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为何我偏偏喜欢你

焦虑小姐与回避先生恋爱了。

甜蜜

爱情是如此的甜蜜与美好,焦虑小姐对回避先生魂牵梦绕,时时刻刻都渴望与回避先生在一起,她对他完全着迷。回避先生被焦虑小姐太阳般温暖的笑容所感染,他终于不再孤单,他喜欢有她惦记,被她依靠。

平淡

三个月后,激情终究归于平淡。焦虑小姐开始不安,她期待着回避先生的微信与电话,她期待每天都可以与回避先生在一起,可是为什么他一天都没有联系她?他是不是不爱我了,焦虑小姐心想。

回避先生是个务实的人,他希望完成工作后再回复焦虑小姐。回避先生很少表达爱,他无法适应整天情情爱爱,你侬我侬。回避先生渴望有自己的空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这让他有安全感。

累觉不爱

焦虑小姐让自己生病了,她想知道回避先生会有怎样的反应。焦虑小姐被上司骂了,她希望回避先生能够关心她,安慰她。回避先生感到很疲惫,他觉得焦虑小姐似乎太脆弱了,整天不开心,而他总得小心翼翼。回避先生也渴望被照料,他开始逃避了。

轮回

回避先生的沉默让焦虑小姐不安,焦虑小姐的敏感让回避先生痛苦,最终他们选择了分手。

一年后,焦虑小姐又恋爱了,回避先生也恋爱了……

依恋类型,决定了你在恋爱中的表现

英国精神分析学家Bowlby将依恋定义为“个体与具有特殊意义的他人形成牢固的情感纽带的倾向,能为个体提供安全和安慰”。最初,Bowlby提出的依恋概念主要是用来解释婴儿与其养护者(母亲)之间的情感联系。但后来Hazan和Shaver将依恋理论扩展到成人的恋情关系中。他们假设,成人的恋情关系在本质上也是一种依恋。

在成人的依恋模式中,“焦虑”和“回避”是区分依恋类型的两个重要维度。一个人越害怕对方因为自己不够好而离开自己,他在依恋关系中的焦虑程度就越高;一个人不太愿意和他人过分亲近,在亲密关系中感到不安,他在依恋关系中的回避程度就越高。


依恋的四种类型

根据这两个维度的变化,形成了4种依恋类型:

安全型(Secure):低焦虑,低回避。这种类型的人认为自己是值得爱的,他人也是值得爱和信任的。他们十分容易与其他人接近,总是放心地依赖他人和让别人依赖自己。一般来说,他们既不会过于担心被抛弃,也不怕别人在感情上与自己过于亲近。

痴迷型(Preoccupied):高焦虑,低回避。这种类型的人依赖于他人的赞许来获得内心的安适坦然,所以他们过度地寻求认同,沉溺于人际关系。他们认为自己是不值得爱的和没有价值的,但是他人是可接受的,总是努力赢得他人的接纳,并以此支持消极的自我形象。

疏离型(Dismissing-Avoidant):低焦虑,高回避。这种类型的人会以避免与他人发生联系来作为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手段。他们拒绝和他人相互依赖,因为他们相信自己能自力更生,也不在乎他人是否喜欢自己。他们会更关注替代选择,会留心任何可能的其他爱情选择,更容易被新结识的人所吸引。

恐惧型(Fearful-Avoidant):高焦虑,高回避。这种类型的人对自己和他人的态度都是消极的,他们可能出于害怕被拒绝而极力避免和他人发生亲密关系。虽然他们希望有人喜欢自己,但更担心自己因此离不开别人,而一旦建立了亲密关系,又往往会过度担心伴侣会离开自己,整天提心吊胆。

依恋类型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分类,每个人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焦虑与回避。在亲密关系中,无论你属于哪种依恋类型,选择一个安全型的恋人无疑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因为安全型的恋人会“及时给予我们回应”、“温暖”、“对我们的需求敏感”,我们能从安全型的恋人身上获得安全感。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焦虑型与回避型往往会彼此吸引。因为我们会下意识地寻找那个让我们重复体验不安全依恋感觉的人,即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寻求我们已经熟悉的依恋模式。

所以,糟糕的恋爱经历往往一再重复,焦虑小姐与回避先生又恋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