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 “创业型专家”?

一名“创业型专家”生活的目标就是学习和感知世界,然后向渴望进步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如果你有许多经历并应对过许多挑战,你就应该帮助那些正在苦苦挣扎的人。如果你乐于助人,那么别人就会相信你和支持你。“专家”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人们每时每刻需要在生活和事业上的帮助和建议。

简单来说,专家所做的不过是吸收专业知识,学会包装自己,学会分享经历,然后摸索出一套方法,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专家行业是最值得投身的行业之一,除了不错的经济收入外,原因还有以下几个。

你将完全依靠激情和知识工作

专家行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以发现和分享为基础的特殊行业。事实证明,分享和教学是一门能激发人类激情的艺术。专家通过展示自己对生活和事业的激情感染无数的追随者。当来,专家的激情应该与智慧相匹配,你必须拥有一技之长。

你将围绕“联系和创造”工作

在专家行业里,只做两件事:

1)与受众紧密联系,赢得他们的信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

2)创造对受众有用的内容和有附加值的产品,引导他们改善生活或拓展事业。

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工作

除了互联网行业,世界上很少有创建成本如此之低、所需资源如此之少的行业了。并且它还赋予了你宝贵的自由,据调查,专家有92%的成果产自家中。

你想和谁共事就和谁共事

专家不但不用跟看不顺眼的人共事,还可以自己选择搭档。此外,由于专家行业是个充满创造力和协作精神的圈子,你可以收获很多,你不需要成为每个领域的专家,你只需要采访其他专家就行了。

报酬由你提供的价值而非时间决定

大多数人都做着按照小时计薪的工作。不过,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经验丰富的专家。否则,“一小时改变一生”这样的项目该怎么收费呢?专家靠提供价值挣钱。

你不需要大团队

大多数专家雇佣的人很少,甚至不雇员工。通常来说,专家行业的领导者平均会雇佣1~3名全职员工,而且是在自己“声名鹊起”之后才雇的。大多数人只是简单地以项目为单位,把自己需要的东西外包给别人来做。

工具既简单又廉价

进入专家行业的门槛因为“外包”而进一步降低了。随着简便、廉价、甚至免费的在线工具和软件程序相继问世,专家可以利用它们来向全世界传达信息。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专家?可以分三个部分来作答。

成果专家

通过达成生活中的某些目标,你就获得了“偶然的专业知识”。你可能不认为自己是专家,但当其他人在想方设法弄清楚某些事的时候,你可能早就心知肚明了。因此,别人可以求助于你,甚至为此付钱。

研究专家

一个人并不是非得做过某些职业才能被视为专家,你未必需要成为“成果专家”,你还可以成为“研究专家”。这个说法似乎有点奇怪,但你有没有看过别人向学者讨教商业问题?这些学者可能根本没有创过业。人们称其为专家,是因为他们研究过商业原则,了解最佳实践方案。

成为研究专家的过程就是这样的:选择并研究人们认为有价值的主题,采访其他专家,总结自己学到的知识,然后将成果出售,供别人学习,帮他们改善生活。理解这一点后,你就会发现无数个值得开拓的领域。你可以选择想帮助别人的领域,然后精通这个领域。

模范人物

人们除了会听从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和精通某个领域的专家外,还会听从自己信任、尊重、钦佩、追随的人的建议。换句话说,他们会听从模范人物的建议。人们会听从亲人和朋友的建议,人们会向某些专家咨询不是他专业的问题。

当你身兼研究者、成果制造者和模范人物三重身份的时候,你就拥有了超越专家的神奇力量,让自己变成了值得信赖的顾问,人们开始将你奉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那么,怎样才能把“专家”做成真正的事业呢?可以有10个步骤来实现。

第一步:找到合适自己的领域并精通这个领域

如果你一开始就想成为一名无所不能的专家,最后只会空欢喜一场。这与创业非常类似,你必须先选好创业方向,在那个方向深挖,在奠定了基础后才能涉足其他领域。因此,你必须先选择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中博得盛名,再以此为基础开拓其他领域。你要从哪个领域入手呢?如果一时你找不到心仪的领域,那么可以从下面几个领域找找机会。

选择目前感兴趣或渴望学习的领域

根据你已有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领域

想想你一直想学什么

想想你的生活经历

选择你在接下来5年里愿意与人谈论、乐于沉浸在其中的领域

第二步:选择目标受众

选定了领域后,你必须确定自己最想服务的人群。你最好把理想受众锁定为某个典型的人群,这样你才能设计出高效、实在的宣传活动。选择受众和选择领域很相似,二者都要求找到和自己相似的人。

第三步:发现受众的问题

你必须研究你的受众,发现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改善生活的建议。你越了解受众最迫切的问题,就越能对症下药,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第四部:讲述你的故事

人们往往会对别人的奋斗史感同身受,对别人的成功故事却没有感觉。因此,我们不得不分享经历寻找和别人的共同点,与受众形成共鸣。换句话说,观众想知道你有过和他们一样的惨痛经历。奋斗故事甚至比你的学历和你在专家行业的资历还重要,它往往是取得受众信任的关键。你要准备好以下一些问题的答案,因为受众可能会很想知道。

你是谁,你的哪些经历能让我感同身受?

