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设计

1.接口
2.功能:模块细分,层级,操作组合,业务流程,需求实现
3.界面
4.兼容:新老版本&平台&系统
5.安全:多点登录,中断(中断位置:页面,数据提交;中断类型:前后台切换,锁屏,断网重连,APP切换,来电中断)
6.网络:WiFi&三大运营商,网路切换,弱网,无网

微信发红包

1.接口

  • 入参出参与接口文档是否一致
  • 每个字段,不同类型值测试(尤其枚举,每个都需要测试)
  • 单个接口调用成功
  • 前后承接接口调用成功
  • 数据入库无误

2.功能

发起方
  • 单人&多人
  • 红包金额输入框:边界数值(空值,0,负值,红包最大金额,超红包最大金额,余额最大金额,超余额最大金额,特殊符号)
  • 抢红包人数输入框:边界数值(空值,0,1,负值,无限大)
  • 抢红包模式变更:
  • 备注信息:空,单个字符,特殊字符,长度限制,敏感信息
  • 塞钱进红包
    • 支付调起
    • 余额足够:默认扣款来源为钱包,支付方式(密码,指纹),密码或指纹错误后续交互处理,支付正常后余额扣除金额正确,发出红包正常
    • 余额不足:默认扣款来源(已绑卡&未绑卡),其他同上
  • 红包发出后,余额详情新增发出红包记录,金额一致
  • 点进红包
    • 发起人是否可抢红包
    • 抢红包,红包余额扣除,个人钱包金额增加
    • 不抢红包,红包余额、个人钱包情况
  • 未超时即领取完,红包余额、钱包余额
  • 超时后点击红包
    • 已领取完,红包显示余额、个数,个人钱包余额,是否金额退回
    • 部分领取,红包显示余额、个数,个人钱包余额,是否金额退回
    • 都未领取,红包显示余额、个数,个人钱包余额,是否金额退回
    • 退回路径,退回金额到账情况
接收方
  • 消息提醒:点击消息跳转对应聊天窗口
  • 首次点击红包,弹出开红包界面
  • 不点击开红包,关闭该界面,回到聊天窗口
  • 点击开红包
    • 有余额,显示金额、个数,抢到红包后红包详情增加记录;钱包金额增加,钱包详情新增抢红包记录。金额一致
    • 无余额,显示金额、个数,未抢到红包,钱包金额未变化
  • 抢红包后再点击红包,不再显示开红包,直接进入红包详情界面
  • 超时后点击红包:有超时提示,余额、个数正确

3.界面

  • 发红包界面
  • 红包发出后在聊天窗口显示界面
  • 抢红包后聊天窗口显示界面(红包状态,已抢提示)
  • 发起方钱包记录界面
  • 接收方钱包记录界面

4.兼容

  • iOS&Android
  • iOS各系统,Android各大系统
  • Android各主流手机品牌
  • 电脑端抢红包

5.安全

  • 手机、电脑同时登录抢红包
  • 操作过程中各页面进行前后台切换再回去操作,尤其发起红包和抢红包的过程
  • 发起红包和抢红包时断网重连
  • ...

6.网络

  • WiFi抢红包:弱网测试
  • 移动、联通、点心网络抢红包
  • 国外网络

微信小程序

1.接口

  • 涉及的所有接口进行接口测试,字段返回值、业务流程、弱网

2.功能

  • 按模块测试,每个模块内的功能、按钮、内容显示等
  • 按流程测试
  • 同一功能模块不同入口不同路径
  • 前后台切换,应用间切换,来电中断

3.界面

  • 整个流程里所有界面
  • UI设计是否与整个APP风格相符,界面展示是否与设计相符
  • 效果交互
  • 界面跳转刷新速度,界面内容展示速度

4.兼容

  • Android、iOS分别首次打开小程序
  • 一端授权后另一端再进入
  • 不同系统版本
  • 电脑端打开
  • 新老版本兼容

5.安全

  • 微信未授权时打开小程序
  • 微信已授权时打开小程序
  • 已授权后其他客户端登录微信再打开小程序

6.性能

  • CPU,耗电量,流量

7.网络

  • WiFi强弱网
  • 三大运营商

支付测试:
1.第三方,微信QQ支付宝,未安装/已安装未登录/已安装已登录/已安装已在后台运行,是否正常调起
2.全程接口调用,接口数据;同一个订单号重复提交、修改订单号提交
3.弱网,断网,是否引起重复支付,支付失败是否扣款
4.支付后扣款金额是否正确
5.取消支付后再支付,支付成功后再支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杂谈 在聊移动APP测试用例设计之前,我请大家先思考如下2个问题: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做好测试用例设计?——w...
    Cathyhi阅读 5,646评论 3 64
  • 本文基于《软件测试52讲-茹炳晟,01 | 你真的懂测试吗?从“用户登录”测试谈起》的课程总结而来。 一、显式功能...
    涅槃Ls阅读 3,819评论 0 10
  • 在我们的测试工作中,对于某个APP的测试其实有很多东西都是类似的可以抽象出来的,这里总结一下大部分APP测试的时候...
    羽墨_99e8阅读 458评论 1 6
  • 苹果树上结满了苹果 其中一个爱上了另一个 在一个美丽的月夜 他向她表白说 我爱你 她说 我爱的是天上的明月 终有一...
    北冥飞鱼阅读 268评论 0 1
  • 经历了多于往年的“梅完梅了”,终究还是入了酷暑。每日的工作--生活一如既往,又增加了不得不躲进空调房的无奈...
    weiyiyi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