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意志力的时候,请把自己绑在最结实的桅杆上

这是《理解自己 理解人》的第七篇,意志力。

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时机去发掘开拓,知道克制诱惑的人。——苏格拉底

我们读历史和故事时,很容易陷入一个误区,认为那些传奇人物的美德是与生俱来的,却忽略了越是英雄和圣贤,越是会时常面临着巨大的诱惑和堕落机会。只是因为他们面对巨大诱惑时,不为所动,从未偏离航向,所以他们才能成就值得被铭记的事业和人生。

女妖塞壬

希腊神话中,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墨西拿海峡的时候,得知女妖塞壬在此出没。塞壬拥有美丽的歌喉,常用歌声诱惑过路的航海者而使航船触礁沉没,那一带堆满了受害者的白骨。为了拒绝那令凡人无法抗拒的致命歌声,奥德修斯命令水手用蜡封住耳朵,并将自己用绳索牢牢地绑在船只的桅杆上,于是安然渡过。

我们现代人,被声色犬马环绕,到哪旅行,也都有“既定目的”,可能不会理解那个因为被诅咒而在海上漂泊的奥德修斯,他的生活有多枯燥无味。不说他了,互联网时代之前的海员也是很苦逼的,天天在船上,空间有限,和坐牢也没差别,还得三班两班倒时差盯船盯人,倒温差,所有人的身体都是超负荷的在运作。还得时时紧绷着精神,一刻不敢放松,不然强风啊大怪鱼啊等突发事件,随时就全军覆没了。飘在未知的海域,陆地遥遥无期…更何况还有一个最基本的生理问题不太好解决,船上都是糙老爷们…

这时,你知道前方有一个美丽的女妖出没,她的容颜和歌喉美到让人失神。何况她还不是天生的女妖,不过是因为和缪斯比试音乐失败才被剥夺了翅膀。这样的设定简直符合英雄对艳遇的全部幻想了:多日枯燥单调的寂寞生活,一个既美丽又邪恶的女子出现在眼前,她的美丽会唤起欲望,她的邪恶,使得你征服她会有道德快感,且“我就是比他人都强”的自恋,也得以满足,以及男性天性中,怜孤悯弱的本能…不理她还是男人吗!

奥德修斯想了想,然后决定算了,我妻子佩涅洛佩还在故乡等我,这样的诱惑实在是风险太大了,一不小心玩脱了就不好了。于是,他把自己绑了起来。


面对来自非人间的诱惑,我们自知无法抗拒,可以提前做好准备,把自己牢牢绑缚。但,人间的诱惑,也有千百种。

若你是个物欲太强的人,太容易被诱惑的人,你也许凭着才智和欲望,能让自己过得不错。但若要对你交付信任,风险实在太大。

辛弃疾词云:“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典故是东汉末年有“国士”之名的谋士许汜,到处买田炒房,追求个人资产的积累与生活的安逸。有一回,许汜和刘备说起另一名士对他不理不睬,太过骄狂,许汜却被刘备当场鄙视:“求田问舍,言无可采,你哪有值得理的地方?是我的话,我更不要理你。”

而刘备看的上的谋士,比如诸葛亮,是个物质欲很淡泊的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然诸葛亮的事业心,却重得和执念一样,与国运相关的一切,交给他就可以放心了,一切都标准高、要求严,一切都力求做到最好。诸葛亮既是前方的军事统帅,同时也是后方军用物资的生产供应负责人,还掌管着蜀国的大型工程,正史《三国志》里《诸葛亮传》记载:“亮好治官府、次舍、桥梁、道路。”

可以设想的是,如果诸葛亮如许汜般,在天下已有乱象,秩序朝不保夕时,仍贪恋炒地炒房那点物欲,这些军用物资和兵器乃至工程建设项目,里面他能捞出来多巨大的利益空间。然而,经手这一切的诸葛亮,他的财产清单如下:成都有八百株桑树,薄田十五顷,这都是朝廷分给他的。吃的穿的全靠工资收入,“悉仰于官,不别治生”,最后的情况就是“内无余帛,外无赢财”,家里连半尺多余的布都没有。

为什么诸葛亮要这么节俭?即使不占国家便宜,高官理应厚禄,让自己舒服一点不好吗?

