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年轮——光辉岁月(九)

        九,光辉岁月

      自打“后山论剑”之后,寝室还是那个寝室,人还是那些人,不过沉闷了许多。“相逢一笑泯恩仇”那不过是江湖上的一个传说,周天扬见到范宇彬,给人的感觉就是好比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或者没那么严重,他们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而已。每天声音最大的只有朱牧了,不过不是对谁大呼小叫,而是在那用蹩足粤语唱着《黄飞鸿》的主题歌——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 为我理想去闯

        碧波高涨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既是男儿当自强 ……

        呵呵,这么好的歌,就被朱牧唱出杀猪的味道,并且还不是本地猪,大概也是来自东南沿海一带。这一嗓子,让寝室里的人仿佛吃了春药,笑得放浪并且放肆。

        在一次班会课上,小个子班主任发话了:为了增进大家友谊,同时发现大家才艺,我们班组织一次晚会,大家积极准备节目,呵呵,另外,如果有人有才华,又愿意展示,其他人可以推荐一下。

      寝室一哥们举起手来,班主任对他道:“你站起来,说”

        那哥们坏坏的笑着站起来:“我推荐朱牧,演唱《男儿当自强》”

        全班哄堂大笑,班主任也笑起来:“好,确定,朱牧出一个节目”

        朱牧就这样被推到台前,这是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虽说小学时拿哑剧表演奖出道,但出道以后就再也没有登台,如今每天在寝室飙歌应该是演而优则唱的类型,说明演才是他的本行,可是找谁搭档?谁可以搭档?从默契和熟悉程度来说,只有周天扬和范宇彬了。

      那天下午,朱牧想了一个点子。

        “今麦郎同志,今天下午不吃食堂出去吃如何?”朱牧对周天扬说道。

        “哟,朱老板发财了”       

        “你就说去不去吧?”

        “都有谁啊?”

        “就咱俩去”

        “说定了,去,去,时间地点你定”此刻的周天扬像极了奴才,一个有一定颜值的奴才。

        和周天扬说完话,朱牧便出了寝室,他还有别的事情要做,在那个水泥乒乓球台旁找到了范宇彬。他大老远叫道:“彬少”

      范宇彬回应道:“来玩几手,我让你三个球”

        “别扯了,我有话和你说”

        范宇彬走过去:“说吧”

        “下午出去吃饭吧!不吃食堂了”

        “我没问题,都谁去呀?”

        “就我们两人”

        “好的”

        下午一放学,朱牧急急忙忙赶到校园门口那个小餐馆,点了一个粉丝煮白菜,一个酸菜烩豆米,这已经是极度地改善生活了。话说,这家餐馆专业做学生生意,分量足,实惠,外面的人不会上这吃,同学们也不会轻易出去大鱼大肉。因此实际意义上,它是“民族学校同学唯一指定酒店”。

        没多久,范宇彬吊儿郎当地走进来,坐定位置问:“点好了吗?”

        “好了”

      几句开场白以后,周天扬顶着他标志性的卷发出现了。他先是一愣,仿佛农村的猪吃食中途晕槽一般呆了两秒,然后坐下。

        朱牧左右看看,这叫人来吃饭,人没叫来,来了两尊雕塑,这多尴尬,于是朱牧发用一种汉奸式的调调发话了“我多尖啊,用同样的话,就把你们俩人招来了”

          这两人没有对视,看看朱牧,瞅瞅天花板,看看窗外,都在不屑地回避着对方。

        朱牧接着说道:“我就直说了,叫你们来三件事,第一今天不用AA制,款我付;第二有事请你们帮忙;第三呢,抬头不见低头见,我要求你们和好,当然,第三条的条件已经成熟,因为现在韩琪对你俩都避而不见”

        上菜以后,三人边吃边聊,其实主要是朱牧说。

        “帮忙的事就是晚会,我出节目,需要你们帮忙”

        只见二人又是沉默,朱牧直接问道:“彬子,帮不帮我”

        “我没意见”

          朱牧又问周天扬道:“你呢,周老板,方便面先生”

        “我当然会帮忙你”

          吃完饭,三人一起回到学校,难得啊!这是几个月以来三人再次结伴而行。一路上,虽然有些微妙,但朱牧已经满意了,不急,慢慢来,正好,录像厅喇叭里传出一段歌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分给我烟抽的兄弟,分给我快乐的往昔……

      外出吃饭的第二天起,他们一放学就聚到一起听相声,看小品,寻找一些灵感和状态,自编自演或者直接借用,慢慢修正。而范宇彬和周天扬像从新认识的朋友一样,相互磨合,单独相处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尴尬了。

      台词对得差不多以后,就要场地排练,找场地颇费周折,去教室,有人看书学习;回寝室,空间小不说,还有人睡觉;去操场,人来人往节目不就漏气了……最后周天扬说道:“我三姨在集市卖东西,经常不在家,我去找他拿钥匙,去她家里吧”

        这个主意实在不错,半个月的时间,每天去周天扬三姨家,在房间里,拉些桌子板凳作为道具,开始排练。  时而忘词,时而笑场,回忆里,多么快乐,可在当时,所有的忘词和笑场都被认为对稿子不熟悉,着急得来一遍再来一遍……

