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活,你该长点记性!

你还记得上一次生活中让你不爽,痛苦的时候吗?你还记得你当时想要做出什么决定来改变吗?你还记得这样的情形发生过几次?每一次是以怎样结束的?

        生活中时常出现类似这样的情况:当你再一次和室友闹翻(室友的问题)的时候,你下定决心一定要搬出去自己住,不要再委屈自己了,但由于资金有限,还没有能力负担得起房租,于是你暗下决心接下来的这几个月要好好找工作,学点东西来增值自己,争取尽搬出去。很好,于是开始做一些计划,并认真的执行了3天,到了第4天的时候,某件事的发生缓和了你和舍友的关系,第5天,第6天和舍友关系回到了以前的有说有笑。第7天你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那些计划和决心也随着你心情越来越好而暂时消失了,等到下次有闹翻或者憋屈不爽的时候再次出现。如此反复!

        这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每个人的某些能力有大有小,因此在生活中时常会给予我们痛苦、不爽、憋屈,这大多是我们在某一方面能力存在不足而导致的,我想此时的你肯定下定决心要摆脱这种局面或不想再经历这种痛苦了。你会想法设法的一步一步逃离这种情况,但随着时间推移,你会慢慢的忘记当时的那种痛苦。如果生活再给了你一次甜头,你会彻底忘记了。

        为了生活,你应该长点记性。都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其实并不正确。那人的记忆有多长呢?在学习上勤于复习,和对记忆的理解效果越好,遗忘也就越慢。在上面的情况下有些人只关注了记忆的当时效果,却忽视了记忆中的更大的问题--即记忆的牢固度问题。我并不是希望大家记住那个让你痛苦的人和事,而是要牢牢记住你当时所处的局面,你的痛苦,你的无能为力的感觉,和你想摆脱这些的欲望,这才将是你一步一步往下走的动力,这就不是因为时间的流逝事态的缓和就能够轻易的动摇你的决心。

 现实生活中给了你一巴掌,你感觉很痛,之后再给你一块糖,想麻痹你的痛,让你继续活在当前的生活中。你是想接过那颗糖之后过一段甜蜜的生活,还是接过糖之后,再打一巴掌过去?

        例子中和室友闹翻的你如果接下那颗糖之后继续执行计划,坚定决心找出造成当前局面的原因,一步步解决它,可能下一次闹翻时还不能解决,但是总有一天你能大声的喊出来老子不住了,自己搬出去享受一个人的房间!这就断绝了下一次的闹翻,憋屈。如若不然,下一次就是上演室友玩游戏或看剧影响你休息,你俩再次闹翻,你的决心再次上场的戏码了。

        我们都要记住一点,生活可以给你一巴掌,就会有下一掌,第三掌,越来越重,越来越痛。给你一颗糖之后,就会有第二颗,第三颗,越来越甜,甜到可以麻痹你的痛。让你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反复的折磨你,你却无比的配合,演出一幕又一幕间歇性失忆的感情戏。

为了想要的生活,我们都应该长点记性啊!

        不能被一时的甜所麻痹而忘记了之前的苦,只要你还没有能够解决当前困境的能力,问题就会一直存在,不会因为给你点甜头而消失。并且除了旧的难题之外你将会不断的得到生活给你带来新的难题。这需要时刻记住你的心之所想,当你早上从梦中醒来,在床榻上就应当对自己的行为和思想进行审视和反省,这时,人的心气尚未萌动,性情尚未萌发,便于发觉自己的天性,牢记在心。

为了想要的生活,我们除了记住我们想要什么,还必须记住不想要什么,因为有时不想要的比想要的渴望来得大。

摆脱困境

        试想一下,当你在困境的情况下突然想要成为某人和你在平白无故中突然想成为某人的时候,这两种情况中,哪种更加强烈。举个例子,当一群人嘲笑你是个胖子时,你会自卑,生气,不爽,痛苦,这时你会下定决心要减肥;另一种情况是当你日常照镜子的时候,发觉自己有点胖了,于是对镜子说该减减肥了;这是desire(渴望)和want(想要)的区别,欲望越强,你的动力更强。两种情况下的减肥,第一种无疑是动力欲望最强的时刻,我们要记住的就是那一刻感受,保持着那一刻的动力直到你完成它,解决它!拒绝间歇性的嘲笑!根源是关键!

         人总是容易健忘,容易被满足,生活中这类问题时常发生。但为了更好的生活体验,是长点记性选择下定决心不停的解决新难题新困境,还是反复的面临同一道难题和困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句话说,当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梦想时,就要静下来好好学习。在这里,我们也可以说,当你的动力推不动你的行动时,就要静下来好好回想那时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的项目组织结构 打开AS,让我们来理清 Hello World 程序的文件组织结构: 这是AS利用...
    Newamber阅读 726评论 0 2
  •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的时间又是不一样的。 匆匆忙忙,慌慌张张,淡定的时候不多,慌乱毫无头绪的时候倒不...
    _想静静_阅读 218评论 0 2
  • 本来不叫他小宏的,好像从来都没叫过他的名字,刚遇到他的时候,连名带姓地叫觉得不好意思,熟悉了以后却总是没叫过名字。...
    雪妮儿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