
  3. 如果必须使用非线程安全的类,需要对其进行额外的同步措施,如加锁或者使用同步包装类。
  4. 在编写代码时,要时刻考虑对象或方法的状态是否在多线程下也能保持一致和正确。这就是我们提到的“线程安全”。
    多谢面试官的提问,让我对Java多线程和线程安全有一个比较全面和系统的复习,这些内容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会很有帮助。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 说说 wait() notify() notifyAll() 的区别?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这三个方法都是用来协调线程间通信的。区别如下:

  • wait():让当前线程等待,直到其他线程调用 notify() 方法通知,或经过指定的时间后重新等待。
  • notify():唤醒等待在此对象上的一个线程。如果有多个线程等待,则唤醒优先级最高的线程。
  • notifyAll():唤醒等待在此对象上的所有线程。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举个例子解释下?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这里是一个经典的生产者消费者模型来解释这三个方法:

public class ProducerConsumer {
    private int product = 0;
    private boolean isProduced = false;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produce() {
        // 等待,直到产品被消费
        while (isProduced) {
            try {
                wait();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生产产品
        product++;
        isProduced = true;
        // 通知消费者消费产品
        notifyAll();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consume() {
        // 等待,直到有产品生产
        while (!isProduced) {
            try {
                wait();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消费产品
        product--;
        isProduced = false;
        // 通知生产者生产产品
        notifyAll();
    }
}

这里 wait() 方法使生产线程和消费线程在产品未就绪时等待,notifyAll() 方法在产品就绪时唤醒等待线程。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sleep() 方法和 wait() 方法有什么区别?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sleep() 和 wait() 的主要区别在于:

  1. wait() 方法释放锁,sleep() 方法不释放锁。
  2. wait() 方法通常被用于线程间通信,sleep() 方法用于暂停线程指定时间。
  3. wait() 方法可以在没有指定时间的情况下一直等待,sleep() 方法必须指定等待时间。
  4. wait() 方法被唤醒后必须重新获取锁,sleep() 方法睡醒后直接继续执行。
    所以简单来说:wait() 可以用于线程间的同步,sleep() 主要用于暂停线程指定时间。

<font color=blue>面试官</font>:完美!谢谢你,这些知识点解释的很透彻。

<font color=red>候选人:</font> 不客气,多谢面试官的提问,让我对 wait() notify() notifyAll() 以及它们与 sleep() 的区别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多线程知识点,我会继续加深理解并运用的!

christopher-campbell-va0YmkIFtPA-unsplash.jpeg

最近我在更新《面试1v1》系列文章,主要以场景化的方式,讲解我们在面试中遇到的问题,致力于让每一位工程师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感兴趣可以关注JavaPub追更!

🎁目录合集:

Gitee:https://gitee.com/rodert/JavaPub

GitHub:https://github.com/Rodert/JavaPu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