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稿:我们已经久违了的“练习的心态”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不同是的时刻脑子里同时处理好几件事。开车的时候放着音乐,聊着微信,听着导航;吃饭的时候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摆弄着手机;与孩子做游戏的时候脑子里还在想着明天的工作;没错,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

在当今这样一个多元化、信息化的时代,人的精力被无数的事情分割,依靠碎片化的时间管理来完成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人生。我们目前所处的文化是建立在多任务基础上的文化。不仅着重于提高效率,而且着重强调生存。我们教自己处理多种任务,也教自己的孩子处理多种任务,我们总在同一时间着手做或者想着做不止一件事。

回想一下,你有多长时间没有沉浸在一件具体是事情之中。比如每天早上站在阳台大声朗读英语,每天坐在自习室认真的复习资料,每天为了一件自己还不会的事情废寝忘食的练习。那种练习是能够让自己真正成长,能够让自己沉浸其中的。

今天,我要说的是关于一本书的内容,书的名字叫做《练习的心态》,作者是美国人托马斯.斯特纳。

那么,什么是练习?

走路、说话、系鞋带、骑自行车……

从小到大,我们就是在不断试错、学习新事物、练习新技能的过程中成长起来。人生中值得去做的每一件事,都需要练习。

事实上,人生本身只不过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一个永无止境的优化各种行为的努力。

练习是一种我们更加专注于实现目标过程的行为,并能从这个过程中找到乐趣,而不是仅仅拥有一个目标而去完成它。

虽然练习对我们如此重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却渐渐失去了“练习的心态”,练习的过程变成了一种痛苦和煎熬。我们只盯着目标和成绩,内心充满压力和焦虑,因此在学习一项新技能时,经常刚开始就放弃了,或者面对生活或工作的挑战,无法耐心有专心的应对。

事实上,当你弄懂了练习的正确原理,学习某些新事物的任务就变成一种没有压力的愉快而和平的体验,并且促成你对生活中所有艰辛与痛苦采用合适的视角来观察。这是作者想要传达给所有人的理念。作者通过对于钢琴的练习,不但让他喜欢那种艰苦而乏味的过程,日期能帮助他逃离日常生活中的重重压力,会让他聚精会神的投入其中。这不仅成为了他的爱好,他的生活,最终也成为了他的人生模式。

练习的第一步:思想管理

练习之中,思想的控制尤为重要。作者在书中将思想比作一辆马车,拥有思想的人比作骑士。他提到,不熟练的骑士天天狂奔,极易偏离路线,不断改变自己的方向,骑士和马都很疲劳,不知道究竟要去哪里。而受过训练的骑士紧握缰绳,用指令引导,马车平稳前进,用最少时间最小的消耗,选择哪一种毋庸置疑。

在进行练习时,如果你没有控制自己的思维,那么你便没有控制自己。缺乏自我控制,不论你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你都不会有真正的力量。如果你不知道你每时每刻在想什么,那你便没有拉紧思维的缰绳,对自己前进的目标便没有了掌握的能力。你不可能控制你甚至都不知道的东西。意识一定是第一位的。

我们想要拥有一种能力,不能依靠魔法世界的神奇魔力,必须依靠自身的不断练习。实际上,练习是一件十分困难的行动。它就像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是要经过时间和心理的多重考验才能获得的。一旦你不遵守为练习制定的那些承诺,而且越来越心安理得的把练习丢在一边,到最后,必然是彻底的偏离了最初确定的目标。此外,你还会产生一种让自己失望的不安感觉,因为我没有努力去完成一件我已决心去做的事情。到最后,你会对某项特别的努力完全失去兴趣,相当于再次回到原点,然后开始搜索下一件能够填补你内心空虚的事情,再度开始这样的循环过程。你会在这种趋势下,静静的看着自己一件又一件的陷入到这种固定的失败模式之中,无法自拔。于是,我们需要真正的练习,帮助我们沉浸其中的练习,获得我们期望的能力。

二、练习前的准备

做好练习的准备我们需要先做两件事:

首先,他们需要理解优秀练习的技术性细节。他们需要理解正确的技术性细节可以怎样使他们的学习过程变得高效,没有压力,不至于失去耐心。

要知道,练习包含了学习,而不是学习包含了练习。学习不会考虑其内容。优秀练习的技术性细节需要刻意的、有意识的停留在做某种的过程中,并清楚的知道,我们是不是实际做到了这一点。


其次,他们需要换个角度考虑计划中的目标。

我们都有一个不健康的习惯,那便是:制定结果目标,而不是专注于达到那一结果的过程。我们将实现转向计划中的目标,完全忽略了现实目标过程中享受当下的每一刻。我们错误的认为,我们终于实现目标的过程,几乎是为实现目标而必须经历的麻烦事。

