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月亮并没有特别圆】菲律宾篇二

菲国的老板员工们讲完了,众所周知的,我记性很差,记得的也就那么多点儿。

接着来讲讲客户们的故事。


军太太

本来我是去做仓管的,主要是发货前统计好货品的品类数量体积,做好装箱单。然后就是听听电话,接待一下送货的供应商,以及应付一下来催款的货主。后来渐渐地,也做起了翻译的活儿,仓库反而比较少待。

没有想到的, 还是中了打包员的暗箭——在我的客户面前嚼了舌根,导致这个客户直接转投对手公司,来中国都没有找我。

说到这个客户啊,也是伤透了我的玻璃心。

是一个将近60岁的小老太太,身在一个部队家庭。她跟我说过,她老公是部队高官,他们家什么亲戚是将军,什么亲戚又是什么大官,有钱得很,也常常描述她家的别墅有多么的豪华,多次盛邀去体验一下,住个几天之类的。

她到中国来的主要目的,就是给部队做物资采购,像什么军靴,行军包,迷彩服,甚至士兵要用的私人物品,比如贴身衣物她都进,原则只有一个:便宜。质量是不在考虑范围内的。别的我就不说了,作战用的服装,鞋子,买的那叫一个低价劣质,简直让人怀疑菲国的部队会不会不堪一击——后来发生的那件轰轰烈烈中国旅客被劫持的事件里,菲律宾警察的表现从某个程度上印证了我的怀疑。

这些事情我管不着也不想管,尽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为了帮她找供应商,每天跑完批发市场,晚上回去还在网上找工厂,甚至千里迢迢陪她去鸟都不拉屎的花都工厂洽谈,这边离别还依依不舍,千恩万谢,那边回来就到处说我吃她回扣,心寒得,再后来她又回头,我连电话都不想听,推说不在广州,再也没见过她了。

唉,早知就真的拿点回佣,至少没有白白给扣上这顶帽子不是。


2  希特勒夫妇

说到10年那次马尼拉人质事件,除了菲警居然拿斧头当着劫匪的面去砍车门这样的“壮举”让我感慨万分之外,还有就是举国共愤的阿基诺三世的冷笑。

这不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阿基诺了。有一对我很喜欢的客户夫妇,男客户自我介绍时自称是希特勒,就叫他们希特勒夫妇吧。

希特勒夫妇和我年纪相仿,好像还小一岁,性格爽快,不拘小节但是举止有礼,相处很愉快。他们主要业务是服装,小本生意,跑得最多的就是十三行,也带过他们去站西,白马,还是喜欢十三行。为了赶趟,甚至有过晚上一两点才忙完,早上四五点又要出门的经历。倒没有怨言,工作嘛。只是后来一起吃饭的时候,实在是困得不行,眼睛都睁不开,点菜的时候他们问我要什么(What do you want), 我抬抬眼皮就回,我要睡觉(I want to sleep)

QQ空间里面写过一个 NSITW 的故事,就是他们闹的。

曾经希特勒给我讲完了整部菲律宾的近现代史——不要指望我能复述下来哈,听完之后,整个我就记住了一点:阿基诺三世他老爸是菲国前议员,老妈是菲国前总统(这个阿基诺夫人祖籍中国福建哦),老爸被暗杀老妈病逝后,儿子就接棒了。

这个客户说起他们的总统,满是嘲讽和不屑,所以我对这个阿基诺三世也没什么好感,结果,才几个月过去,他就对着全世界的聚光灯冷笑起来了。

离开这家公司后,还和这个客户保持了一段时间的联系,甚至抽空还陪她们跑了一趟十三行,义务跟了几个月的订单。他们告诉了我一个忧伤的故事:本来开始他们对几次中国之行都非常满意,我离开前那次还带上了老婆的双胞胎妹妹和妹夫一起过来,买了很多东西,结果,货柜被海关扣了……直到我跟他们失去联系,还没有听到这个货柜被放行的消息。


