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发精灵——最适合全家欢乐的动画电影

工作烦闷?心情燥郁?来一部动画电影再合适不过了!尤其是载歌载舞,软萌可爱还处处闪耀着人性光辉的3D动画!画面打开,心境就随之开阔;音乐响起,身体也跟着摆动。

那么今天,推荐一部非常适合小朋友看的动画电影——《Trolls》中文翻译《魔发精灵》。

说说我的感受吧。故事结构嘛,平心而论,确实比较老套啦。传统的冒险题材。但是,为什么还是如此吸引人呢,抛开故事结构,整部电影从外到内精致而细腻,俯身处处有惊喜啊~~

1.华丽外衣:色彩丰富,音乐动听,造型萌萌哒

(1)巧用色彩表现人物的立场、性格、处境。

首先当精灵们欢乐地出场时,大部分画面饱和度都较高,多采用明亮的色彩,简直就像彩虹挂满了天空呀,表现了精灵们快乐和睦的生活。而相对的,当镜头切换到博肯族怪物时,颜色明度降低,加入了灰色看起来暗沉压抑,以此表现消极而丑恶的人物设置。

其次,用色彩的变换体现人物情绪;例如当精灵们心情低落感到绝望时,会逐渐变成灰或黑等无彩色;同样,布兰奇本身是明度较高的蓝色绿色,但是祖母被吃掉后,他由于心灰意冷而长期保持灰、褐色;再比如,两个女主精灵国公主Poppy和博肯族女仆Bridget都用了粉色,但是Poppy用了高明度的亮粉色表现积极正面的性格;而女仆则使用相对柔和的肉粉色表现其被动自卑又心怀爱恋的心境。

(2)音乐,延续了好莱坞动画的优良传统。

小精灵们一言不合就开唱,高兴也唱,悲伤也唱,感悟深深更要唱。老歌翻唱,新歌原创,对于大朋友来说,混合了节奏布鲁斯、Hip-pop、复古disco、Funk等多种音乐形式的电影配乐贯穿整部影片,实在是大饱耳福!

开场曲《Hair Up》采样于挪威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组曲:在妖王宫中》,加入hip-pop元素进行二度创作,旋律动感,心脏都跟着打起了节拍。

深情对唱《True Colors》,翻唱自辛迪·劳帕1986年的经典曲目,去掉零零碎碎的各种伴奏,直接上人声,搭配吉他伴奏,清澈舒缓,余音袅袅,绕梁何止三日?

再推荐一曲《Get Back Up Again》,波比公主独自冒险英勇前进,声声高歌,欢乐又惊险,再可怕危险的旅途也变得妙趣横生!

(3)造型方面

丑萌丑萌的快乐小精灵们就足够吸引人了,此处不多说;我们来说说使用的剪贴画元素。波比公主本来就是剪贴画高手,在给小小精灵讲故事的时候就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能。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波比前往博肯国的途中,许多原本恐怖的动植物如蜘蛛、蛇、食人花等都使用了毛毡布、毛线等小朋友喜爱的剪贴画来表现。完全消除了小朋友在观影过程中的害怕心理。


但是,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光有华丽的外衣是不够滴,真正能够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有内涵!

2.思想内涵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部动画电影,用了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给孩子们甚至成人讲述了快乐、死亡、打破传统这些抽象的概念。

(1)先说快乐。

电影的主题就是围绕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展开的,主题很明确。正如波比所说:快乐在每个人内心深处,我们只是需要一个人去点燃它。作为精灵,他们天生就是快乐的,他们跳舞、唱歌、拥抱。然而这样的性情也有其缺点,即盲目乐观。在欢乐与和平中长大的精灵们没有经历过太多苦难,因此他们极尽所能去享受去欢乐去开最最盛大的party。但是,由于没有经历过悲伤和背叛,小精灵们完全忽视了人性的复杂多变。直到瑜伽大师克拉克为自保而出卖朋友,才使得精灵们认清了人性的多面性。因此说,快乐建立在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上,不等于盲目乐观。

(2)关于死亡。

或许这样一部生动活泼的动画电影并没有将重点放在沉重的话题上。但是,我们还是能感受到创作方为了让影片更适合小朋友而做的努力——用一种轻松诙谐的手段展现“死亡”。例如,动画开篇的故事,就用博肯族吃掉精灵的画面告诉小朋友,被吃掉的小精灵们不能再唱歌跳舞,也永远都见不到其他同伴了。而关于吃掉精灵,博肯主厨居然有一整册的烹饪食谱。看似残忍的行为在动画中变得更易于接受。

(3)关于反传统。

很明显,博肯族自从祖先做了尝试后,就一直认为只有吃下精灵才能获得快乐,否则生命就只能充斥着伤心失望并且丧失动力。然而,在二十年没有精灵可吃的情况下,居然没有人怀疑过“为什么只有吃精灵才能快乐”,也没有人思考过“如果找不到精灵,还有没有其他办法获得快乐”。因此,这是一个思维僵化的群族。当内部僵化落后时,要么主动从内部找出口,自我觉醒;要么接受外来势力的侵犯,通过外族入侵来打破。电影中,以外来势力入侵,从内部找突破的方式进行。波比一行发现善良软弱的女仆爱恋着国王,却因为身份和相貌而自卑,他们共同帮助女仆得到国王的认可,既改变了固执的博肯族,也拯救了自己的家园和同伴。

小精灵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我认为有两点:一,擒贼先擒王,首先改变领导者的思想很重要。在其他博肯怪物质疑否定时,国王认可波比的说法,“我从来没有吃过精灵,可是我现在感到很快乐。”国王的权威具有极强的说服力。二,用事实说话,展现事实胜过一切大道理,在博肯族面前,国王和女仆互相爱慕,由此感受到快乐。这让其他人开始怀疑祖先的认知。直到所有博肯都跟随精灵们载歌载舞,自己也真切地感受到内心快乐的迸发时,错误的传统就被抛之脑后了!

当然这是一部精细而有趣的动画电影,其中的小细节也处理地恰到好处,这里就不例举了,有兴趣的大朋友快带着小朋友一起欢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