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的力量

爱我你就抱抱我

      “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夸夸我。亲亲我,抱抱我,夸夸我……”

        这是一首欢快的儿歌,小外甥女很喜欢听,我也爱听。可是每次听到,心里面总有一丝淡淡的失落。看到小外甥女被家人疼爱地抱着,左一口右一口地亲着,心里也是莫名地非常羡慕。

        每当察觉到自己的这点小心思,我就开始嘲笑自己了。是啊,多大个人了,怎么还跟个没长大的小女孩似的,小外甥女因为小才需要抱需要亲,我哪里需要嘛。这样一想,这点模糊不清的渴望似乎就被不着痕迹地抹去了,好像从来没有过一样。

        可是,真的就没有了吗?那为什么这种渴望总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在心里隐隐地浮现?我知道,我还是会一如从前,假装没有任何想法。我似乎也总能成功地帮自己解围。我告诉自己,没事,第二天太阳升起来,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你是最棒的。

拥抱和爱

        好些年后,当我在结婚的门槛迟迟不愿跨进去的时候,我才开始认认真真地分析起自己,翻出了埋藏在自己心底的小渴望,开始正视起自己的需要。是的,我需要和伴侣能够亲密无间,能够经常想要拥抱和亲吻,并享受其中,让害羞和禁锢统统都走开。我为什么不能有那样的需要?因为我是成年人,就应该不需要吗?拥抱和亲吻并不只是小孩子的专利,它也是我们大人之间表达爱的方式,尤其是情侣夫妻之间,这也是两个人心与心亲密链接的纽带。谁说长大了就都得含蓄,都应该让爱深藏不露?

       确实,表达爱的方式不仅仅是拥抱和亲吻,还有很多很多种,那些也都非常重要。很多家庭尤其是父母那一辈,拉拉手都没有,更别说拥抱和亲吻,他们也能踏踏实实地过一辈子。知足常乐是他们这一辈的人生格言,能吃饱穿暖,全家健康平安,孩子工作顺利,这些便是他们最大的幸福。父母扮演着家庭牺牲者的角色,心系全家老小,却唯独忘了自己,他们的共同话题似乎永远是子女和老人。有时候也忍不住在想,父母之间的爱情是怎样的呢?是被家庭责任填满了吗?还是那种相互搀扶陪伴就是他们心里的爱?

        我们这一代比较幸运,各方面资源非常丰富,物质生活相对没那么匮乏,大家更加追求的是自我实现。在物质富足的同时,还想要实现精神上的富足。包括寻找伴侣,我们渴望地并不仅仅是像父母那样组建一个家庭,把挣钱养孩子当成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然后再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这样无限的轮回。我们需要的是和伴侣一起携手更好地去探索这个未知世界的奥妙,探索心灵的广阔空间,不断地把自身不同的面向挖掘出来,去体验不同的人生,实现彼此全面的成长。所以,伴侣的意义非常重大,她(他)不再只是孩子的妈妈(爸爸)这样的角色,还是家里的灵魂人物。房子、车、钱和事业,我们需要,没错,但是这些都不能掩盖住我们内心深处对亲密关系超乎想象的渴望。我们希望被一个人深深的看见。用那句话说就是,被全世界看见,都抵不过被一个人深深地看见。而这种看见,是需要我们两颗心彼此靠近,亲密无间,毫无保留地向对方敞开。想要拥抱对方,无疑是一种深深的看见,将两颗心融为一体,爱和创造力在涌动。借由拥抱,我们与世界建立起更真实而饱满的链接,我们被驯服变成了一个不带面具的真正的人,让体内黑暗的能量沐浴阳光变成有生机活力的正能量。

       似乎生出了一种使命感,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遗留下来的课题,将交由我们这一代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探索和体验爱的真谛。

