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敢辞职?因为你觉得被这份工作包养了

朋友小杜

1

朋友小杜是一家大公司的一线小员工。当然我和她差不多,所以我们之间初见如故,因为我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聊。

几天前她突然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我,辞职了。

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有点意外,怎么突然一下就离职了,明明在这几天之前还在跟我一起讨论年后该怎么找工作,准备找什么样的工作,说的语气中都是满满的欢喜和向往。

我们的情况差不多,不管年龄,毕业时间,工作时间,又或者是都在互联网公司的职业,甚至对未来的规划。

想法也有点一样,在这个陌生而孤单的城市,我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孤城,找到一个可以互相鼓励陪伴的人,就好像看到了另外一个自己。

我知道的,她一直想坚持把这份她越来越不喜欢,提不起劲的工作做到年底,那时候就有大公司两年的工作经历了,再换工作也比较好找。

来年的时候是三月份,正是找工作的旺季,那时候有好多她想要转行做的企业,随她挑选面试,她相信自己总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份工作。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突然,怎么跟她自己的计划背离这么大?

明明离自己想要离职的时间还差三个多月,怎么突然就离职了?

那现在怎么计划的?

新工作找了吗?

简历开始投了吗?

2

小杜可能是被我这连续的问题砸懵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全部回答了我。

她说你知道吗?天天被劈头盖脸的骂一顿,每天都要各种被叼,有时候是自己做错了,那就非常认真的在学习改正。

但很多时候莫名其妙的挨骂是怎么回事?

领导有些太过于情绪化,情绪化的没有度量了。

她认可领导平时对她的好,但总是因为领导的情绪化她就被骂,她已经到了无法说服自己去思考领导的好来压制负面情绪了怎么办?

回想很多时候,领导一生气第一个骂她。她什么都不做,缩在角落,也会骂她。

没错怼回去反抗被骂,不说话被骂,道歉也被骂。

小杜说,她已经抑郁到崩溃了,心态已经全部崩塌,感觉自己呼吸都是错的。

她本来不喜欢这份工作,可她又做得很顺手很专业,因为已经习惯了,但留下来更主要是因为平台很高,起点比大多同学高很多,所以一直咬牙坚持,想要凑够两年的工龄。

所以哪怕再委屈,也会提醒自己:你口袋没钱,你没有卓越技能,你不能独挡一面,你坚持你就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经历,它会是你下一份工作很好的敲门砖。

就是这样不停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要坚持,工作压力不大。

她的主要任务只是坚持面对情绪化领导,一定要快点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解决这样每天被骂的没有自信小尊严的凄惨现状。

3

小杜的声音透露着无奈和抑郁,我都能够从声音中听出她的不自信。

她抑郁了,她不开心,非常不开心,这份不开心不是源于这个她不喜欢的工作,而是来源于她受不了的直接领导。

我记得她说过,同事们都很好相处,工作也是很容易做,专业性她不比同事差,甚至还更好。

我不知道怎么接话,因为我也好不到哪里去。

后来她继续说,她已经把自己压抑到心理疾病了,她说每天被叼,弱小的自尊心都没有了。

知道她心里会有多难受多委屈吗?

会怀疑人生,会怀疑自己,会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有用。

会没有自信,怀疑自己真的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没有任何优点。

她说晚上睡不着,越长越丑,头发越掉越多,面黄肌瘦,满脸爆痘痘。

4

我不知道怎么说,我眼中的她,不是这样的。

我知道她其实一直优秀,在校的时候,是老师的助手,班级的班长,学生会组织,社团的小负责人,很有责任心,会细心处理好班级里面的各种问题,是一个让老师放心,同学认可的人。

她现在辞职的大公司也是很难进的,她毕业的普通学校,通过三次面试,从递交简历,到群面,辩论赛面试,一对一面试,一层一层筛选才进了这家互联网公司。

我知道她,工作经常加班加点。

我知道她总是积极承担责任,我知道她为了做任务,会想尽各种办法,完成了会开心的像个傻子,给我各种花式炫耀,她又多么不容易才把最开始预估不能完成的事情做完了。

可是后来她不炫耀了,她不说工作她做了什么有多努力,最近几个月她开始说她心态崩塌了。

那个刚入职场朝气蓬勃,每天打着鸡血上班的姑娘。

在快两年的职场生活中变了特别多,现在表面是冷静专业很多,整个人看起来也是很压抑,因为她真的心态彻底塌了。

5

她说其实想离职很久了,这次离职还被领导各种花开导,目的是让她收回冲动离职的想法,继续呆在公司和部门。

小杜说她的领导挽留她了,说她其实是很优秀的。

可小杜还是坚持离职,她想为冲动负责,离职这件事情,开口说出来了,就没必要收回了。

最后HR谈话变成:

你抗压能力太差了,你在这里都做不好,你离开这里也做不好。

你在这里就受不了,闹小孩子脾气,那你下一份工作也长久不了。

你冲动幼稚的离开这里,这样糟糕的状态,怎么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

你太幼稚了,太冲动,太不负责任了,你走了,你工作怎么办?

你走了,谁来接接你的工作,你怎么对得起栽培你快两年的领导。

这些都是人事跟小杜的谈话。

小杜说,她被说的真的是很愧疚了,觉得其实很对不起的,有时候她觉得领导不情绪化的时候对她真的挺好的。

但她真的心态彻底崩塌了,她整个人都不好了,人在心也不在了。

她也特别害怕,会如人事谈话所说,毕竟她真的感觉现在工作压力不大,工作内容也很习惯顺手。

待遇也在自己能够接受的范围,可好像自己的能力并没有提升。

感觉被这份工作包养了,害怕离开这份工作,找不到比这待遇更好的。

6

可她还是毅然离职了,可笑的是原因,不是害怕自己已经被工作包养,促使她决定放手拼搏一把。

这个真实原因,她在各种离职被谈话中都没有真正说出口。谈话中她只是说是自己的问题,心态不好待不下去了。

其实真正原因是无法再继续忍受这样的领导,情绪化的管理,每天各种骂,她有时候很委屈的无处可说,被骂被逼到边缘,自尊心无法再忍受下,就冲动的提出了离职。

所有谈话结果摆在她面前,她总结就是两条路:一条留下来,继续工作,按照她之前计划走的时间,年底好好工作,年后辞职,是帮了自己,也是帮了领导完成了年前所有工作,也对的起她之前的栽培,甚至还可以留下来,继续在公司工作;一条路是说走就走,冲动任性,按照劳动合同协议上面的程序,提前一个月离职是可以的,但这样做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对领导的冷漠,辜负了领导的幸苦栽培。

小杜说,她的确被人事谈话后,内心特别愧疚,是不是对工作真的太不负责任了。

整整思考了三天,还是被那颗呆不下去的心压下了,她选择了冷漠这条路。

这种事情,同病相怜的我不知道怎么发表看法。

我不知道这是一种套路还是一种道德绑架,或者就是小杜她被谈话,她们人事说的就是事实:小杜抗压能力弱,冲动幼稚,工作不负责任,为人也很冷漠。

但我知道如果一个人心态崩塌,那真的是非常痛苦。

我不做任何评价,仅仅选择沉默和陪伴小杜。甚至我内心还很喜欢她这样的冲动和所谓选择的冷漠的路。

最后我亲爱的小杜,愿你快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愿你以后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要为自己负责,愿未来更好,终有一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