贬低别人并不能抬高自己

      听同事莉转述,她班上来了一个产妇,接诊完毕她就安排病房。她大声喊了几句“谁谁的家属,赶紧过来领被子”,然而并没有人回应。明明来的时候有四五个人,转眼没了!问产妇,她说都在大厅。

       同事就走到大厅,发现送产妇来的家属都坐在那椅子上。

     “你们谁是谁谁的家属?”同事莉问到。

       “我们都是”。他们一脸嫌弃的样子。

      “那喊翻天了你们都不理,不安排病房了?”莉对他们的态度由衷反感,语气也并不和善。一个女的心不甘情不愿的就跟着她去领被子。

      “她是乡下的”。那个女的嘟囔着。

       “那你是哪儿的呀?”莉有些生气地反问道。

      “我是文殊(我们这离县城很远的一个乡)街上的。”她满以为自豪。

         “那不也是乡下吗?”莉似乎憋了一口气,这反问让那个女的优越感荡然无存。她没有想到她天然地划出来的优越感这么不堪一问,默默地跟着去领被子了。

      事后同事说起来还愤愤不已,看不上乡下的可以不娶啊,明明都是一家人还要区分个乡下和街上,自己明明就是个土鸡还非要装下凤凰。

      实在搞不清楚有的人的脑回路是什么样子的,听莉的转述我也哑然失笑。即使是真正的跨一个阶层的也并没有赤裸裸的去歧视比自己弱的人,这可还是一个阶层,一家人,居然要歧视一下自认为更低级的另一方来抬高自己。然并卵,并没有,反而显得很Low。

      首先,这样的人是充满嫉妒心的。

         不是说嫉妒心一定不好,如果你因为嫉妒别人比你优秀,大可以默默加油赶超让自己也变得优秀,无可厚非。人们都说乞丐只会嫉妒比他厉害一点儿的乞丐,并不会去嫉妒比自己强很多的富翁。他们的嫉妒心通常都很局限,如果说因为嫉妒而从一个乞丐变成一个富翁,那么他什么都不用讲,别人都会在心里默默赞一句:牛逼啊,典范!但是如果你只是鼓吹你要饭多有职业道德,比另一个要饭的一天多挣二十。别人还是会反问一句:那不还是要饭的吗?所以,在嫉妒里找优越感,通常都是没有优越感。

    其次,这样的人虚荣心强。

       往往爱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人都有一颗赤裸裸的虚荣心。她今天会告诉你她的包多少钱,要比谁谁的好;明天又会告诉你,她家的孩子有多聪明,谁家的孩子怎么怎么笨;然后哪个牌子的东西好用,谁谁完全不懂品牌是个土鳖......仿佛她们家花园的草都比别人家的花美,放的屁都比别人家的香水味道醇正!总之,就是行走的我就是比你好很多很多啊!其实,大家都没有瞎好吧!

       生活中,这样的人真多啊!她们自己就是憋足的小丑,还渴望所有人都给予看了精彩话剧般的掌声。还是真正地提高一下自己,毕竟,通过贬低别人是抬不高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