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儿子和我闲聊中说他室友失恋了,整天魂不守舍的状态,他想尽办法让室友走出阴影未果,问我有折没?我听后脑袋首先蹦出来的就是“习惯”一词。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聊“习惯”这个生活常态。

习惯,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太多了,小孩上学读书,学霸们分享学习经验的时候免不了一条就是得有一个好的读书学习的习惯,这种习惯包括作息时间,读书笔记,错题订正等等,对于这样的习惯我们都习以为常了,但是我想其实生活里其他的习惯是不知觉存在的,这样存在的习惯决定一个人的思想,感情,工作效率,以及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形成,都会和自己不知觉中养成的习惯成为固定模式。

比如有人习惯付出有人习惯享受给予,再比如,失恋,情人间的分手,就是一种俩个人的朝夕相处的习惯突然变成了一个人的孤单寂寞,特别依恋对方的另一方已经存在于固有的俩人世界的习惯里,要破除这个形成了他(她)生活习惯里的常态要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闺蜜死党,同窗好友相处几年毕业各奔东西,也是一种习惯了惺惺相惜的友情突然要各自天涯;亲人的离世更是一种亲情习惯的丢失,得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来忘记那个习惯叫了多少年的称呼,是有多么的难以不脱口而出啊!

这样的感情方面的习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适应。

我对于这样子的习惯最早有感触的是在1998年,刚进单位工作没几年,后来部门里换动岗位,把我和一个非常要好的同事分开了,本来我们是一个班,分成了我们俩倒班的状态,这样一来我们以前的形影不离一下变成只有交接班的时候才可以见面,匆匆说几句话然后各自下班上班,我是有多么的失落啊,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一种孤独寂寞整天跟随我,我怎么也无法抗拒和度过没有那个同事在的上班时间。

许多年后我调离了那个单位,过去了近二十年,我一直不能忘怀当年那种不舍的习惯。现在回头看,其实那个时候是我的过份依赖一种友情的习惯。

工作中我们的习惯表现方式有许多,有的人做事严谨细致认真,不折不扣的,这样的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有这样习惯的人倍得领导喜爱和重用,这是好的习惯可以一生受益。

不好的习惯也存在于工作中,懒惰,拖拉,马虎丢三落四,这些习惯都会直接影响工作效率以及人家对你的评价,所以不要小看习惯这个词,习惯成自然,有些习惯会让你受益终身,有的习惯该改就要从头开始彻底改变自己,情感方面的得失之间的习惯,也要适时调整自己,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开始另外一种习惯,成长自己,强大自我。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习惯,温室里的花朵,习惯了恒温,环境的改变必将摧之;动、植物生长的南北地域限制;人类也有地域水土不服之分;各地的饮食习惯之分,甚至还有地区文化习俗之分;同样是大冬天欧美国家人可以不穿秋裤过冬;…

生活里无处不在的习惯,前不久计划养成一个习惯,想在简书里每天用英语写一句或者几句日常杂记,再不济用中文写写也行,没想到坚持了几天就有歇菜的迹象,希望再给自己充充电,继续下去,日复一日能习惯下来,就不再是难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