3  鞋商

一同在这个货柜里面被扣的, 还有另一个客户的几千双鞋子。

这个客户是个华裔,生意做得很大,除了成品女鞋,也进一些皮革,布料,饰品,她说她在泰国还是越南也有加工厂。每次过来进货,她都带着看起来才十几岁的女儿一起,学习业务。据说女儿会中文,但是在我面前从来没有讲过。成品鞋主要在高第街和华南,有几个固定合作的供应商,一去到就搬个小凳子,在狭促的空间里排排坐下,供应商拿来样板,妈妈看样,决定要不要,数量以及颜色材质,女儿拍照记录,偶尔需要试穿,然后到我拍照记录。

在忙着拍照记数据的时候,也没有忘记感慨,这些鞋子的销量决定他们各个门店的业绩,而这业绩,就在老板娘电光石火间的那一眼定下乾坤。

她掌管好几个品牌,类似国内达芙妮,天美意这些商场连锁,一双进价二三十的鞋子,打上logo,运到菲律宾,摆上商场,要卖到一两百甚至更高。

第一次来进货,这个客户只试验性地定了几百双,某天吃饭的时候往我手里塞了一叠钱,说到时要帮忙跟进一下验收,交柜。我还了回去(后来肠子都悔青了,因为这是本分之内的事情。结果,她的订单越下越大,还是要求每批货都要抽查验收,要知道,仓库那俩懒骨头是指望不上的,财务的老公要跟很多别的客户的东西,于是这些事情都落我头上了。

对客户负责是我的基本原则,抽查的时候也很仔细,有不少供应商的货被退了回去,这时候就有人开始动心思了,明里暗里表示可以加价给提成。

其实很心动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还要顶着老板不给货款的压力,客户那边也再没有另外给酬劳的意思,反而追得越来越紧。只不过呢, 我不好意思加太多,加得少的话算下来也没有多少钱,还要赔上自己的良心,最后也就不了了之。验货倒是松了一些,有些问题不是很大的,就拍了照发过去让客户自己决定。

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客户,但是感觉老板娘愣是不重视,老喜欢压这个客户的货,有时明明早到货了,就是不装箱,等两三个柜子再发,这样一来,就得延误上几个月,后来客户的抵触越来越重,再遇到货柜被扣的事件,一天天的大段大段信息发过来,满是怨言,连同我也一起指责,最后的最后,她还发现老板收取货运费的时候,所有的箱子都虚高了尺寸,于是立马转投另一家贸易公司,留下一大摊未解决的纷争。


4  题外 某供应商

在这里很想插一个供应商的故事,虽然不是菲籍,但他实在太有意思了。 就是卖鞋的,原本是另一家大客户的供应商,后来我这个也在他那里下单。有单当然开心,经常时不时就问我客户什么时候来,来了必定要提前准备好,就算样板都没有的鞋子,只有照片也要给客户推一推,别说,还挺成功。

我也不知道为啥,他老喜欢偷偷把出厂的价格清单给我看,说,你客户再压价,我就没得赚了。也许这是一种策略,拿假的价格清单,让我以为他真的已经让到最低价了? 但我是不参与讲价的啊。

最搞笑的是,作为老牌供应商,他深知这边老板的尿性,也被拖款拖得苦不堪言,不得不经常性地亲自到仓库来催款。

他不像别的债主那样情绪激动,很冷静,也不阻扰你工作。大清早就来了,有时候仓库门都没开,就看到他坐门口;随身带着泡面,饿了就泡来吃,一直坐到仓库关门;中间要是看到别人上来闹,他就当看戏一样看,时不时还欢乐地笑出声来,闹的人走了还来安抚你一下——这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

当然,没人的时候他也会来闲聊几句吐吐苦水。因为那时还时常会陪财务去付款,有时候也能吹吹风,一般出现个两三天就把款划给他了。

听那些菲籍翻译说,之前有人就靠着优先划款从供应商那收好处费,

所以,我为什么会错过这么多发家致富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