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自己之第三选择全(修正版)

认知自己之第三选择上(修正版)

第三选择(解决所有难题的关键思维)

第一选择:我打败你

第二选择:我认怂,你打败我

第三选择:咱们俩共同找到你解决方案,而且对双方各有好处的(第三选择,不是仅仅来自于妥协,第三选择,核心选择是创造力,来自于双方愿意一块创新,而不是打败对方)

任何人面对问题,都是两种选择,打或者逃,这个跟我们原始社会有关,在原始社会的时候,如果你被很多眼睛盯着的时候,这意味着什么,就是你要被吃了,这个时候你唯一两种选择,要么打,要么逃,无论是打或者逃,你的血液都会往四肢流动,然后你的头脑会一片空白,所以打或者逃,成功或者失败,反抗或者忍受,支持或者反对,你赢或者我赢,这都是两种选择,而第三选择是,我们协同一起达成更好的结局

案例:一位母亲听说孩子的音乐课取消了,她怒气冲冲地找到老师想知道为什么,老师说原因是政府要求提高阅读和数学时间,她本来想抨击政府,但突然问了一个问题,肯定有办法让孩子同时学习音乐和基础课,老师眨了眨眼睛说:当然,音乐包含数学思维,于是爱好音乐的家长和一个愿意研究的老师合作开发了一系列通过音乐讲授基础课的课程。

如何实现第三选择(思维模式引导)

中国的国学很高深,都特别高级,但是讲出来以后大部分听不懂,而且中国国学听懂了回家以后,你也没法照着做,因为他没有路径,没有引导,你只能说挺高级,外国人,习惯用把大象关冰箱要几步,第一步打开冰箱门,第二步把大象放进去,第三步关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评估好处,第一,标准化,可复制,进入正题

第一步:我看到自己

什么叫我看到自己:现在掌控你的人,是你自己,还是你的情绪,我们在生活中,经常掌控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我们的情绪,你觉得我得伤害他一下,我得报复他一下,为什么,因为他把我气着了,我很生气,所以你做的事,很多不是你想做的事,是你的情绪主导,所以我看到我自己是什么意思:将自己看作一个有独立判断力和行为能力的,独一无二的个体,这个听起来很容易,可实际上,我们常常只看到自己的身份所代表的派别

案例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烧完以后抢走了很多国宝,然后一个法国人他的一个哥们雨果写了一封信

说,你这次没来,你损失大了,我们在中国发现了无数好东西,你们亏大了,好多东西拿不回来我们就要扔了,太值钱了,一大堆,回头给你送两个

雨果说:我为你们感到羞耻,这是法兰西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夜,你们欺辱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们立刻把东西放回去,然后向人家道歉,因为这是强盗行径,这才是独立人格,他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法国人,就觉得赚到了,各位,他自己有自己的判断,而我们在生活当中,常常因为说,我们是老乡,所以你就不能说我,我们俩是一个学校的,你说我们学校不好,我跟你对着干,他没有自己,他看到的都是一个标签,一个系统,或者一个情绪,所以当你能够找到说,我看到自己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你要提醒自己一件事,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状况作为一个人,你永远都有选择你的权力,你永远都拥有选择的权利,所以当一个人讲说,我没办法,我只能这样,这时候他没有选择的权力,他说我是被逼的,这叫做消极,很多人在伤害别人以后都说我是被逼的,他会认为说不是我要伤害你,是你太矫情,这是无良症表现,无良症是他做任何事,他都不认为是自己错,无良是一种病,无良症患者比例是24%,精神分裂症比例是2%,无良症患者觉得他做任何事,他都觉得很委屈,同样,我们也会伤害别人,也会做坏事,但是内心都会内疚,这次是我不对,下次不会这样做了,但是无良症不会。

        所以当你做总是觉得这个世界没办法,只能这样的时候,你要小心得无良症,你要知道做一个人永远都有选择的权力,即便是东德那些拿着枪的人,很多人翻越柏林墙,要跑。然后那些人开枪,然后审判他们时候,你们为什么开枪,他说我们没办法,命令的,必须开枪,命令你必须开枪,但你有权力抬高一公分你不做,你就要打死他,因为他在那一刻,放弃了自己选择的权利,一个人永远都拥有选择的权力,要了解这个知识(推荐你看活出生命的意义)心理学意义疗法奠基之作,告诉你人生总是有意义的