他自己说:他修身的“桅杆”,是静与俭二字。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静以修身,离噪音远着,就不会被干扰,才可以如奥德修斯那样,专注地向远方航行;俭以养德,淡泊掉花红柳绿的物质享受,才有养育品德的时间和空间;纵欲放荡、消极怠慢,就不能勉励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险草率、急燥不安,就无法陶治性情使自己节操高尚。

年华和岁月这么宝贵,怎么能不专心于自己的航向,怎么舍得虚度呢?那些诱惑,当然要拒绝了。


还有乔布斯,也是以“简单”,来维持专注的。他1997年重回苹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删减产品线。

《乔布斯传》里提到:

那个时候,苹果为不同的人群设计制造一堆不同的产品,但是没有一款是有意义的。

……

几个星期过去了,乔布斯终于受够了。“停!”他在一次大型产品战略会议上喊道,“这真是疯了”。

他抓起记号笔,走向白板,在上面画了一根横线一根竖线,做成一个方形四格表。

“少即是多”

“这是我们需要的,”他继续说。在两列的顶端,他写上“消费级”和“专业级”。在两行的标题处,他写上“台式”和“便携”。

他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做四个伟大的产品,每格一个。

乔老爷子的家


“少即是多”的观点,也沿革到了现代设计理念中。

特别美。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美。


为什么“少”会带来高级感与信任感?

因为少,不会耗散受众的注意力;不会浪费受众的意志力。

还顺便体现了信息展现者的宝贵品质:我,是有使命必达的目标的;我,是有足够优秀的意志力的,我,将给你的是在纷纷扰扰中,我设法保全的那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你看,我如此坚定,我如此真诚而专注,你大可放心地信任我。


做到“少”,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世界倾向于嘈杂和无序,“少”是和“静”与“俭”一样难的事。

“多”是欲望,“多”,体现你已占有的、想占有的东西多,但欲望,毫不稀奇,也让你泯然而众。

但是“少”,才能体现一个能成事的人或组织的基本素质——坚定不移的意志力。


意志力的特征是:自觉性、果断性、坚忍性和自制性。

与良好的意志品质的四大特征分别相对的,是盲从性、动摇性、寡断性、冲动性。

比如说,我最怕的是这种问题:我希望这个微信公众号,能解决所有利益干系人的所有诉求——渠道、客户、潜在客户、大众、媒体、大领导、销售/商务团队……你能帮我想个办法吗?

我一般会直言直语地把这种需求怼回去。我说这样的公众号是毫无吸引力的,没有人会愿意信任和跟随这种公众号,因其不能稳定的提供价值。盲从且动摇不定,谁要理你才是活见鬼了。

问我什么办法?我的办法就是,出一份SOP,从受众定位,到选题角度,到行文规范,都列个标准,提出使命必达的愿景,在面对其他风格的道路时,不盲从,遇到不该蹭的热点时,把它绑在桅杆上。什么?不愿意被绑?那么被海妖吃了也活该,想走远路没可能就是了。


再比如说,优柔寡断又好冲动的人,荀子说,这种人最好去死一死。

缓心而无成,柔茹而寡断,好恶无决,而无所定立者,可亡也。

之前配合公司副总拎过一个新项目,我每每被她弄到抓狂。就比如说,一队人去登珠穆朗玛峰,大概有7-8条路线,最后选择了不是最近的但也不会很危险的一条路。但是!爬到一半,这leader会突然停下来小手捉着你问:“确定是这条路吗?那边的路我们不要再看看吗?我们真的要登这座山?登山的意义在哪里?”

我也没啥项目经验,这时候,她一脸惊慌我就一脸蒙逼了,能怎么办,总不能风雪中大家都停下来,轮流给她一个爱的抱抱吧!于是该项目在山脚下转悠了一阵,又换个角度在另一边的山脚转悠了一阵,烂尾至今。

后来,我才明白创业其实最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在犹豫不决中,哪条路都没趟通透,犯错其实没什么,原地打转却连犯错的机会也没有。

后来,我才明白了怎么lead这种leader:即使我也怀疑,即使我也没把握,既然大家都决定了,也一定要坚定地把事先拟定的项目章程拍出来,坚定不移地和她说,没错,希望在前面。没错,这条路很对。没错,我们是在做有价值的事。她慌我也不能乱,她被诱惑我也得像个最结实的桅杆那样,把她绑过来让她有所依。

再后来,我才明白意志力之艰难。意志力之所以弥足珍贵,不仅在于能够坚守目标,也在于克服甚至无视困境。意志行动中的困境,既有外部环境的干扰,又有内部心理的怀疑和否定。往前每走一步,比起停留在原地做着我有无限可能的梦,都是在克服困境。

我才体谅了她的困境而不再嘲讽她,想给她补上那个爱的抱抱。因为即使当时换我做负责人,我真的也不一定能够——在我们的行动遇到困境时,在自己也对目标存疑、不确定是不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时,不去指责推进者,“啊我们就不应该来!都怪你!我早怀疑这条路走不通!”而是像曹操那样坚定的激励大家说,往前走,前面有梅园,继续前进,放心渴不死你的。



意志力就是这么难培养这么稀有的品质,那么,当我们需要意志力来完成目标时,我们能够怎么办?