如果你将目光聚焦于过程时,你期望的结果会很轻松,很自然的出现。聚焦于结果,你便马上陷入纠结之中,对过程感到疲倦、不安、失败和不耐烦。当你把自己的思绪聚焦于当前这一刻时,聚焦于你目前正在做的事情的过程,那么,你总是清楚的知道自己处在怎样的状态,也知道自己应当变成什么样子。你所有的精力都会集中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上。不过,当你的思绪聚焦于最后希望的结果时,你觉不知道自己正处于怎样的状态,你会在不相关的想法上耗尽心力,而不是放在正在做的事上。

这就如同长跑,你在奔跑的时候更加专注于你的步伐、节奏和呼吸,感受着身体每时每刻传来的信息,你便可以持续的跑下去。可是一旦你开始考虑还有多远能够到达终点,自己的体力还能坚持多久,我能不能拿到一个非常好的名次。这个时候你便失去了平衡的心态,无法客观的看待自己目前的状态,你会感到恐慌和失望,希望这该死的长跑早点结束,你让一切都变得艰难,你无法控制你的步伐,保持你的节奏,调节你的呼吸,你思绪乱飞,最终在精疲力尽的时候选择了放弃,之前一切的努力化为虚有,之后也没剩下什么。除了对于失败的体验。

三、保持练习的心态

上面的准备向我们说明了两个问题:

[if !supportLists]一、[endif]错误的运用目标,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if !supportLists]二、[endif]随意的判断会重新引导并浪费我们的精力。

“太难了,我应该做不到。”

“我什么时候能像别人一样好。”

“我真的行吗?”

在练习中,这样的想法都会打断或终止你的练习,消耗你用来持续练习的精力,不但让你无法达到效果,而且会导致练习被放弃。

就像你在看一本对你来说十分有意义书,当你对书中某些要点不甚明了的时候,你回想这书对我有点难,不知道还有多久才能看完,于是你翻开了最后一页,你发现那里写着360页。而你只看到了56页,于是,一股巨大的厌烦感随之而来,你将书放在了一边,开始做其他的事,而且我敢保证,短期之内你没有拿起它的勇气。

书中提到了一个小故事,因为在一定时期内美国经济被日本全面赶超,于是很多美国人去日本学习对方的先进经验。他们在一家出色的日本钢琴厂调研的时候与那里的工人有如下对话。

美国访客:“你每天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日本技工:“在保证完美的前提下尽可能多。”

美国访客:“但,没有上司管理你吗?”

日本技工:“什么是上司?”

美国访客:“就是保证你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人。”

日本技工:“为什么要保证我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那就是我的职责。”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日本人使用目标作为船舵,耐心再过程中追求卓越。过程才是实现完美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宏伟的目标。就像人生一样,人生没有目的地,人生就是目的地。

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练习的心态具有这样的法则:

1.让自己始终以过程为导向;

2.重心关注当前

3.将过程确定为目标,并运用总目标为船舵以指引自己的努力。

4.对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刻意的训练,带有意图的训练,并且自始至终清醒的知道那种意图。

这就如同在河中游泳,我们看清对岸小岛的方向,然后在水里不停的游着。然后在某个时刻抬起头看一下对岸的小岛的方向是否出现偏差,然后我们继续低头游泳。不断重复这样的过程,把小岛作为总的目标,为我们指引方向,并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泳的过程之中,不去想能否到达,不去想小岛还在不在那里,不用每时每刻都抬着头,看着目标,那样你将消耗更多的精力和体力,也行就是因为这样的过度消耗,你就再也不能到达那个目标。

当你对自己参与的每一项活动都形成了把思绪放在当下的方法时,好比花儿那样,在它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是美好的,也都是完美的。这样我们意识到自己当前正处在什么阶段,那么你在那一段便是完美的,会体验到如释重负的感觉,感到自己从一种虚构的、自我施加的压力与期望中解脱出来,那种压力只会放缓你前进的步伐。

假如你将自己的思绪集中在当前,并只专注于这一刻正在做的事的过程,那便完全可以喜欢上正在做的任何事。正是这种改变,对他人产生了影响,让他感到与以往有根本不同。

四、其实练习也是一种习惯的养成。

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一种习惯。我们怎样思考,怎样说话,怎样面对批评,所有都是习惯。如果你了解它们的怎么形成的,就会发现,所有习惯都是可以随着我们的意愿来替代的。

习惯与练习密切相关,我们练习的东西,久而久之变成了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点,因为它强调了我们掌握自己练习心态的价值。通过练习,养成某种习惯,那么我们可以掌控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在生活中变成什么样的人。

新习惯在养成前很容易被旧习惯破坏,因为人有一种保持现状、拒绝改变的惯性作用。在这个时候,你需要审视自己,找到新旧习惯的界限,发现旧习惯抬头的迹象,及时阻止,回到新习惯的轨道上。这需要你遇见这种情况,发现那个店,做好应对准备。以便在出现这些状况时不会茫然无知或措手不及。

怎样阻止旧习惯想发挥作用的势头呢?