        因此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跟别人达成第三选择的原因是,你觉得我没办法,这事我要是不赢,我就觉得丢人,今天我非整他不可,你为啥非整人不可,因为你觉得你被人伤害了,你为什么觉得你被人伤害了,因为你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了,所以要想有自己独立选择的权力,在往前推一步就是你得有一个东西,叫做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什么叫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你的尊严感来自哪,我们尊严感来自于内心,你评价自己是个好人,你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所以就算他瞧不起我,对你的尊严感没有影响,所以你才不容易被对方激怒,而有些地方,比如说在东北,当你被被问到,你瞅啥的时候,你怎么回答,很多人都会回一句,瞅你咋地,这是要打架啊,然后知乎上标准回答是,大哥你这金链子哪买的!

        为什么很多人被瞅一眼都要打架,因为他缺乏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他觉得你这样看我就冒犯我了,他被别人伤害的预值太低了,这种人不是强大,而是懦弱,所以只有弱者才会追求公平,只有弱智才会追求面子,只有弱者才会追求报复,因为报复也好,面子也好,都是来自于说我得找点心里平衡,所以这个看起来简单,好难的,我找到自己是很难的,所以要经常提醒自己说,此刻是我的选择吗,这是我做出的选择吗,还是我在情绪下做出的选择,还是我为了面子别逼做出的选择,我有没有摆脱我身上标签作为一个人,单独的做出一个选择,当你有这个东西在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很难被别人激怒了,因为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突然之间一股火冒出来就会做很多,丧失理智的事,就会耗费大量精力,然后一无所获,甚至会有特别多的伤害产生,尤其是对孩子,当孩子说了很多冒犯你的话时候,你会怎么办,爸爸跟孩子谈话,然后讲你从来都不关心我,你们就是嫌我丢人,你要嫌我丢人我就走行不行,反正你们不管我,当孩子跟爸爸讲这段话的时候公平吗?对爸爸来讲不公平,如果这个爸爸要追求公平会怎么做,你说我不管你,那我就不管你了,门一摔,走掉了,找到公平了吗,因为你伤害了我,我伤害了你,你要我不管你,我就不管你了,公平了,但是,好吗。对这个家有好处吗?没有,这个家福利在下降,这个家关系在恶化,这个女儿也伤心,爸爸也伤心,所以很多爸爸妈妈有没有做过自己做完以后后悔的事,就觉得我当时怎么能这样做呢,这样做修养太差了,因为在那一刻你去追求公平,你没有去追求怎么样把这件事做的更好,强大的人不追求公平,只追求怎么把这件事做的更好,怎么能把大家福利提高,所以常常觉得自己,所作所为都身不由己的这些人就是,看不到自己的人因此遇到难题都会告诉自己说没办法,只能这样了,这样轻易放弃自己选择的权力,你是无法看到自己的,(推荐一本书正念的奇迹,可以让自己活在当下)

第二步:我看到你

什么叫我看到你,把他们看作人而不是东西,而不是物,很多时候我们在和对方打交道前就已经下定义了,比如说:那是个富二代,那是个花花公子,那个人根本没法谈,那个人不讲理,你看,你已经给他贴了标签,这人没法谈,怎么谈?所以我们很多时候跟别人矛盾弄得很深就是因为你根本不愿意跟他解决问题,你觉得我躲开他就好了,因为你给他已经下了定义了,所以你要视对方为人,而不是一个东西,不是一个标签,所以它是一个官僚,他没什么文化,他是一个奸商,这些里面都包含着仇恨和偏见,当你无法感知到对方和你一样是个人的时候,你永远不会想和他探索第三选择

有一部电影讲一个英国飞机在一个高寒地区坠毁了,然后一个德国飞机也坠毁了,两个人互相打的坠毁了,坠毁了以后,他们都停在一个瑞典的荒原上了,大雪里只有一个屋子,英国人住一边,德国人住一边,双方都很紧张,拿着枪,交战双方,但是他们也不愿意杀死对方,因为这个时候他们已经丧失战斗力了,根据日内瓦公约,现在你是我的战俘,所以你是战俘你应该尊崇战俘条例,然后那边说,行我是你的战俘,你得让我上厕所,然后双方就这么博弈,从一开始双方都是谨慎,警惕,然后相互提防,甚至都会杀死对方那种状况,然后因为在荒原上没有别人,就他们几个人生活在一起到最后变成生死之交,成为朋友,然后才发现