爱在心口难开

      “爱在心口难开”,这句话被我奉做爱的教条这么多年。我对父母的情感就是如此,怎么都说不出口。我以前一直以为这种无以言表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能轻易表达出来的都是对爱的亵渎。可是,我忽然开始质疑这句话了。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们对父母的爱总是非常复杂,夹杂着各种情绪,心底似乎总有那么一个地方很容易被触动。父母的一个电话,一句话,甚至不用说话,那个地方都会随时不自觉地让我们感到鼻子发酸,眼睛泛红,甚至哽咽说不出话来。不知道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似乎一直都在避免触碰到这个地方,但是这种保护总是抵挡不住外界的无孔不入。于是,我们喜欢这个让我触动隐约感受到爱的地方,却又非常害怕它,想要逃离它。很多时候,我们其实很想对父母说,我爱你们,非常非常爱你们。但是,却从未说出口。因为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同样爱我,如果此刻我不如你们期待的那么优秀,如果此刻我一无所有,你们是不是还同样爱我。如果我知道你们爱我原本的样子,我的如是。我似乎能感受到,我能把对你们的爱大声说出口,而心底的那块地方也一定能敞开,去拥抱爱,不会再想要逃避。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爱在心口难开”,这里的爱,是真的爱吗?还是一种惧怕,惧怕这份爱的附加值没有达到,心生胆怯,惧怕这份爱在父母那里没有那么纯粹,没有相同的分量。这份对爱的希望和恐惧埋藏在心中,想表达出去却又无法表达,堵在那里,确实好难好沉重。我们恐惧表达了爱之后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会伤心失望,而且我们以为自己会承受不了这种失落感。恐惧阻止了我们表达爱的脚步,也给心设置了一道墙阻碍了我们感受爱。若是我们能尝试着放下这种恐惧,单纯的去表达我们的爱,不用担心没有回应,或许我们终会打破心墙,表达和感受到真实的爱。

        其实,这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种不信任感。看上去是信任,可是我们却都不敢把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暴露出来,也不敢明确地表达自己的需要。因为害怕表达了会受到伤害攻击,我们的需要不会得到满足。或者曾经我们有过这样不好的感觉经历,让我们退回到了自己的阵营,不再打开心门。所以,父母虽然爱自己的孩子,会给孩子很多很多,但却不是孩子需要的,在无形中双方隔阂也越来越大。情形似乎是我那么爱你,给你这么多,可是你却视而不见还态度差。而孩子想的是,你根本就不懂我,你给的我都不想要。

        似乎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情况,爱不能正常的流通。这并不能怪我们的父母的教育不好,因为父母受到了他们父母的影响,承袭了那一辈的思想桎梏。而我们这一辈人有这么多资源可以学习,去了解我们的内心究竟发生了什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一代又一代这种现象。我们有责任去搞清楚这些,并去践行,改善我们整体的家庭氛围,这似乎就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我们很多时候也羞于表达爱,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份爱,所以就以孝顺的名义,给父母买很多东西。父母也会骄傲地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给自己买了这买了那,大家心照不宣地把这当成一种爱的方式,可是内心深处其实总还是有那么一块空洞被掩盖。那个空洞是什么?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的,父母真的需要的是陪伴,是心的交流。但是我们天生就会骗自己,用物质来填补内心的那个空洞,但却怎么都填不满。聪明的你并不知道,一个深深地拥抱就够了。

情侣间的拥抱

        很多时候用言语表达不了的情感处理不了的情绪,一个拥抱就能化腐朽为神奇,顿时让整世界都点亮,充满力量。但若不懂拥抱,或者没有人主动拥抱,就很容易陷入情绪的漩涡,沦为情绪的奴隶,火药味会漫天飞。

       试想你在生气,大声吼叫,而你的伴侣因为你的吼叫顿生怒气,然后不断言语交锋。那么接下来,即使伴侣安静下来,开始理性分析。你会开心吗?不会。这时候,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的,反而成为你不爱我的证明。爱是用心来交流用心来感受的,不是能用道理讲明白的,伴侣越是用道理在这儿一五一十的掰扯,掰扯得越清楚,越无力。就算当时能骗自己把这篇儿翻过去,内心始终有个空洞没填满。因为这时,你需要的是一个深深的拥抱。