“扣动扳机”的方法

所谓扳机,指一种帮助我们启动新习惯养成过程的“设备”。它类似闹钟、哨响,当你恰到好处想用已选定的新习惯来代替过去的习惯的局面中时,向你发出警告信号。“扳机”是阻止你在某一局面下产生情绪相应,并将你带入到当前这一刻,带入一种客观的姿态,以便你能控制好自己的行动。

六、练习需要耐心

耐心是一种安静的毅力。

通向耐心的第一步是意识到你的内心独白什么时候开始疯狂奔走,并拖着你一路狂奔。为了让你从这无穷无尽的感到精疲力竭的循环中解脱出来,你必须退一步思考,关注真正的你。做一名在一旁静静的观察你自己的“观察者”。将思绪留在当前以及你做事的过程之中,是促进你改变视角培养耐心的第一步。

培养耐心的第二步:理解和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不论做什么事,都不会尽善尽美。

生活的特点是无穷无尽,延绵不绝。我们总是可以体验更多。在内心深处,我们知道这一点,并且为之感到高兴。问题是,每天的生活从我们身上“偷走”了这种感觉。

我们需要放下这种认为幸福就在某个地方的徒劳想法,欢迎人生好比珍宝那样在无尽积累的想法,而不是把人生当成我们没有耐心去战胜的一些痛苦。我们要明白,在练习中没有什么错误可犯,它只是一个发现什么方法奏效,什么不奏效的过程。

很多人因为不理解总是纠结在一个点上,跌倒几次后就不愿站起来,觉得这是生活对他的一种折磨。其实,这是生活的一种常态,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更好的方法,从而更好的生活,仅此而已。

七、练习的方法

(一)4“S”方法:简化、细分、缩短、放慢

·简化:将目标细分为一些组成部分,来使之简化。不要设定太遥远以至于自己达不到的目标。

·细分:将总目标作为船舵,保持正确的航线,并将总目标细分成较小的部分,以便你能够用适当专注度来实现。

·缩短:把任务时间缩短,争取更快完成。

·放慢:让内心平和,关注正在做的事。这种平和依你个性特点和任务不同而各异。

平静是镇定和平和,是追求人生幸福的必需素质。是一种值得努力追求的美德。拥有这种美德的标志:坦然面对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的起起落落。各种各样的事情不会让他们感到烦恼。因为平静来自客观。客观平息了我们脑海中的内心独白。而主观判断总是基于我们感知到的完美观念,总有一个想象的物品、一个想象的经验、一个局面,使我们做出主观判断,甚至迫使我们判断。在人生中,我们时时刻刻都会下意识的做出评估和判断,它是我们的情绪油然而生,并给我们带来极大的焦虑和压力。我们很多的烦恼都来自于这种评估和判断。

我们怎样逃离这个永续的循环?

首先,必须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卷入判断的过程,我们必须更加客观的了解自己。

一个是正在做某事的自己,一个是正在了解观察自己的自己。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成为这样的观察者,那是你真正的自我。

冥想是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冥想,意识会随时间推移自动出现。你越来越清楚自己是安静的观察者。是一个使心灵安静下来的过程,它通过深入内心使用不依恋外部世界。

(二)DOC方法:做、观察、纠正。

观察你想要的行为。在你对自己为事情担心的观察中,你将自己与担心隔离开。你意识到,正在体验的情绪,对你的担心的问题并没有影响,尽可能的让自己从那情绪中解脱出来,并试着像观察者那样看问题。

在练习时,你与内心的观察者更加高度一致,而且是放慢在哪些事情发生期间的部分的时间了。

八、总结

这是一本十分实用的书,告诉我们如何保持练习的心态,放弃那些遥远而美丽的目标,将目光放在当下。因为你眼前的一切已经足够美丽,只是你走的太过匆忙,不曾细心的品味。这实际上也是我们生活的心态。我们总是因急急忙忙错过许多值得珍惜的东西,再回首时,已随时间消散。如何惋惜和悔恨也不能改变,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继续前行,渐渐迷失在未来之中。那不是我希望的,也希望那不是你所希望的。所以,看看这本书,活在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身在远方的公主啊,请您一路平安,我为您种了满园的鲜花来代替未知的荆棘。初日就要升起,您的裙摆不会再潮湿了,穿过那...
    姜鹩阅读 786评论 0 0
  • 梦回儿时小河溪,三千小鱼戏岸堤。一把糠麸洒水面,鱼儿偷偷望着你。 欢迎大家再次回到哗仔宠鱼学院。 对不起,我真的是...
    哗仔说鱼阅读 4,709评论 1 3
  • 解佩令*丹青 五色纷陈,纸香墨醇,铺将来、色色可人。罔顾人怨,爷娘嗔、都为尔身。赚却奴,多少晨昏。 ...
    斯人飘阅读 256评论 0 3
  • Sinaapp安装ios-ipa 需求 在非越狱iPhone上部署ipa包 部署 新浪云 创建php5.3的应用通...
    黄白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