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孤独

孤独是一种主观自觉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而非客观状态。

是一个人生存空间和生存状态的自我封闭,孤独的人会脱离社会群体而生活在一种消极的状态之中。

如果是自己主动选择孤独,并在此基础上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会是积极的状态。

孤独不代表独处,独处并不意味着孤独。当你独处时,不一定觉得孤独,但如果觉得孤独是自己主观的感受。

有书君觉得,既然是心理的感受,那么解决孤独的最好良药应该是心药。

1、接纳孤独

一个人与社会环境没有多大的联系,感觉很孤独,主要是内心没有精神支柱,因为茫然,不知所措。

解决的办法就只有自己充实内心,做有自信有信念的人。

接纳孤独,坚守孤独,会让人学会独处思考,坚持平静地生活,就不会虚度时光。

充满自信的人生,要懂得自己的生活与别人无关。"一花一叶一世界",过自己的生活,不攀比。

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不容易受他人的影响,思想没有杂念,不受世俗所羁绊,做起事情来自然也就不会受到外界太多的影响。

当一个人独处时,不觉得孤独,甚至很享受孤独时光,或进入忘我境界,这是一种喜欢独处的生活态度。

能静下来,把精力投入到自己所做的事情中去。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要认识到孤独没什么大不了,人人都会孤独。

作为一个有事业心的人来说,孤独是别人眼中的,自己愿意接纳独处的时光,不怕孤独,何来孤独?

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特别是那些可以自己进行的方式。

比如把读书、听音乐、跳舞、上网学习、看相关的电视节目等能够让自己保持平和心态的活动方式,也可以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

那些寻求刺激的行为不在此范围之类,因为刺激过后,人会更加孤独无助。

比如有些赌博行为会让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用毁坏健康作为代价的刺激作用,上瘾的事情,不能够让人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只会给家人和自己带来伤害,是必须杜绝的。

没有哪个读书、写作的人会感觉孤独,只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解决孤独的方法可以发展看书、写作等兴趣爱好。

孤独会因为你爱上看书而远离你而去,愿看书阅读伴你走过每一天的美好时光。你如果喜欢美食,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

你有了兴趣爱好就可以喜欢自己,欣赏自己,也为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感到自豪。

感受到孤独带给我们自我成长、休整身心和感受常常归零,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状态时,你就不用再为孤独而难过了。

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为此付诸努力时,你就不会觉得孤独难耐。

一个人很孤独,与社会环境没有多大的关系,主要是内心没有精神支柱,容易茫然不知所措。

天天生活在人群中,内心却始终很空虚。一个人在生活中无所事事、碌碌无为,不知进取,没有拼搏精神,就容易导致孤独。

充实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灵魂,享受着幸福的生活,何来孤独?

所以,接纳孤独的自己,有自己排解孤独的生活方式,喜欢自己的生活,就不会再害怕孤独。

2、感受孤独

总是随时随地都希望有人在乎我,希望有人关注我,希望有人理解我。凡觉得非常需要别人来关心我时,就是孤独的表现。

现实是残酷的,没人在乎,没人关注,也没人去理解你,大家都很忙,你只能学着自己生活。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日子要过,你99%的事对别人来说,不到1%的意义。

认清了现实,就不用抱着无意义的期望,也就不用失望和孤独。就要看你主动选择孤独还是被动陷入孤独?主动选择孤独就不会被孤独影响心情。

被动陷入孤独,是因为自己认为孤独太恐怖,要在恐惧中忍受孤独,才会感觉痛苦不堪。所以孤独来自于自己内心的感受。

摆正心态,积极面对孤独非常重要。

学会与孤独相处,感受孤独的积极作用你就会发现自己有掌控情绪的能力,能够拥有更好的人生。

学习体验孤独。只有充分体验孤独之后,感觉才会开始变好。不然无论找什么样的事情来做都是治标不治本,等事情做完了,孤独还是会找到你。

孤独好与不好,得看自己的认识。

在公园看到一位大爷,面前有一台可以折叠的音箱,左手握话筒,右手打着鼓。自得其乐地在边唱歌边打节奏,这可是个会自得其乐的人,正在自我陶醉中。

不禁想起了金庸先生笔下《射雕英雄传》里,被黄药师困在桃花阵里的老顽童周伯通,整天忙着玩左右手互搏的"游戏",时间就在这样的钻研中过去了,他还会感觉孤独吗?

如果你只是用事情把所有的时间都填满,也会暂时忘记孤独,只是你挡不住有空窗的时候,又有空虚的感觉袭来。

你需要对孤独有正确的认识,可以自然而然感受孤独。

所以,要对付孤独,需要提高对孤独的耐受力,才能从中获得乐趣,消解孤独。

3、享受孤独

没能透彻认知生命节律的人,享受不了这种真实,不敢当担孤独的旅行,只会感到寂寞、无聊。

摆脱孤独,要有人生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一件事情,也可以是找到一个榜样人物。一辈子从事自己喜欢的这件事情,内心就不再孤独。

享受孤独,知足常乐。

孤独时,是难得与自己相处的时候,如果在孤独的时候还要被外物所累,那么只会让自己越发孤独,越发害怕孤独。

享受孤独,不是创造孤独,而是不经意地在孤独到来的时候,安安静静地感受它,放下手头的工作,让自己一个人,让自己的一颗心沉静,哪怕这孤独让人难受,让人想哭,也不要拒绝它。

你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投入其中,它会让你快速成长起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在我的面前,我却感觉孤独",人生的常态就是孤独。享受孤独,是接受自己的脆弱。

享受孤独,是从纷繁的世界,回到精神享受的内心世界。

最好的享受孤独不是不怕孤独,而是享受其间,孤独就不再是孤独。

从灵魂深处感受自己的生命价值,拥有内心的充实,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能掌握自己命运,就不会让自己被孤独感所侵蚀。

能够自己安排好时间,接纳孤独、感受孤独、享受孤独。

所以有书君认为解决孤独的最好良药就是享受孤独,沉静其间。

总之,"心病还需心药治",人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生活。这就是最好的自己治疗孤独的药!你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