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太史慈:大丈夫生当提三尺剑,再了解这6个成语

刚开始读三国志的时候,一直觉得帝王传记后边,就该跟着嫔妃传记嘛,后来慢慢理解了,毕竟刘繇、太史慈、士燮都算得上一方诸侯。

照常说明,因成语典故系列文章是顺着《三国志》所写,故部分成语可能出处更早,为免误人子弟,还请知悉。

犬不夜吠

虽然出现在刘繇的传记里,但涉及的人物不是刘繇,而是说他的伯父陈王刘宠。这是在夸刘宠擅长抚民,当年来会稽当太守的时候,官员都是一个态度:求不去,还搞得民不聊生,夜间更是犬吠不绝,意味着盗贼众多。

等刘宠到任,治下一片祥和,夜里也听不到什么犬吠了,可以说盗贼绝迹,这也使得刘宠深受百姓爱戴。等刘宠被调任到他处时,哪怕七老八十的老翁都要来送别他,刘宠只取了一钱作为临别赠礼,他也因此被称为“一钱太守。”“犬不夜吠”是指社会治安良好,没有盗贼。

弊车羸léi马

同样是在夸赞刘宠,这回说的是他节俭,既不受贿,家里又没什么贵重物品,一直吃着简朴的饮食,微薄的衣衫,出行也只有破车瘦马代步。“弊车羸马”是指处境贫穷。但是在东汉末年能称得上宗亲的一共也没几人,刘宠无疑是其中一位。

刘宠受封在陈国,在那个吃人的动荡年代里,陈国能吸纳十万百姓,说明本身就是一个富强的领土,身为王爷就算不是锦衣玉食,至少吃穿用度也不是穷苦百姓能想象的吧,凡事都有规格,刘宠又怎好例外?最终,刘宠因为不愿借粮给袁术,被刺杀。

虚己受人

依然不是刘繇,而是他的兄弟刘岱,《英雄记》给了刘岱很高的评价“既孝顺父母,关爱兄弟姊zǐ妹,还仁爱宽恕,还能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汉末有清议之风,点评人物是件很盛行的事情,稍稍表现得与众不同一点,或者合乎道德准则,再加上名士的吹捧,很容易就能扬名海内了。

不可否认,任何史书作者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场,也有不同的感情偏向,个人建议读《英雄记》的时候,与《三国志》相互印证,如果是孤证,那请先打个问号。“虚己受人”是指能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

门无杂宾

刘繇同学真是悲剧,这个成语还是在他的传记里,可主人公却还不是他,而是他的儿子刘基,注意不是刘伯温。刘繇是和孙策交锋过的,刘基也不是刘繇名正言顺托付给孙策的,因而刘基过得有些如履薄冰。

虽然刘基和弟弟们住在一起,但连妻妾这种枕边人都经常见不到他,更不用提其他人了。长兄如父不是说着玩的,对弟弟们来说,刘基就值得被当做严父对待,虽然他是个美男子吧。刘基交朋友同样很慎重,家中不会出现什么奇奇怪怪的宾客。“门无杂宾”是指交友谨慎。

吉凶祸福

轮到太史慈了,终年41岁也不算英年早逝,但的确错过了后边的各种精彩战事。当然,太史慈与孙策的过往也足以让人缅怀。早年太史慈作为郡县代表,与州中代表争夺送信先后时,太史慈假意借奏章来看,随后一刀就劈碎了州吏带来的奏章。

这下就没有竞争对手了,太史慈还劝慰了一下“你要是不把奏章取出来,不就没这事了吗,我们的境遇也会相同,就不是我一人受这罪过咯。”哄走了州吏,太史慈又偷偷潜返上交奏章,也是机智。“吉凶祸福”是指人的各种境遇。

弦无虚发

比起没什么记载的黄忠,太史慈这个神射手来得更名副其实。在讨伐麻保贼时,这个谐音好像“妈宝”...有贼人在城楼上叫骂,太史慈一箭就把贼人的手钉在柱子上了。在北海突围时,太史慈同样展示了他出色的箭术,没有白扣的弦,也没有弦落时不躺下的敌军。“弦无虚发”是指箭术高超,射箭百发百中。

当持三尺剑,立不世之功。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5.14 星期一 晴 秘密计划接近尾声,全勤投入一整天。 小萝莉们去封标了。 由于项目堆积在...
    刘鹿媛阅读 161评论 0 2
  • 早上去图书馆还书路上,碰上被教官教唆着打招呼的小师弟师妹们正热情地问候着匆匆路过的人群:师兄好!师姐好!师兄师姐好...
    享随笔阅读 239评论 0 1
  • 黄国健《单方应用大全》 【释名】承,受也。泣,泪也、水液也。穴在眼睛下方,故名。 【异名】鼷穴、面髎、溪穴。 【经...
    黄国健博士阅读 448评论 0 0
  • 伊人回首百花慌, 杏花殇, 玉兰藏。 满院春潮, 只为一人芳。 一面相思心莫忘, 常伴梦, 向黄粱。 桃花依旧丽人...
    东北老农阅读 58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