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像被遗弃的孩子,迷失在钢筋水泥的森林

迷失东京

电影《迷失东京》豆瓣评分7.7,这对一部节奏异常缓慢的文艺片来说,已经是成绩斐然。评论里的小伙伴像被踩到尾巴的小动物,纷纷以寂寞之名愤懑发声,可谓“群情激昂”。可对于每天都朝九晚五安逸上班的我来说,电影里的世界有点遥不可及,但对于影片中的浪漫爱情以及孤独表象下的人生困境,我依然迷恋并感-同-身-受。

希望我能入眠

影片里的男女主角都属于美国中产阶级,拥有富足的金钱和舒适的生活,以及来自普通人的艳羡。而导演科波拉通过镜头将他们光鲜的生活划开了一个裂隙。向里面窥探的我们,有人看到纸醉金迷,有人看到浪漫爱情,而我却体会到了一种沉重的痛苦和身而为人的深深无奈。

故事很简单:电视明星鲍勃哈里斯(比尔.莫瑞饰),为拍摄威士忌酒广告来到东京。遭遇“中年危机”的他,正独自一人在生活的泥沼里苦苦挣扎。刚刚毕业的哲学系高材生夏洛特(斯嘉丽.约翰逊饰),跟随摄影师丈夫来到东京,未来的迷惘和婚姻的绝望困扰着她。

人生的意义

男女主人公的生活像一只表面可爱的水蜜桃,可切开后你会发现其实里面已经开始腐烂。身处其中的他们痛苦不堪,开始“无所不用其极”的挣扎,试图重新找回“活着”的感觉。他们流连于酒吧、夜店、KTV,甚至迷恋毒品带来的“美妙”时刻,但恣意放纵带来的快感,很快被生活巨大的惯性吞噬,一切又回到原点。

那情景就像希腊神话中被诸神惩罚不停推石头的希绪弗斯,生命所有的意义都归于虚无……这时在生活的暗影里,美丽的爱情悄然发生,他们如同两个无依无伴、不合时宜的小孩靠在一起彼此取暖,让暴戾的生活略微收起狰狞的面孔,并在生活隐藏的无限可能中找到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导演科波拉用纤细优雅的女性视角,在生活的废墟之上,为我们构筑了一个童话般美丽的爱情故事。主人公之间淡淡的温存像潺潺的溪水流进我们干涸的灵魂。但我依然对影片中他们经历的痛苦“耿耿于怀”,因为那些曾经的逃离和不断的寻找,正是现实中我们每个人正在经历的。

无论是中年危机还是青春迷惘都是人类对自身存在的质疑,现代人被围困于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被囚禁于人类理性构筑的道德与婚姻的樊笼里。我们开始质疑生命的意义,于是孤独、寂寞、空虚像“瘟疫”一样蔓延开来。

原来的你一去不复返

电影无论拍摄手法还是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表达,都暗合了东方含蓄的美学观点,让人很难相信它出自一位美国导演之手。而且对于习惯电影中总是充斥着情欲的欧美观众来说,这也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事实证明它的确很受欢迎,当年影片在美国上映时,平均每天有6000人次观看此片,打破了当时的票房记录,捧红了只有19岁的斯嘉丽。导演索菲亚.科波拉也凭借此片捧回了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在当代西方精神指向虚无的困境中,他们开始寻找出路。而早在半个多世纪前作家卡夫卡就已经把目光投向处于东方世界的中国。认为面对西方世界精神的虚无,也许东方哲学可以做出解答。所以东西方的交融汇合是大势所趋,当然这一趋势也在光影世界打下了鲜明的印记。除了这部拍摄于2003年的《迷失东京》,接下来2005年李安的《断背山》,同样是一个运用东方含蓄美学观点讲述的西方故事,也在全球范围内大受欢迎。李安也因此成为了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首位华人导演。这并不是偶然的,好的电影总能紧跟时代潮流,为普通人做出时代的注解。

从小的当面说:每一个观众会根据自身的生命体验发现不同的人生命题比如“中年危机”,“婚姻之痒”、“青春迷惘”,又或者寂寞、孤独、空虚对我们精神世界的侵袭;从大的当面说,可以与人类整体的命运相连。电影是对人类终极困境的映射,社会文明高度发达,我们再也不是山洞里茹毛饮血的野人,但世俗道德、婚姻、责任,这些由人类理性为我们构筑的条条框框,也真实的桎梏着我们的灵魂。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像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样,开始质疑生命的意义,开始与无处不在的寂寞、空虚战斗。终究有一天,当我们无法付出热情,意义感丧失殆尽时,也许那将是死亡的真正来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