        晚会的日子到来,检验他们日子也到来了。

      那是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在教室里,课桌被拉开围一个圈,中间就是舞台,两旁立两个大音箱,墙壁门窗上用彩带好生装饰一番后,灯泡也用彩纸糊上,光也变得五颜六色,黑板上书几个大字“初二(2)班联欢晚会”。下午六点,音箱颤抖着,整个教室都跟着跳动,这场景简直是“张灯结彩,歌舞升平”,同学们陆陆续续入场。

          晚会开始了,开场歌舞秀,强烈的节奏感,在朦胧的灯光下,显得有些专业而神秘,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因此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围观,包括附近的居民,也许在哪个文化生活还不丰富的年代,在这个小镇也算是一场盛宴。朱牧根本没有心情看节目,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小品还有很多缺陷,看着周围黑压压一片人群又有些紧张,也害怕忘词。于是叫上周天扬范宇彬挤出人群,在楼梯间对词。报幕员每一次“下面有请”都让他们紧张感逐渐强烈。

        随着晚会进行,人越聚越多,有些人站在窗外走廊看,后排的直接上其他教室搬来板凳站上去,害怕挡住视线。

        终于到朱牧了。舞台空间已经被挤得很小了,登台后,观众几乎就在面前,看着周围一票人头,一双双眼睛,朱牧深呼吸一口开腔了——

        人都到齐了,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心理医生王富贵

        心理诊所收费不贵

        不治心肝脾胃

        专治问题少年颓废

        现在学生不知道咋啦?

      说学习生活乏味

      吃饭走路都想睡

      说到这里,还不鼓掌,我呸,这是病,得治。

      开场白说完,满堂喝彩,掌声雷动,朱牧也彻底放松了,继续表演,鞠躬谢幕下场,全场又一次长时间鼓掌祝贺,所有人的眼睛都跟朱牧而转移,朱牧成功了。用宋丹丹的话说,那场面,那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散场回寝室的路上,几个女生对他们竖起大拇指:朱牧,不对,王富贵,你真行啊!没看出来。朱牧毫不谦虚道:伟大的哲学家说的怀才就像怀孕你们相信了吧!

        经过这个夜晚,这个三人组可谓“一夜成名”,其中朱牧最为出色。这仅仅是个开始,没过几天,小个子班主任在走廊告诉朱牧:你要时刻准备着,这两年你赶上好时候了,马上国庆50周年,澳门回归,学校都要举办相关庆祝活动,还有学区之间的比赛……

        朱牧这回真的“出道”了。但让他在乡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战役是后来全校文艺汇演。就在大操场,学校领导和教育辅导站领导坐在评委席,一个经过冯巩牛群《小偷公司》改造的小品《年三十的贼》登台,朱牧至今认为,比起其他业余的演唱,快板,小品等,这个作品肯定是整台演出艺术水准最高的。总结起来,之前班级晚会是成名作,而这次演出确立了他文艺霸主地位。

        朱牧火到什么程度?这么形容吧,他就是民族乡赵本山,不对,他比赵本山帅,他是民族乡鹿晗,两件突出事件可以证明——

        朱牧走在集上,一个狂野的声音叫道:“小伙,你站住”

      朱牧回头,一个彪形大汉,虽然满眼血丝,也能看见目露凶光。朱牧心想:不是叫我吧!

        大汉抬手指向朱牧:“你等等”,说话间想朱牧走过来,脸上没有表情问道:“你家哪儿的?”

        朱牧心想,我不认识他,我也没干坏事,怎么叫我站住,然后开始紧张起来,忐忑不安地答道:“我大平地的”。说罢,只见大汉双手捧起朱牧脸蛋,可劲揉起来,嘴里念念有词:“你可以的,你表演得太棒了”。朱牧这才放松下来,虽然脸有些疼。后来他才吃知道,这大汉是集上买铁锅的。

        另一次是在教室里,突然来了好多小女孩,在窗外议论纷纷,十分闹腾,朱牧认识几个是小学部舞蹈队的,都是五六年级的。其中几个胆大的直接在门那里喊叫:“朱牧,出来玩”

        朱牧苦笑起来,真是树大招风啊!闹的时间长了,班里有人开始烦躁起来,出去赶人,这一赶惹祸了,也激发起小女孩们的斗志,回嘴道:“我们来看朱牧,关你什么事”

        “那别在门那里大喊大叫好么?”

          “就叫,就喊,怎么了”然后七嘴八舌附和起来:是的,我们不仅喊,还要进去,

        然后小女孩们蜂拥而来,赶人的同学赶紧关门,在里面顶住,外面的使劲推,不可开交地僵持着,突然“啪”一声,木门破了,一看门坏了,大家都怕担责任,这才一哄而散。

        班里的人会用一种复杂的眼神看待这件事。而朱牧,他知道自己火了,他也时刻警告自己,不能飘,但是他没有明白,这是一个小舞台,而大舞台在哪里?他没有认真去想。不管怎样,他享受着这一切,就像贵妇人的狗被抚摸一样,它根本不认为自己还是一条狗,但受宠的时候,毕竟就是春天。       

        ……那些年,光辉岁月,多么耀眼夺目。可朱牧哪里知道初中时代这么短暂,短暂到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就要“过气”了。


下一章:类似烈火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