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我意识到我的意志力太差了,我想提高它。

有些人觉得自己意志力特别差,于是早睡早起、健身、跑步、读书、每天写作500字…

哈哈哈哈你别闹!记得意志力的特点吗?自觉性、果断性、坚忍性和自制性。

自觉性——我想要。是的,一开始你是这样想的;

果断性——决定了就要做到。你相信你可以;

坚忍性——我能吃苦,没问题。你觉得你可以;

自制性——摒绝不相干的任务。就意志力的这一个特性看来,你完全错了。所以前面,你“以为”的很好的一切,也会功亏一篑。同时养成这么多习惯,是不可能的。很快,你的意志力会被耗散的。

先做好一件事,把这件事形成不需要耗费意志力的习惯,再做下一件事。

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


第二种,我有目标,我需要意志力来帮我完成它。

你需要把自己绑在最结实的桅杆上。而这个桅杆上,唯有“俭”与“静”二字。

俭,事情要少,不相关的事应舍弃。一段时间内,做好一件事情已经很了不得了。

墨子是这样谈论成事的根基的:

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丧虽有礼,而哀为本焉;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是故置本不安者,无务丰末;近者不亲,无务来远;亲戚不附,无务外交;事无终始,无务多业;举物而闇,无务博闻。——《墨子·修身》

君子率军打仗虽有阵法,但勇敢却是为根本。办理丧葬讲求礼仪,但哀痛是根本。士人虽要有学问,但德行是根本。所以根基不牢,就不用期望枝繁叶茂。身边的人不亲近你,就不要期望招徕远人。亲戚都不归附,就不要追求对外交往;办事有始无终,就不要追求多种事业。一样事儿你都没弄明白呢,就没必要追求广博多识。


以及“静”,要摒绝杂音。少评论他人的对错得失。谁谁又出轨了哪一方在道德制高点,谁谁又胜之不武了或是反对他的都是辣鸡,他提供的是真知灼见还是在收智商税,是失策了还是在布局——如果是成事儿的人,你会发现除了目标和目标分解出来的小目标外,他们一天天的就是万事不挂心的样子。知道就知道了,不知道的话也没怎样。

弈之优劣,有定也,一着之失,人皆见之,虽护前者不能讳也。理之所在,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世无孔子,谁能定是非之真?然则人之失者未必非得也,吾之无失者未必非大失也,而彼此相嗤,无有已时,曾观弈者之不若已。

棋艺的高低,是有标准的,一着的失误,人们都看到见,即使想回护以前的错误也是隐瞒不了的。而事理方面的问题,人人都赞成自己认为正确的,人人反对自己认为不正确的。可是现在世间已经没有圣人,谁能断定真正的正确与错误?别人的失误,未必不是有所得,自己不犯错未必不是最大的错误,但是人们彼此互相讥笑,没有停止的时候,还不如别下了一边儿蹲一边看去呢。

“谋划”和“策略”,需要静。

左和右两个房间里,都出现了棋类道具。那么你觉得,哪个房间主人的格局感与谋略技巧会更胜一筹?

不言而喻。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是克制。

世界这么大,道理这么多。愿你能在纷繁复杂的长路上,克制那些不必要、不需要和做不到的欲望,择定航向了就专注于你的目的,克服旅途中种种诱惑、磨难和怀疑自己的时刻,善用和珍惜意志力这么宝贵的资源,驶向越来越开阔的远方。


.

.

.

目录:http://www.jianshu.com/p/486101d152f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周五,今早,天气真的凉了,还是有一点雾蒙蒙的感觉,估计今天晚上大风起来,就会吹得非常的透亮。早晨按时来到学校,...
    星之梦lyx阅读 279评论 0 0
  • 作者:史遇春 二 蛇先生找猫小姐,猫小姐要么是冷脸想对,要么避而不见。 猫小姐的这一切举动,让蛇先生十分地痛苦。蛇...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