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沐森读书的小天 沐森夜读 昨天

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一个词语,“人艰不拆”,意思是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就不要轻易拆穿了。


鸭子跟我说她特别喜欢公司里的一个同事,不为其他,就为他有教养,因为鸭子跟这位同事基本八竿子打不着边,很少接触,我很诧异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原来有一次鸭子因为家里有点事,一个人躲在厕所偷偷哭了很久,她尽可能的压低声音不让其他人发现,但还是有几次抽泣声,鸭子在里面呆了好久后出来刚好碰到这位同事,鸭子低着头,心里想着,“千万别问我,千万别问我。……”


最后,那位同事不仅没有多问还若无其事的走出卫生间,鸭子回到座位上只看到那同事顾着做自己的工作,更加没有跟其他人窃窃私语,没有问鸭子哭泣的原因,更加没有突然的关心。


正如著名旅行作家凯鲁亚克所说的:“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早前,周杰伦在《中国好声音》当导师,其中有一期来了一个16岁的泰国籍华裔小姑娘朗嘎拉姆。


一开始她演唱邓丽君的歌,唱得极好,扣人心弦。


恰好邓丽君也是周杰伦最为敬佩的女歌手之一,当朗嘎拉姆在舞台上说自己特别喜欢周杰伦的歌时,全场的观众都热烈的请求,让周杰伦和朗嘎拉姆合唱。


最后,周杰伦和朗嘎拉姆合唱《千里之外》。一开始是周杰伦起的调,朗嘎拉姆接着唱第二段;由于音调高了八度,朗嘎拉姆唱的有点吃力,音调很勉强,但她还是极力让自己跟着节奏。


唱到快到高潮时,朗嘎拉姆的音调陡然增高,感觉就要唱不上去,或者面临破音的窘境。


周杰伦当时极其迅速而且自然地接过来唱了下一句,一下子,朗嘎拉姆的声音也明显变得舒畅了。


事后,周杰伦既未点评此事,也没有在媒体面前谈论此事,就让它无声无息地过去了。


越有教养的人,越有同理心,能换位思考,用一颗平常心去善待他人。


作家欧文梅曾说,“一个能从别人的观点出发、了解别人心理活动的人,永远不必为自己的前途担心。”


王宝强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盲井》获得了最佳新人奖,在颁奖典礼那时候,在卫生间偶遇了偶像刘德华,当时的他激动的无法言喻,可尴尬的是,在卫生间时,王宝强第一次看到感应的水龙头,怎么拧怎么按都不出水。


刘德华在镜子上看出来了,本来已经洗好手了却假装没洗干净,再洗了一次,其实就是示范给王宝强看的。


网友纷纷对刘德华点赞:“难怪你能一直红,你最配得上偶像二字。”


不言人私,不揭人短,看破不说破,看穿不揭穿,能换位思考才是最高级的教养。


正如契诃夫说的,“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不咄咄逼人,不自以为是,不将别人置于尴尬难堪的境地。


有教养的人,总是让人如沐春风,心生好感;没教养的人,则让人如鲠在喉,避之唯恐不及。真正的涵养,其实是无声的,既会化解他人的尴尬,也不炫耀自己的功德。努力善待他人的人,有一天,自己也会被他人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著名旅行作家凯鲁亚克曾经说过:”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说的再直白点,有教养的人,通常不会让他人感到不...
    倾心蓝田阅读 197评论 0 1
  • 文 | 沐晴天 · 主播 | 安东尼 来源:兰心书院(ID: qianxunshuyuan) 著名旅行作家凯鲁亚克...
    書酱阅读 653评论 0 3
  • 我所有的自负皆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的软弱。嘴里振振有词是因为心里满是怀疑,深情是因为痛恨自己无情...
    猫空的小确幸阅读 163评论 0 0
  • 01 再累,不欠钱不还! 人品是自己建的, 信任是他人给的, 帮你的人,是在乎你的人! 真心别伤,伤了无法复原。 ...
    饥者求食阅读 3,276评论 0 2
  • 孩子吐槽我不关心 老婆报怨我不浪漫 父母唠叨我回家少 工作早九晚五 晚上加班太经常 有时节假日还得值班 孩子要上好...
    一树丁香阅读 33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