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入门就3招:看想做

前言:无论是设计还是色彩,两者本身就是庞大的系统体系。泛泛而谈的话,也许可以让你一下子看到很多东西,但当你真正想用的时候,却会发现根本无从下手。所以,我决定从色彩这个庞大体系中,拆分出一个个较小的部分,并且以“品牌角度”为切入点,每一次尽量把一个问题挖深一点,说得细致一点、实用性强一点,尽量让你看完后,立刻可以开始练习,或者立刻用在工作中。此外,每期文末都有互动测试,欢迎你根据测试作答,留言交流。


1)看哪些?(优先级从上往下)

· 知名品牌,即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品牌;

·得到市场认可的非知名品牌;

·符合你个人审美,但未得到市场认可的品牌。

说明:你喜欢的并不一定等于是“好”的,所以建议你优先参考一些已经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品牌。谨记设计不单单只是为了“好看”,色彩是为设计服务的,所有的设计都是为品牌,更是为用户服务的。

2)怎么看?

·线上官网、公众号及其他宣传销售渠道;

· 线下门店、体验店。

说明:一般情况下,最优的选择是线上线下结合看。线上:从官网、公众号看品牌定位、风格调性,主推产品用色等。从宣传销售渠道主要看的是主推产品定价、客单价、及其他相关产品数据等。线下:从门店、体验店看品牌设计的落地情况对比等,从销售角度看店铺的人流量,用户年龄段等。线上线下综合观察,把你认为有用的信息收集起来,并加以分析。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一些疑问,为什么设计师还需要看销售数据?因为品牌变现能力越强,色彩才越有意义。这不是功利,而是客观地看清设计本身存在的意义。

根据以上两点,我们不妨先从衣、食、住、行中找出4个相对比较知名的品牌加以分析。你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想法,分析其他较为熟悉的知名品牌。


细心的你应该发现了,我一直在强调品牌的重要性。从品牌角度出发去看配色,这更有利于训练自身的品牌思维。以下我将会以品牌定位、用户特性并结合色彩分析进行讲解,这是你从普通设计师快速成长为资深设计师的关键性一步。奥利给!


具体分析:品牌主色以暖色为主,并配合使用大量的白色。白色属于无彩色中的一种,其有助于统一及提亮其他颜色,而且大量使用会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感觉(例如线下门店)。辅助色丰富多彩,为品牌注入了更多活力,使用统一的明度和纯度,给人均衡柔和的感觉。另外,辅助色会根据春夏秋冬装,在明度上有所不同,春夏明度较高,秋冬明度则较低。

具体分析:大面积使用色块能给人强烈的印象。①红色,能刺激大脑神经增加购买欲;②③根据不同季度市场推出相应配色,并且在纯度和明度上做到统一;④色彩多种多样。四者都搭配了无彩色白黑灰色,其能更好的统一或提亮色彩,时尚感十足。

具体分析:官网延续了品牌主色,同样是暖色为主。①主推基础款以红黄色为主,搭配少量白色;②新款主要以绿橙色为主,并配合图形,增加其趣味性;③其他基础款色彩多种多样,配合使用大量白色能更好的统一及提亮其他颜色。由于正值是秋冬季,所以官网上的色彩明度都相对较低,设计风格大多数使用大面积色块,接下来具体分析一下吧。


具体分析:从上面两图可以看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品牌主色都是以暖色为主,但两者在具体的色彩比重上有所不同。线上主要以红色为主,而线下则是以黄色为主,并且搭配大量的黑色,让门店看上去档次更高,并配合较为亲民的价格,吸引顾客做到全年龄段覆盖。接下来,我们再深入分析一下,品牌的设计配色方向。

具体分析:①白底加红色文字,一般在菜单中使用;②黑底加白色文字,搭配黄红小色块;③黑底加白色文字,搭配白色传统线条图形;④红底加白色或黑色文字,配合白色线条图形。②③④一般在海报中使用,红黄色为暖色,能让食物看上去更加美味,从而增加食欲,是餐饮常用配色。


具体分析:①明度较高纯度中等的黄色,给人大气的感觉;②③分别使用红黄、黑黄作为主色。前者较为传统,后者因为有黑色加持感觉更酷;④时尚轻食,以黄白为主,明度纯度较高,越接近白色感觉越轻;⑤⑥两者都使用了深蓝色,前者搭配粉色,玩味较重。后者搭配小量黄色,走轻奢风。其实餐饮的色彩并不是只有红黄两种,所以学会灵活运用很重要。

具体分析:品牌主色以冷色为主,给人一种理性、值得信赖的感觉。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品牌,很多都会选择使用蓝色青色作为主色,比如阿里属下的钉钉以及拉勾、BOSS直聘等。如上图所示,主色的明度纯度都较高,给人特别清爽特别年轻有活力的感觉,这与品牌核心用户为年轻人有较大关系。接下来,我们再深入分析一下,官网的设计配色方向。

具体分析:①不同明度的蓝色叠加使用,可以增加画面的层次感,配合少量或大量的白色,都可以让画面更加年轻有活力,另外画面当中的深蓝色,有让人身处海洋深处的感觉,与品牌贝壳两字相呼应;②蓝色搭配小量黄橙色,让人感觉充满力量,而搭配青色,让人有种清爽的感觉。