,你这个德国人这么爱画画啊,画画这么好,然后这个德国人讲,其实我根本不想当兵,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一直想画画,而我的爸爸非要我继承他的木柴厂,我又不想继承木柴场

所以我就当兵,他把他的苦恼将给英国人听,这个时候他发现,这个德国鬼子,其实是一个爱画画的小伙子,对吧,然后另外一个人讲他的故事,他的孩子,他发现在这个时候,这个人变成一个人了,所以这个电影最妙的地方是。在一开始,连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标签,英国人,德国人,然后看到最后发现6个人,这是六个人,然后这六个人结成了友谊,然后最后被那些赶过来的英国人被打死了两个人,悲剧,但是最后还是有一对人活了下来,一个英国人,一个德国人,过了三十年他们俩终于取得了练习,然后见面,这是历史上真事,所以人性这个东西是共通的,是最重要的东西,即便这个人有无良症,也有可能学了佛法之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我们需要给都对方一些机会,我们需要把对方看作是人来协商,而不是简单的看作是一个标签,一个东西,这个时候你才会愿意,来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说今天我要搞定你,今天我要打败你,生活中很多人,谈判之前就决定了我要打败你。


第三步:我找到你

什么叫我找到你,你把对方当人,对方不把你当人,你想跟他协商,他说我要搞定你,这时候你怎么办,或者对方充满着防备,浑身都带着刺,很害怕,干嘛,你是不是要害我,所以你说,我是想帮你,第三选择,哪有什么第三选择,他没听过,怎么办

什么叫我找到你,我找到你的意思是三言两语就另对方情绪缓和,就能够另到对方变成一个正常的人,而不是一个刺猬,这个办法是,面对冲突而不是回避或者自卫,当你与别人见解不同的时候最好的最好的应答是什么,当你发现,双方意见不一样,这个时候你要说,你不同意啊,那我需要听听你的想法,你不同意我的观点,需要听听你的想法,邀请对方跟你沟通,然后并且切实采取行动,在这一步需要极强的倾听能力,尤其是双方争论时候,更需要同理心倾听,而不是反驳和争论,你们知道让一个人情绪水平降低最好的方法是什么,你有没有在家里哭过,这个时候你老公怎么劝你,你男朋友自己劝你,他会什么,不要想太对,一般男人劝人方法是不至于,没事,你想多了,不是那个意思,这种劝人方法有效吗,你越这么劝人,对方就哭的越厉害,小孩子也一样,小孩子哇哇大哭的时候,至于吗,这么点小事,你看你,太容易哭了,你越是这样次责他,越是告诉他不要哭,他越委屈,因为这些话背后含义就是斥责,说你看你这点修养,那什么办法让他不哭呢,不能说想哭就哭吧,想哭就哭,就是你不关心他,所以这时候你应该讲说,我知道你今天很难过,我知道你真的不好受,我知道你心里边觉得委屈,爸爸跟你说这些话,你觉得特别难过,对吗,是不是爸爸刚刚说的他激烈伤害到你了,所以当你能够说到对方的心事,把他的心事用同理心倾听讲出来的时候,对方行为是什么,知道吗,就是点头,只要他点头情绪水平就会下降,这是道家,交给我们的说,让一个人情绪恢复正常,最好的方法是另他点头,只要你能令他点头,他的情绪水平就会下降,情绪水平一下降就会好,因为你知道,实际你去劝你的闺蜜的时候,你是很懂道理的,就你老公对你讲的那些道理你都知道,但是这时候你怎么就想不起那些道理,就要哭呢,因为没人理解我,所以这时候只要他情绪好转,他立刻就不哭了,他会想其实这件事没什么了不起,所以在这个时候思维模式三我找到你这一步非常重要的是,控制住对方的情绪,减少对方防卫心里,然后说我能够理解这个事让你很意外,我知道要做这样的决定不容易,这时候叫做我找到你,另到对方情绪和缓才行

第四步:我和你协同

我和你协同是一个邀请,你得邀请对方参与到这当中来,因此说找到一种更好的,从未想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陷入到相互攻击循环

头脑风暴思维:容纳一切天马行空的想法,只有这些特别奇怪天马行空想法在你看来呲之以鼻的想法,你只要给他留了时间去陈述你就会发现这

里边的意义和价值(注意:头脑风暴不能有打断,争吵,深入的探讨,)

头脑风暴的办法是先把问题明确:

