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转录组第七讲:多样本合并、marker基因分析

前面介绍了利用Seurat对10x空间转录组数据单个样本进行数据预处理、降维、聚类分析。今天来继续分享怎么整合多个空间转录组样本,同时进行聚类和分析marker基因。跟单细胞一样,我们做空间转录组一般不太可能只做一个样本,一般会多个样本同时分析,样本之前往往需要进行亚群数目和基因表达差异的比较,这时候就需要把多个样本整合起来一起分析。Seurat同样提供空间转录组样本合并的函数merge,其实跟单细胞数据合并里的merge函数是一样的,就是不做批次效应去除直接整合在一起。Seurat推荐空间转录组数据使用sctransform 归一化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样本间的批次效应的影响,但是如果组织切片的差异特别大,甚至不是同一种组织,建议还是不要放到一起合并分析啦。
上一节我们已经介绍了单个样本怎么读取和归一化,今天直接同样本合并开始。这里直接导入SeuratDataR包里内置小鼠脑的数据集,SeuratData是一种使用R的内部包和数据管理系统以Seurat对象的形式分发数据集的机制。它代表了一种方便用户访问Seurat中使用的数据集的方法。导入SeuratData R包后,我们可以用InstallData函数来安装下载对于的数据集。

SeuratData R包安装:

devtools::install_github('satijalab/seurat-data')
library(SeuratData)
AvailableData()

选择某个数据集,这里下载小鼠脑的数据集,选择anterior1和posterior1两个样本:

InstallData("stxBrain")
mydata1 <- LoadData("stxBrain", type = "anterior1")
mydata2 <- LoadData("stxBrain", type = "posterior1")

注意,如果是自己的样本,请使用上一讲单个样本处理的代码分别分析每个样本然到归一化那一步,然后进行后面的合并。

样本合并

data.merge <- merge(mydata1, mydata2)
DefaultAssay(data.merge) <- "SCT"
VariableFeatures(data.merge) <- c(VariableFeatures(mydata1), VariableFeatures(mydata2))

降维、聚类

data.merge <- RunPCA(data.merge, verbose = FALSE)
data.merge <- FindNeighbors(data.merge, dims = 1:30)
data.merge <- FindClusters(data.merge, verbose = FALSE)
data.merge <- RunUMAP(data.merge, reduction = "pca",dims = 1:30)
data.merge <- RunTSNE(data.merge, reduction = "pca",dims = 1:30)

umap、tsne可视化

p1 <- DimPlot(data.merge, reduction = "umap", label = TRUE)
p2 <- DimPlot(data.merge, reduction = "tsne", label = TRUE)
plot_grid(p1, p2)
image.png

切片组织亚群分布

SpatialDimPlot(data.merge, label = TRUE, label.size = 3)
image.png

不显示label

SpatialDimPlot(data.merge, label = FALSE, label.size = 3)
image.png

大脑分区marker基因表达分布展示

皮层marker基因STX1A

SpatialFeaturePlot(data.merge, features = c("Stx1a"))
image.png

丘脑marker基因Prkcd

SpatialFeaturePlot(data.merge, features = c("Prkcd"))
image.png

海马marker基因HPCA

SpatialFeaturePlot(data.merge, features = c("Hpca"))
image.png

脉络丛marker基因Ttr

SpatialFeaturePlot(data.merge, features = c("Ttr"))
image.png

也可以查看亚群中这几个marker基因分的表达分布

FeaturePlot(data.merge, features = c('Hpca','Ttr',"Prkcd","Stx1a"), cols = c("grey", "red"),reduction = "tsne")
image.png

亚群marker基因分析

同时分析所有亚群的marker基因

data.markers <- FindAllMarkers(data.merge, only.pos = FALSE, min.pct = 0.25, logfc.threshold = 0.25,test.use = "wilcox")

参数解析:
logfc.threshold: logfc阈值,阈值以上的基因才输出,默认0.25
only.pos: 是否只输出正的marker,也就是只输出在该亚群中高表达的marker,默认是FALSE
test.use: 算法选择,indAllMarkers提供8种差异分析算法,默认是wilcox
min.pct: 最低表达比例,指基因在两组细胞中至少有一组中有表达的细胞的比例等于或超过该阈值

查看每个亚群top3差异基因

topgene<-data.markers %>% group_by(cluster) %>% top_n(n = 3, wt = avg_logFC)
topgene
# A tibble: 69 x 7
# Groups:   cluster [23]
       p_val avg_logFC pct.1 pct.2 p_val_adj cluster gene
       <dbl>     <dbl> <dbl> <dbl>     <dbl> <fct>   <chr>
 1 0.            2.79  1     0.6   0.        0       Penk
 2 0.            2.78  1     0.357 0.        0       Gpr88
 3 0.            2.72  1     0.648 0.        0       Ppp1r1b
 4 2.69e-135     0.653 1     0.953 5.08e-131 1       Sparc
 5 1.51e-132     0.808 0.918 0.498 2.85e-128 1       Agt
 6 9.82e- 55     0.637 0.418 0.174 1.85e- 50 1       Tcf7l2
 7 0.            1.34  0.927 0.184 0.        2       Myl4
 8 0.            1.24  0.89  0.117 0.        2       Trbc2
 9 1.12e-307     1.64  0.998 0.521 2.12e-303 2       Vxn
10 1.21e-213     1.76  1     0.942 2.28e-209 3       Plp1
# … with 59 more rows

也可以单独两个或多个亚群比较分析marker基因分析

markers <- FindMarkers(data.merge, ident.1 = 2,, ident.2 = 6)

绘制每个亚群top3差异基因热图

DoHeatmap(data.merge, features = topgene$gene,size = 2) + NoLegend()

image.png

绘制marker基因小提琴图

VlnPlot(data.merge,features = c('Penk','Sparc'), group.by = "seurat_clusters",pt.size = 0)

image.png

绘制marker基因tsne图

FeaturePlot(data.merge, features = c('Penk','Sparc'), cols = c("grey", "red"),reduction = "tsne")
image.png

今天先分享到这,下期继续!


image.png

扫码关注公众号,内容更精彩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