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岁不懂爱

图丨Pinterest

文丨墨六风&桔安

01

未央是我的发小,今年二十八岁,未婚。但是自从升高中以后,我们就很少在一起,只有假期、逢年过节时才会见一面,虽然感情没有变淡,但她有她的圈子,我有我的圈子,平时也不多联系。

前几天突然给我打了长长一个电话,跟我说很多她藏在心里的话:

未央一个最好的朋友结婚了,未央替她抱不平。

未央觉得朋友的老公人长得不高也不帅,工资一般也不够体贴。就问她朋友:“他哪里好让你非他不嫁啊?”

朋友一边准备晚餐,一边和未央说:“我爱他啊,和他在一起我觉得很幸福。”

未央不以为然,觉得一个女人的幸福决不是在家里给老公做饭洗衣服。

未央的同学结婚了,同学是曾经的班花,有颜有艺有才,没想到找个外表像个小混混,做着一份很普通的工作的小职员。

未央不懂她的同学到底看上他哪了?

有人曾问未央的择偶条件,未央一一说出来:要高,要帅,有稳定的工作,有房有车,有责任心,善良,要孝顺……

她说的眉飞色舞,旁边的朋友打断她,“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啊?”

未央想了一下说:“我来这世上一趟,最亲密的人就是父母,儿女,和老公了。父母和儿女我都没有办法选择,我唯一能够选择的就是老公了,当然不能含糊。”

朋友劝她:“不能含糊当然没错,但是要求太高会找不到男朋友的。”

未央不相信这样的话。

公司也曾有同事向未央告白,她首先打听了一下男人的工资,发现比她的工资还低了五百块,她毫不犹豫的拒绝了那个男人。

同学聚会上,未央曾经喜欢过的男生要了她的手机号码,她欢天喜地的和男生联系了一个星期。周末男生约她出来吃饭,问愿不愿意陪他一起还房贷,未央的心突然就跌落到谷底。

深圳的房价那么贵,还了房贷之后你们的工资就所剩无几。当天晚上,她拉黑了男生,连一句告别都没有。

02

又两年过去,未央身边的朋友结婚的结婚,订婚的订婚。只有她还是单身一个人,家里的父母每次打电话都会问她有没有找到男朋友,连小她两岁的表妹都有孩子了。

那天同学聚会,大家谈的不是婆婆就是老公,孩子。她一个人坐在角落。她第一次开始动摇,自己的要求是不是真的太高了,其实上个月认识的男人也不错,家里做生意的,有点钱,只不过个子矮了一点。

曾经问她愿不愿意一起还房贷的男人走来跟她打招呼,手里牵着的是他的新婚妻子。他问她:“还是一个人?”

未央点点头,并祝他新婚快乐。

她不愿意多说,和几个以前相对要好的同学打了个招呼就离开了。

外面下起了雨,未央想拉拉衣服,才发现今天穿的吊带裙。夹着雨的风吹过来,她的胳膊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深圳的冬天来的晚,但总会来的。以前她一直认为,那个人也许会来的晚一点,但肯定会来的。

“可我都快三十岁了,怎么还是没有等到呢。”未央在电话那头跟我说。

未央站在路边等车,旁边站着一对小情侣。男孩子穿一件蓝色的格子衫,洗的发白的牛仔裤,安踏的板鞋。未央只略微看了一眼,就知道这个男生二十三岁左右,刚刚毕业,工资不会超过四千。

有车经过,溅起的水花打湿了未央的裙子,而站在你身边的女孩被男孩子紧紧的护在怀里。男孩子不高也不壮,未央却觉得他为女孩子撑起了一个世界。那个小小的世界里,只有他们。

男孩说:“太冷了,我们打车回去吧。”

女孩子说:“不要啦,等下公交车就来了。”

未央看着那女孩子素白天真的脸,突然眼眶渐渐红了,视线也模糊了,未央忽然很伤心,抱着肩旁蹲下来就无声的哭了起来。

03

未央曾经也不是这样世故的女人,她也陪过一个男孩等公交挤地铁,在食堂吃饭都要计算着卡里的余额。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去学校附近的小吃街买杯不加珍珠不加椰果放很多糖精的奶茶,然后一家店一家店试那些几十块钱一条的小裙子。她一条一条的换给男孩看,每一次男孩都会笑着说真好看。他们不厌其烦,把它当游戏,完全不顾店家黑下去的脸。

未央从来都舍不得男孩为自己花钱,情人节男孩送她一支玫瑰她都会撅着嘴说:“好浪费啊,下次不要送了。”

嘴上这样说,她心里还是雀跃的。她把那支玫瑰带回宿舍,用清水养着,直到枯萎了她都舍不得扔。

那是未央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支玫瑰,来自她心爱的男孩。那年,她十八岁,他们不怕天不怕地,手拉着手目光坚定,说要一辈子在一起。

后来毕业了,他们找到了工作。男孩说:我会赚很多钱,把你当公主养。

未央用力的点头,对男孩的话深信不疑。

04

那些年,未央知道男孩是真的对自己好。用尽所有对自己好。但未央还是开始不满意,男孩那点工资交了房租只剩下一千五百块,生活费都不够。

公司年会,未央看上了一条四位数的裙子,但是没钱买,未央一遍一遍细细的抚摸裙子光滑的布料,直到服务员来提醒你不要摸皱了,才面红耳赤依依不舍的离开。

后来,未央穿着淘宝上买的套裙去参加年会,同事穿的裙子是她没有听过的牌子,她们化着精致的妆,几杯酒下来,只有未央一个人的妆花了,眼线晕染开来,脸上的粉底叶脱落了。杯觥交错中,她面红耳赤,恨不得立刻逃离现场。

后来,他们经常吵架。

男孩不涨工资,吵架。要不要回老家,吵架。奖金被扣,吵架。要不要租一个更好的房子,吵架。

他们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从人人羡慕的佳偶变成了互相折磨的怨偶。最后气力用尽,终于分开。

05

裙子被打湿了,贴在未央的小腿上,冰凉沁骨。他打了个喷嚏,开始想念十八岁时被男孩抱住的踏实与温暖。

“如果当初没有分手,我们会不会已经结婚,会不会已经有一个宝宝。如果留在深圳,我们可能还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房子很小,阳台上挂满了孩子的衣服和尿布。我们依然会因为钱的事情吵架,我依然会幻想等买了新房子要怎么装修,要买什么样的家具”。

“但是我们也会在深夜接吻拥抱,像所有幸福又平凡的夫妻一样”。

未央说:

“我想好了,我今年二十八岁,用游泳都不会脱的化妆品,穿质感很好的外套,这些我都可以自己满足自己了,我不再想一定要嫁给一个又高又帅有车有房的男人了,我想活回我的十八岁,嫁给我爱的人”。

是啊,活回十八岁,嫁给爱的人,那时的爱多纯洁啊,没有一丝杂质。

十八岁,你爱上那个男生,不是因为他又高又帅,也不是因为他有钱有房。你爱上他,只是因为他那天穿了你最喜欢的白色衬衫,对你笑时露出了两颗洁白的虎牙。

你当时拼命的摇晃身边女生的手臂,眉眼里是满满的紧张与羞涩。

你说:“他笑起来真好看,我好喜欢他。”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