1.问题一定要具体,谁能提出一个具体问题,谁就立了大功

2.然后接下来

每个人都别发言,先闷头写,自己写完后

3.其他人只能说,嗯,好,有意思特别棒

只要不一样把他记下来

人类思维有两个最大特征:

第一个,叫做惰性,就是当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想要解决时候

我们一旦想到了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就会停,当有惰性时候,我们总是会放弃对更好想法

的一个探索,然后遇到一个大家都看不出漏洞想法,

第二个,叫片面,我们思维都有局限性,因为人跟人角度不一样,

决策会议

平行思维法

六顶思考帽(人的思维方式分成六个不同角度,每个角度用一种不同颜色帽子代表)

蓝帽子 代表着指挥官(要求大家带各色各样帽子)

白帽子(理性和数据)-每个人张口说话只能说事实和数据

红帽子(感性 直觉 判断)你觉得这是能干不能干,记下来,尊重每个人直觉

黄帽子(财富阳光)每个人必须从乐观的角度说话,为什么一定要做呢,好处是什么

在这个环境当中一定要让那个反对人发言,必须推进这件事(千万别决策完就干,容易丧失理智)

黑帽子(每个人都从风险角度来考虑,万一发生什么事会怎样)

绿帽子(生机,创意)

重复带帽子(不能黄帽和黑帽吵架)

最后结果:

达成共识

方案质量比较高,不会草率决定

有序 不乱 不吵架 控制情绪

最重要达成结果大家有执行意愿

总结:

越是大的问题,讨论起来肯定很困难,大的问题牵扯方面会特别多

越是小的问题,讨论起来越容易

一致性是公司里面最重要的事情,因为这样才有执行力,然后慢慢延伸到一步一步细节

你会发现节省大量开会时间,头脑风暴用来获得足够创意,六顶思考帽是用来做决策的

头脑风暴人不能太多78个 最大不超过15个,最好再找一些外部人来,往往效果会非常好

创造协同四个步骤

第一步:询问(问对方说:你愿意寻找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吗)

第二步:界定(双方讨论什么叫更好。你认为更好解决方案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底线是什么)

第三步:创造(双方共同努力,去探索和创造一个可以达成界定条件的第三选择 )

第四步:达成(当形成第三选择时协同各方都很满意)

第三选择人生

很多人在生活当中只有两种模式:(周五的时候,从今天开启度假模式,然后明天又开始是周一,好烦啊,他有多么期待周末,他就有多么痛恨周一,所以他的人生是非常痛苦的,凡是特别期待放假的人,放假的时候也过的并不愉快,因为你根本不懂得享受人生,所以你没有能力驾驭那个假期,在假期期间你也不会觉得愉快,你个人善于享受假期的人,也同样善于享受工作,在工作时候你同样能找到游戏般的快感。

什么叫做第三选择的人生:

就是我们通常把生活分成工作和休息,于是呢就不停工作和退休后休息,这是我们的两种模式,很多人说等我上市了就好了,等我退休了就好了,等我还完房贷了就好了,你干完一件事就总有更多事在后面等着你,这个叫逆水行模式,所以当你把他分成这两个的时候你的生活就特别痛苦,就在这两者中不断的激荡不断的激荡,因此什么叫第三选择:做出贡献,同时享受人生,一个人既然生活安排了你享受,你就要学会享受,学着活在当下,你不要在那躺在总想着工作,这个就叫做笨蛋,一个人笨就是干什么事,埋怨什么事,一个人开心呢,干什么事都开心,所以生活中无时无刻,更种状况下,你都要学会享受,如果你给你自己人生找到了一个永久的使命,你就可以永远活在高潮当中,选择奋斗,同时也选择了享受,最重要的的是有一个愿意为之奋斗的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igbee framework 应用程序编写 app_config.h 设置硬件,外设,模块使能控制 stack...
    uu07阅读 1,573评论 0 3
  • 对HTTPS请求抓包一共分三步 第一步安装电脑Root证书 点击Charles的Help --> SSL Prox...
    HiKdn阅读 2,896评论 0 1
  • 昨天和今天分別是彝族和白族的火把節,這個節日在雲南大部分地區都有慶祝,影響力挺大的。我們所在的古村落,也在村裏一處...
    太陽上de魚阅读 306评论 0 0
  • 老妹看同事朋友圈晒图说是哪儿的葵花开了,特别好看!于是趁着国庆的最后一天,我们便开启了赏花之旅。 通过无所不知的度...
    叶听雨阅读 52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