你克服过哪些困难,是怎样克服的?

在前进的道路上,你弄清了什么问题?

你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成功,获得了什么成果?

你能教会我哪些可以现学现用、改善生活的诀窍?

第五步:打造培训方案

当确定适合自己的领域、受众和可信的个人故事后,你可以着手打造产品或项目——也就是培训方案了。刚起步时,你需要想好客户应该如何接受到你发送的信息。传递信息的主要方式有5种。

阅读:你可用纸质书、电子书、博文等形式。

聆听:你可用在线音频、电话等形式

观看:你可用网络视频、电视等形式

体验:你可举办线下活动进行面对面交流。

掌握:你可以为VIP客户设计特殊的服务。

创造培训方案的下一步,当然是为你的产品和计划填充内容。一种方法是弄清楚受众从A点到B点要遵循什么样的步骤才能实现。只要你认真思考,就能找到许多实际案例,弄清楚如何编排这些案例。接下来,你就可以深入钻研每个步骤,和大家分享案例。

第六步:建立社交网络

接下来你就应该建立网站,宣传自己的建议和培训方案。当来,你未必一定要建设网站,一个微信公众号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代替网站。如果建设网站,必须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第一,你的网站必须带来附加价值。网站必须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第二,你的网站必须收集访客的信息。你必须收集访客的姓名和电子邮箱地址。你可以向访客免费提供资源,换取他们的姓名和电子邮箱地址。

第三,你的网站必须赚钱。在网站的主页上,你应该突出最新产品,可以把链接直向购物车。

第七步:宣传你的产品和方案

你可以先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再向他们推销产品。通过这种方法,我们与用户建立了信任、互惠的关系,让他们心情舒畅,最终购买我们的产品和方案。当然,作为宣传活动的一部分,你必须迅速让用户弄清,为什么他们应该信任你并购买你的产品。

第八步:发布免费内容

在互联网时代,有两样东西能让你的工作引起人们关注: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为了让搜索引擎能找到你,你必须无偿分享最好的内容。因为你往往只有一次机会证明自我价值,所以你应该最先展示最好的、质量最高的内容,最快地吸引用户。另外,只有你提供最优质的信息,粉丝才愿意通过社交网站帮你分享出去。

至于“没有留下可以交给别人的东西”这一点,你也别担心。作为专家,你总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学到新知识,得到客户的反馈。你的点子会不断增加,观点会不断完善,智慧也将不断增长。

第九步:寻找推广合作伙伴

除了自己分享信息外,你还可以与其他专家合作。你可以参加各种会议或主动搜索相关专家,建立人际关系网。你可以与他们保持联系,邀请他们接受采访,或是帮他们进行推广。只要付出,总会有回报。但是,除非你已经完成了前面的八步,否则请不要贸然寻找推广信息的合作伙伴。你应该先学到真本事,再寻求别人的帮助,让自己变得家喻户晓。

第十步:三大精髓——与众不同、精益求精、服务意识

纵观这十步,你需要牢记三大精髓。

精髓之一:与众不同

专家行业的首要精髓就是与众不同,你应该为客户提供独特的附加价值和信息。

精髓之二:精益求精

在工作中,我们必须督促自己不断改进。我们很容易不思进取,因为作为专家,我们总是被忠实的支持者包围。

精髓之三:服务意识

作为专家,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服务他人。如果你不关心客户,消息就会不胫而走,你的名声和事业就会一败涂地。

“创业型专家”不光是个称谓,还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只需和别人分享信息,你就能过上不平凡的生活,做出一番事业。

以上为我读《专业化生存》的一篇笔记,了解培养读书习惯的方法,请点击 如何养成读书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那年大四,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去南方实习。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也许是因为人们在回忆时总会把那些不美好自动过滤掉的缘...
    指尖青春喵喵阅读 769评论 2 3
  • 这是MrKevin 365日写作计划第1天的写作内容。 在12月底的时侯,就在做2016年的计划,作为一个有追求的...
    MrKevin阅读 294评论 1 3
  • 花开之际 我遇见了你 花落之时 你在别人的故事里徘徊 我等着你的到来 我只想对你说 我喜欢你 😍
    df962d7c8757阅读 22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