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考研的味道保留在余生中,活成了现在的样子!

01//

距离2018考研的时间越来越近。

关于考研发生的那些事情,我记得非常清楚:

2015考研的12月份,一些“弃考族”从学校图书馆里搬出去了,但图书馆、自习室座位仍处于紧张状态;

那个时候,经常失眠,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要到学校的地下图书馆占座,6点钟要到大自习室准时报到;

那个时候很焦虑,有时候也很内疚。自己早晨晚起了半个小时,看见对面那个同学已在奋笔疾书,自己却姗姗来到自习室,很是自责,每当晚上脑子里想倒映白天复习过的内容的时候,竟发现很多知识点想不起来了,感觉很焦虑;

那个时候常感觉到挫败感,一篇英语阅读看懂了,但是错了四个,“学院楼顶楼,一跃解千愁”的感受随之而来;感冒发烧影响了攥着政治考点预测的背诵进度,感到不安。

02//

我知道,为了考研,有些人付出了太多:

看见别人拿到很多实习offer,自己却在教室、食堂、自习室过着三点一线的考研生活,在这期间,是这些年最节制最自律的自己;

看着别人在朋友圈晒节假日出游的照片,晒美食的时候......一切奢侈的“放松”都变成了“等我考完研,我要......”的句式;

越来越无心打扮,懒的洗头了,可能还长胖了变丑了;

每天以每秒钟为单位安排日常生活,自己恨不得变成一个百害不侵的钢铁侠,不用花时间在发烧感冒这些小病上,不用花时间在吃饭、走路上,不用花时间在睡觉上,多么希望一天24小时都能高效复习考研知识点。

很多人由此变成了一个禁欲者。

我懂得这种付出。我也懂得针对这场战斗,大多数人的目标是一样的:希望通过努力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可是,我想说:

不是每个人都是这场考试的胜利者,有些人虽然没在这场考试中崭露头角,但是在后续的职业生涯中,继承了考研带来的自律的精神,并用于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现在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人生的很多事情,不是一次考试就能解决的,经历了一次竞争,才能慢慢的领悟到“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的道理;

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丰富了人生的阅历,可以说是为自己人生重要阶段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3//

朋友陈是一个胖胖的,大约1.55米高的女孩,不施粉黛但皮肤不算粗糙,笑起来很美。认识她的时候,她说她要考人大中文系,那已经是她第二年考中文系了。

第一次是毕业一年时,差了几分没进初试;第二年她是一边上班一边准备考研的。她白天要去上班,晚上和早晨起来的时间去窄小的客厅里学习。

快要考试的时候,她问我是否应该跟公司说明自己要考研去请个一个月的假期,但又怕考不上没了工作。虽然这份工作不是很忙,她只是为了在北京维持生计,并不指望赚多少钱,但如果没有这份钱,被打上三线城市烙印的她,家里没人能够接济。

我挺替她担心的,不知道她如果第二次还考不上怎么办?一个人的梦想究竟会被撞击多少次?

后来得知最后一场专业课考试后,她躺在床上一天一夜没起来,全身酸痛,仿佛经历了一场大仗之后的瘫倒一样。那年,她的初试成绩相比第一次而言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再一次失败了。

本以为她会因此失望透顶,需要花一段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情绪,需要认真谨慎的重新做决定,没想到她在半个月后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告诉我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后来见面的时候,她告诉我第二次考研失败后当时确实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照了照客厅的镜子,发现相比之前,自己的皮肤变得特别粗糙,额头上出现了少有的皱纹,白头发也多了好多根。

但想想这2年的考研经历,自己的生活很规律,想了想考研的目的——为了更好的生活,她没有给自己多少伤心的时间,经过一小段时间的调整,她投入了写简历找工作的忙碌中,也许是希望通过这样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从悲伤中脱离出来。

本以为自己要在“将就”和“平庸”中开启自己的职场人生,不料命运却为她开了“另一扇窗”,让她找到了专业对口而且又感兴趣的工作,她总结了考研带给自己的成长,把考研带给她的拼搏、努力的劲头用在了工作上,把自律的生活方式保留在了日常生活中,她现在过得非常充实、非常开心,已经成为了公司一个部门主管。

2年的考研经历,使得她能以自律的态度对待后来的工作和生活。其实,考研或许不能帮助大多数人解决生活中出现的种种难题,也可能不会带我们走向人生的巅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好的状态是由前期自律的、努力拼搏的生活方式叠加形成的。

04//

我给一个正准备考研的朋友讲了陈的故事,他很震撼,作为考研女生本身就很辛苦,而作为三线城市、家境一般的女生来讲,压力会更大。

她可能只是千千万万考研大军中最普通的一个人,可能在你看来她就是一个曾经在考研战场上失败过2次的人,甚至不能把她当成一个榜样学习,也谈不上励志。

但我想说,考研成功的你,是否还有当初那种对待考研一样的态度对待研究生生活?工作之后的你,是否能像当年一样为了某一个目标可以拼尽全力?

现在,很多人都急于求成,如何战胜拖延症?如何快速提高xxx能力?做什么都想要速战速决,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成效就觉得是方法不对,于是想要去寻找更加便捷的方法来安慰自己浮躁的心,早早就忘记了曾经拼搏时的那种状态。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耕耘过,但很多人疲倦了,麻木了,就中途退场了。曾经的矢志不渝的精神,曾经的坚持,跟随着时间的流失慢慢的消失殆尽了。

这个时代,矢志不渝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奋斗,显得弥足珍贵。很多人拥有过,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消失在了自我选择的人生中,或许梦想离现实还有一段差距,但追求梦想的过程值得记录。

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坚持,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在回味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都成长了,在日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把追求梦想的味道保留在余生中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赢家。

愿你能够在余生中像当初那样拼搏,成为自己的人生赢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