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超市“有毒”,吃货进得去,出不来!

1000种苹果,445种番茄,140种彩椒,83种西葫芦,54种茄子,71种洋葱,63种山羊,38种猪,33种牛,17000种地中海产品……

生物多样性居全球第一的,竟然不是舌尖上的天朝?!

给出这组数据的Eataly是一家风靡全球的意大利超市。除了卖菜,它还“胸怀大志”:卖菜、出书、拯救国家。

阅读时间:3分钟

图片来自:commons.wikimedia.org by Andreas Reisert

                                   

                                 学生竟然在超市春游?


一日上午,我在Eataly都灵Lingotto店邂逅了一群中学生。

“为什么今天我们的春游选中了一家超市呢?这不是一家普通的超市。”一位貌似Eataly员工的领队姐姐正娓娓道来。学生们竖起耳朵专心听讲的样子,令超市内弥漫起博物馆一般的学习气氛。

开业于2007年的Lingotto店是Eataly全球第一家店,一直是都灵市民买菜吃饭的心水地。学校组织的旅游多少带有教育目的,学生能在这家超市学到什么呢?


                            不想做餐厅的博物馆不是好超市


这里长得不像个超市。

蔬果区的货架,用的是露天市场的带雨蓬小摊档,红的番茄、绿的生菜、黄的彩椒,色彩格外缤纷,鲜活的菜市场气息扑面而来。火腿区天花板挂满硕大的火腿,海鲜区的格局完全就是外面的鱼店造型。与其说是逛超市,更像是逛一个搬到室内的传统市场。

一圈圈、一排排的餐桌打破了货架之间的刻板。Eataly的一大创举,正是在菜市场布局的超市里,引入现点现做的餐厅。

餐饮区按售货主题划分:面食,火腿奶酪,海鲜,蔬菜,啤酒,小黑板上手写着每日菜式。食材是货架上的食材,做法是简单的做法,现场证实优质食材本身就是美味佳肴,无需复杂加工。还有各种美食课程,在引诱你与美食亲密接触。

意大利以美食著称,而Eataly又将琳琅满目的美食以最丰盛的形式呈现给顾客,这正是它最大的卖点。曾有朋友从国内慕名而来,果断在各种火腿奶酪啤酒冰淇淋的现场试吃中迷失了方向。

图片来自:flickr.com by Jos, Joanna, Micaela, Finn, and Davey Purvis


                            这里卖的牌子,别的地方找不到


现代超市,家乐福也好,欧尚也罢,货架上的内容都大同小异:意面是Barilla或DeCecco,牛奶是Parmalat,巧克力是费列罗,日化用品是欧莱雅或妮维雅……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工业化时代,本来就是一个被各大品牌所同化的时代。而你在Eataly看不到这些牌子。

巧克力没有费列罗,却有都灵200年皇室咖啡馆Baratti & Milano出品的Gianduja;护肤品不见欧莱雅,却有阿尔卑斯山种植的迷迭香身体乳。

各家Eataly分店的货品也不尽相同,都灵总店的冰淇淋铺与米兰店就不是同一家。店里还有各种美食图书和厨房用具。不到Eataly,你甚至不知意大利还有这么丰富多彩的精致小品牌。

图片来自:flickr.com byGary Bembridge


                                   剧场改造而来的超市


都灵母店开得早,面积不算大,米兰店和罗马店就称得上蔚为壮观了。改造于Smeraldo剧场的Eataly米兰店,楼高四层,完好保留着中央舞台。2014年开业时,我正好路过,排了长龙入场,一进门就被二楼舞台的乐队歌声所惊艳。

这里中庭为蔬果区,面食区、海鲜区、葡萄酒区等在楼上各层围绕中庭展开,餐桌沿楼层栏杆排开,正对保留完好的中央舞台,依稀有几分从前包厢看歌剧的感觉。

在文化遗迹数不胜数的意大利,开业9年的Eataly不知不觉也成为了一个新兴旅游景点。不,人们到此不仅是为了买本地特产,这里更像是一个“意大利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图片来自:flickr.com by Gary Bembridge

                         什么,意大利的生物多样性全球第一?


“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 是Eataly力推的概念,墙上天花板上的海报都在宣传。老板Oscar Farinetti还出了一本书《Nel Blu》,里面有篇文章叫《生物多样性就是美》。

“生物多样性”这个词通常只会让我联系到大自然,从未想过在超市里可以欣赏到怎样的“生物多样性”。

两年前,《万象》杂志出版人王瑞智老师来都灵游玩,我陪他逛了Eataly。市场控的他在各色水灵灵的蔬果面前流连忘返,不停问我这个叫什么,哪个叫什么,真把我难住了。

不是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是意大利的蔬菜品种实在太多了啊。

图片来自:commons.wikimedia.org

普通如西葫芦,货架上就有深绿色的,浅绿色的,黄色的,圆形的,一般超市可看不到这些品种。至于意大利国民蔬菜番茄嘛,更是大的小的圆的尖的带棱的不一而足了,目测现场售卖的就有十几种吧。

