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三角形记录与排程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日理万机的秘密,行动三大流程中的记录与排程。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易效能的RPA系统,反思、计划与行动,形成一个闭环。结合易效能的LOGO,两个三角形加一个皇冠。处于下方的三角形为行动三角形,上方三角形计划三角形。由近及远,远粗近细的原则,先扫清一地鸡毛,再思考诗歌与远方。今天的行动三角形就是来帮助我们如何来清理一地鸡毛。今天的内容就属于行动三角形的层面的层面。大家记得行动三角形的三个角分别代表什么? 记录、排程与执行。

我们每周班会的锦囊讲解紧扣90天践行目标,帮助大家落地课堂所学内容,每一个锦囊都很重要,因此每周的班会非常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记录

1.WHY 我们先来明确为什么要记录?

先有意义再有调理。

(1)大脑的功能与特性 

大脑有低级功能与高级功能。大脑的低级功能:记忆,大脑的高级功能:思考。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如果需要大脑记忆的事情太多,就会占据大脑的内存,影响到高级功能的发挥。

大脑的特性有四个:念头无限,内存有限,容易遗忘 产生焦虑。

念头无限,随时随地产生各种想法,也容易受到外界信息干扰。

内存有限,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神经学家厄尔.米勒研究发现,同时做两件事需要付出更多脑力,同时处理几件事时脑电波会发生改变,如同电脑同时运行几个程序,运行速度会减慢,直至死机。

容易遗忘:大脑容易遗忘,尤其是远期的事件,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是这个道理。

产生焦虑:由于大脑上述三个特点,当念头太多,又完不成时,就开始焦虑。焦虑就会使效率减低 内心烦躁、易怒。国庆教练讲从面红耳赤的太急到心静如水的太极。静能生慧,当心静如水之时,就是效率最高之时。

结合大脑的特点,我们知道需要清空大脑,把大脑从低级记忆功能中解放出来,以至于有空间和内存来发挥大脑的高级功能。

(2)WHAT 记录什么?凡事做记录,不管何时何地 灵光咋现,外部的临时任务 只要不是立刻非处理不可的事情,都统统记录下来,等做完眼下手头的任务之后,安排时间妥善处理。

记录就是一个万能的筐,什么事情都往里面装。达到拯救地球,小到打酱油。

(3)HOW 怎么记

记录的原则是:一切,快速,手边 ,可靠。

工具:简单的纸笔到记录软件,奇妙清单、ominifocus,随手记等。总之记录言简意赅,快,不对事件做任何细加工。

(4)WHEN 什么时间记  随时记录,一有念头马上记录下来。和定期记录清空大脑。

二、排程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件进行分类、排序与选择(重要事情说三遍)。上周在和亲子班丫丫老师交流中提到,学习易效能不是掌握多少工具,而在于改变一种思维习惯。就是做选择的能力。

WHY 为什么要排程

排程就是对事件进行分类,排序的过程。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而在重要的事首先做,用心做,做到极致。是大脑进行判断选择以及确定排程进入系统,做减法的过程,找到青蛙的过程。

初学者经常在问,什么是青蛙,青蛙从哪里来?青蛙代表要事,青蛙从天上来,从愿景中来。那么怎么找,肯定不是收集下来什么事都做。

HOW怎么排程

1.三个问句(叶氏三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要不要做?事件分类:不重要不紧急——删除,不重要紧急——委托,重要不紧急——推迟,重要紧急——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程4D原则:DELETE,DELAY,DELIGETE DO。如同程咬金的三板斧,砍掉不重要不紧急,推迟重要不紧急,委托不重要紧急,制作重要紧急的事情。按照二八法则,20%重要的事专注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2)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想像画面尽可能清晰,动用五感。

全脑规划法,左脑擅长逻辑思考, 右脑擅长创造。切换到右脑,充分想象成功的画面,包括颜色,味觉,听觉。如考研,想象得到成绩那一刻的心情,入学报道时候的兴奋,图书馆挑灯写论文的情景。记得我当年考研在梦中就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结果是如愿以偿进入到自己喜欢的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思考行动的步骤。遵循近细远粗的原则。2周以内的尽可能详细,2周以上进入项目。准确排程,尽可能详细:主语+动词+关键人+事件。叶老师买保险的例子。

WHERE 万能收件筐里的事件到了哪里?

1.删除

2.推迟到将来也许 一般两周以上不紧急的重要事件进项目3~6个月拿到成果。还没有想好做还是不做,放在将来也许文件夹。

3.委托他人

4.重要紧急的事情 去到两个蓄水池

T_STEP 对的时间,对的空间,做对的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历和清单的区别

(1)日历:有明确截止时间的事件,如家长会、坐飞机、过生日。日历事件尽量少,写了必须做,严谨,代表着一份承诺,违约成本高。

(2)弹性清单 其他没有截止日期和时间的事件。如家长会发言稿准备、订机票、订生日蛋糕,买生日礼物。早做晚做对结果影响不大,有时间早做更好。

有了日历和清单就可以是我们在排程时做到严谨而不失灵活。日历是严谨的,清单是灵活的。

推荐A4纸工作法,练习排程的利器。

总结:日理万机的秘密:行动三角形的三大流程之记录与排程。记录3W1H,排程3W1H。

用易效能技术部大咖教练万晖的一首诗结束今天的分享:

土豆,青蛙,番茄钟

记录,排程与执行

土豆就是清大脑

排程青蛙最重要。

期待着下一期锦囊分享,行动三角形之行动。

一个作业:找一个时间收集所有的事情进入ominifocus或者奇妙清单

打印A4纸工作法表格10页,练习排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