        一段关系若是没有拥抱和亲吻这样的亲密交流,是否能够长长久久?若是两个人都无知无觉,日子虽然不是最好虽然心里有缺憾,其实也还能够相安无事度过。但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其中一个人就会觉醒,当她觉醒后,这种缺憾会非常清晰,不能被接受。若觉醒之人并非主动之人,或觉醒之人没办法带领另一个人觉醒,那双方就陷入了貌合神离的状态,再不可能无知无觉地粉饰太平。没有谁对谁错,等待的是觉醒。当然,若爱不够深沉,觉醒之日不知待到何时。

        可能受传统家庭的影响,我和伴侣都羞于表达自己的爱。但是我的内在也有一个像外甥女一样的小女孩,需要拥抱需要爱。非常向往希望国家那种大胆表达爱的率性。而在我们的家庭,虽然内心都深爱自己的父母,但总感觉有一层无形的隔膜在,在这样一个氛围中,没有办法突破开来。所以明明很爱父母,可是却不能把心打开去拥抱爱接受爱给予爱。所以很多时候想回家,回到家的时候又想逃离,因为爱的流动受限。只有在外面,爱的流动才能自如。  

       我在结婚的门槛上怎么也跨不进去,跨了七年,已经没有时间再等待。可是我还是不愿跨进去。因为这种相处模式和我的原生家庭太像了,虽然有改进,可是却还是没有那种亲密关系。秤子天生追求爱与自由,如果没有这种爱的自由,秤子会失去生活的热情和动力。害羞让人禁锢,有爱就得大胆表达,感谢得马上说,不要说什么记在心里。那一刻你没表达,下一刻更待何时,失落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

小思考

       说到这里,关于伴侣间的拥抱和爱,我其实还有一连串的小疑惑和思考:

        没有拥抱就没有爱吗?有爱,但那或许不是爱情。父母之间大多没有拥抱,他们之间的爱可能更多的披上责任的色彩。

        有拥抱就有爱吗?不一定吧,礼貌式的拥抱只是一种仪式。

        有爱就应该有拥抱吗?或许吧,两个人彼此相爱,应该会不自然地想要靠近,想要拥抱。  

       我们为什么需要拥抱? 真的是因为爱对方吗,还是因为拥抱可以消除我们内心的不安全感?到底什么是爱?我们指的爱是让对方满足我们的需求吗?可是需求不断在变化,而且需求无止尽。当我们有一天能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时,我们还需要伴侣吗?

        或许,需要一个拥抱,需要的并不是拥抱本身,需要的是一种看见和关注。所以,当说需要拥抱的时候,其实需要的是专注的陪伴,心的沟通。当我们成长成一个完整的人时,我们依然需要伴侣,需要拥抱,因为我们需要将爱分享出去,才能真正体会到爱。

        终极的真相,我还没领悟,成为一个完整没有心理空洞的人或许最终能够实现,但其间一定会要走很多路,做很多内在工作。或许没必要想那么多,只要明白,我需要和伴侣能够亲密无间,能够拥抱和亲吻。若是不能,可以尝试解决问题,但是最终不能将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国内读大学时,我对自己读的理科专业并无多大兴趣,又因为心中热爱艺术的种子发芽,引领我来到艺术的大门前,隔着门...
    665878e339c6阅读 1,212评论 4 4
  • 中国的家长们大多内敛,不喜欢用肢体语言表达爱,甚至有的连语言表达都很难。中国家长比较实际,都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对...
    Jane老师阅读 282评论 0 1
  • 中国人大都含蓄内敛,我记忆中似乎从未与父母拥抱过,最亲密的动作便是趴在父母的背上撒娇耍赖,但他们从来都不会主动抱我...
    无为育儿阅读 3,391评论 0 3
  • 儿童应该得到成人的爱,而不是成人忙于生活所残余的爱。 ——玛丽亚·蒙特梭利 无论在什么时候,成人都...
    老李家的傻孩子阅读 955评论 3 2
  • 3月4日终于到了,好期待这天�/呲牙�/呲牙 听说3月4日是个好日子, 可以丢3落4, 可以挑3拣4, 可以说3道...
    德菲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