具体分析:优衣库通过调节色彩明度,展现不同季节的服装特点,而贝壳通过调节色彩明度,为官网的功能页面作了明确区分。①公司简介页面,明度约95%。搭配大量白色,整体体现年轻活力的感觉;②社会责任页面,明度约69%。搭配小量白色,整体具有较强的仪式感;③贝壳文化页面,明度约37%,整体体现专业性,让人感觉成熟稳重值得信赖。

具体分析:主色以青色(接近淡蓝色)为主,寓意蔚蓝的天空下,一家来自未来的汽车公司。即蔚蓝已来。主推产品共有3款。①动感轿跑,使用纯度较高的蓝色给人动感、优雅、前卫的感觉;②家用轿车,使用偏蓝色调的深灰色,由于明度较低给人安全、舒适、科技、大气的感觉;③全能SUV,使用纯度较高的红色,给人年轻有活力的速度感。

具体分析:①白底加黑色青色文字,给人一种蔚蓝天空的清爽感;②黑底或深色底加白色文字,一般在产品介绍上会使用,能增强画面的高级感;③在不同的色彩上叠加白色文字,一般是一些照片为主,因为白色能很好的统一和提亮画面;④浅灰色浅蓝色加黑色文字,给人理性值得信任的感觉。

具体分析:①蔚蓝服务中心门店;②蔚蓝服务中心人员车辆。①②同为服务中心,所以统一使用了深蓝色作为主色,给人理性沉稳的感觉。搭配小量明度较高的淡蓝色,进一步增强了清爽感。③蔚蓝家,使用暖色调,给人温暖舒适的感觉,搭配少量品牌主色青色,呼应了品牌主色,同时也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①②③统一使用大量白色统一和提亮色彩。


总结:优衣库和九毛九使用暖色为主,前者通过红色增强用户购买欲,后者则通过红色增强用户食欲。贝壳和蔚蓝使用冷色为主,前者在色彩的使用上,比较单一,后者则延伸出更多的辅助色。色彩本身就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例如在使用冷色时加少量暖色,可以让画面更加有活力。记得灵活使用,举一反三。

接下来,我们从商业和个人方向模拟两个案例。动手做起来!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分别使用蓝色、红色为主色,模拟设计两组项目。使用蓝色为主色,模拟设计商业项目,品牌定位是高端家具用品。使用红色为主色,模拟设计个人项目,品牌定位是艺术方向,能呼吸的色彩。模拟案例,统一使用PS、C4D、阿诺德(Arnold)渲染完成。案例仅供参考。

具体分析:品牌主色以冷色为主,明度较低,给人一种优雅、冷静、智慧的感觉。辅助色由两组明暗对比强烈的配色组成,如图①②所示;配色对比强烈,能更好的突出产品、增加画面细节。①由紫色和蓝色组成。明度较低为30-40%,如图③所示;②由米白、浅蓝、橙色组成;纯度较低,明度较高为80-90%,如图④所示。

具体分析:从上往下,①紫色加米白提亮产品细节,外加使用大面积白色背景提亮整体画面;②深蓝色加橙色金色,并配合大面积的白色文字,提亮整体画面;①②均使用色彩的明暗对比,环境色做渐变色块,增加画面细节,并统一使用C4D、阿诺德(Arnold)渲染完成。

具体分析:品牌主色以红蓝色为主,红蓝为情侣色。在延伸设计中,大量使用黑色,让原色彩在视觉上显得更加鲜艳。辅助色主要使用紫蓝黄三色,作用是让品牌注入更多活力。明度和纯度均为100%,能给人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较为符合品牌核心用户为20-35岁年轻人的定位特点。使用统一的明度和纯度,给人均衡及统一的感觉。

具体分析:从上往下,①②均使用黑色背景,作用是让原色彩看上去更加艳丽。两者均使用身体轮廓作为卖点,凸显女性的线条之美,整体给人神秘、性感的感觉。把LOGO图形拆分,制作亦虚亦实的圆形,与品牌“能呼吸的色彩”定位相呼应。

总结:不同的蓝色给人不同的感觉,可以是贝壳的清爽活力加理性的信任感,也可以是蔚蓝的科技、优雅加大气,同理红色也是如此。

我一直认为色彩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色彩,如四季环境色彩的变化,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思考,色彩即生活,生活即色彩。

接下来,我们来做一个互动测试吧。奥利给!


通过上文提及的“看”、“想”、“做”,希望你可以赶紧开始练习,并举一反三地用于工作当中。

有些时候,我建议你可以适当远离网络、远离电脑,找出生活中的一些日常用品,加以分析和提炼,例如家里的杯子、罐子、盒子、T恤等。以你手上的盒子为例,分析色彩的主色和辅助色,并且模拟它的品牌定位、用户及市场分析,有哪些竞品等等。当然,你还可以分析其他你感兴趣的产品和品牌,学以致用就行。

这篇文章形式是我的一个新尝试,如果你们觉得不错,我会继续以这种形式分享色彩及设计相关的文章,下一期我会分享“色彩工具的实用性教程”。希望你积极参与互动测试,留言反馈给我。希望我那微弱的光,能给予你一些启发。

我们都是种梦人,我们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