“意大利的生物多样性居全球第一。”那日在春游的学生队伍面前,领队姐姐自豪地说。

根据Eataly提供的数据,意大利总共有1000种苹果,445种番茄,140种彩椒,83种西葫芦,54种茄子,71种洋葱,63种山羊,38种猪,33种牛,17000种地中海产品……


                             眼花缭乱的酒,五花八门的肉


都灵Lingotto店,光是葡萄酒和啤酒就占了地下整整一层。按产区和品种分门别类:皮埃蒙特的Barolo,威尼托的Amarone,托斯卡纳的Brunello-di-Montalcino或Chianti,再按酒庄划分……在这里逛一圈,仿佛从北到南游览了一遍意大利葡萄酒地图。

同样五花八门的,还有面食,奶酪,肉制品。

比如肉制品区吧,一片片火腿纤薄嫩滑,红白相间,肥瘦各异,如花瓣一般鲜艳欲滴。分类也有讲究:帕尔马火腿是火腿之王,独占两个货架;罗曼涅与伦巴底是两大知名产区,占一架;阿尔卑斯山区肉质鲜美,从奥斯塔山谷到弗留利地区占一架……

细看之下,除了腿肉,还有:肥猪肉,猪面肉,猪腩肉,野猪肉,烟熏肉,牛肉……挑盒肉片,不仅需要熟悉意大利地理,还要精通各个部位各种制法的名称。

我就不一一列举各种千奇百怪的意面,或硬的软的甜的臭的发霉的奶酪了。置身于这样一片令人眼花缭乱的美食海洋之中,秒懂什么叫“生物多样性就是美”。


                           是谁拼起了意大利的美食版图?


图片来自:flickr.com by Mike

“一般超市并不会直接与农业生产者发生联系,而Eataly是从各个小农户处进货的。”那日我混在中学生队伍中听领队姐姐讲解,听得津津有味。

“9年前的起步也是困难重重,那时没有名气,要挨个去说服人家,解释我们的理念。有的人会拒绝我们,说:呀,我只是个小农民,没有能力供应超市的,我们做不了那么大规模啦……”我忍不住偷笑了,典型的意大利小农心态啊。

恰恰是这些分散而固执的小农户,成就了意大利参差多态的美食版图。

“一开始的市场调研是令人迷失的,我国的食物品种真的太多啦!我们不是只有一种意面,而是有许许多多种意面。我们的人民在历史的长河里,养成了各地迥异的饮食传统。因为啊,意大利是个地理构造很特别的国家……”超市的领队姐姐开始分析意大利生物多样性的根源。

她的老板Oscar Farinetti在《生物多样性就是美》中对此已给出详细的解答。

书中还有其他文章,分析了意大利的农业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人文多样性,讲述意大利过去几百年不断被外族侵略割据的历史,如何造就了一盘散沙的各地意大利人。而个性迥异的各地意大利人,又是如何创造出五彩斑斓的人文艺术宝藏,国家虽小,却拥有全球最多的联合国文化遗产。这个国家令人爱恨交缠的优点与缺点,就是这样微妙地交织在一起。

嘿嘿,这真的是一本食品超市出版的书吗?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就惊了,超市出出食谱就好了,给文化历史学家们留口饭吃好吗?


                      拯救意大利的重任,就交给卖菜的了!


此处我还想引用Oscar的雄文来解释为什么Eataly能做得这么成功。

那篇文章开篇就提出一个问题:“美能拯救意大利吗?” 而他的结论是:

如果我们不去看美的一面,也可能蠢到啥也做不成。说来荒谬,在一个充满美的国度,我们却习惯了去看丑的一面,乃至自己先失去了希望。

轮到我们了。将是我们去拯救意大利,受众多美丽加持,我们也能做到,只要我们有能力去正视它,理解它,欣赏它,讲述它,还有,为什么不呢?售卖它。

售卖意大利的美,正是Eataly的事业。联想一下近年来意大利所深陷的经济危机,不难理解所谓“拯救”的语境。

这位老板,三言两语就将“卖菜”这门生意,拔到了救国救民的高度。关注意大利时政的人,看到那句“在一个充满美的国度,我们却习惯了去看丑的一面”,大概都会会心点头吧。

这当然是一种包装营销能力,但我也相信,如果没有对意大利深刻的认识,以及对这个国家深沉的爱,Eataly的定位不会如此精准。一位商人,能有这样的品味、视野与情怀,有理由不成功吗?


我们以“会吃的中国人”为傲,却鲜有商家愿意为了这片土地上的食物付出真心。

                                                                                   ——世界君

                                                                - END -

                                                   撰文/ 吴淑华  摄影/梁业昌

                                                              编辑/骆仪

                                                           最世界独家约稿

                                              「最世界」(exploremyworld)

穷游网旗下新锐旅游品牌,运营公众号最世界、同名旅行系列书及独家线路,为会玩的重度旅行者提供优质原创游记和不一样的玩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