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爱的“哥哥”——张国荣

一个人,在童年时期缺少母爱,真的会影响他的一生。——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的出处话说有两出处:

其一,《倩女幽魂》中聂小倩唤宁采臣为“哥哥”。

其二,拍摄《白发魔女传》时,张国荣看到上好妆的林青霞说:姐姐,你好美啊!”

林青霞立马回道:“哥哥,你好帅哦!”

于是便有了我们口中的“哥哥”。

不过我更倾向于后者。

拥有成千上万粉丝及追捧者的哥哥,一个永远温暖如太阳活在人们内心深处的哥哥,哥哥就是永恒。

可是在拿掉万千灿烂光环,回归平凡常人的哥哥,他也是一个极其渴望被爱的邻家哥哥,一个极其渴望母爱的小男孩。

哥哥说:“我不喜欢别人叫我Leslie或张国荣,我喜欢大家叫我哥哥,因为很有亲人的感觉。”

哥哥从小出生于富裕家庭,父亲张活海,有着“裁缝之王”之称的裁缝,连世界著名的明星大咖都找他定做衣服,如扮演了《教父》中教父的马龙.白兰度,号称好莱坞“无冕之王”的加利.格兰特等。不过,张活海也是出了名的“花花公子”,娶了正房太太潘玉瑶外还纳有两房小妾,且风流韵事从不间断。

哥哥的母亲潘玉瑶生了十个孩子,其中有三个不幸夭折,哥哥是第十个孩子,大家唤作“十仔”,从小由外婆抚养。母亲和父亲经常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子女,再加上父亲总是风流事颇多,夫妻感情不和。整个家庭的关系都是极其微淡。母亲潘玉瑶下嫁到张家后婚姻生活的不愉快,心里长期抑郁,对子女们也很冷漠,因此哥哥与母亲关系也很疏离。

而哥哥最渴望的是得到母亲的爱护与关爱。

哥哥13岁就被送去英国读书,后来在英国利兹大学读纺织专业。期间一个人独自生活在异国他乡,在餐馆刷过碗,给人教过中文,过着自我拼搏又坚持的日子。

哥哥在回忆中说道,他当时离开的时候没有一丝伤感,也没有留恋,他倒是很希望离开这里,离开这个有家的地方。

童年,爱的匮乏,在一个人的心里是会烙下深深的印记的。

后来父亲因为饮酒过度,中风病危,哥哥才回到香港阔别已久的家。

再后来,哥哥从家里搬出来,自己一个人生活,打拼。他曾卖过鞋,卖过牛仔裤。但是,他都忍下来了,因为他已经习惯了,什么事都是靠自己。但是内心对爱的渴望从未间断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第一次登台参加唱歌比赛,到面对众人唏嘘的演出,甚至曾亲眼看着自己的唱片一块钱一张都没人要。但是哥哥依然坚持着。因为他有着对梦想和成功的执着。

哥哥说:“幸福的来源是你有足够的条件去爱人家,对方也有足够的条件去被爱,你也能够接受到人家爱你的感觉,那就足够了。  ”

哥哥成名后才买了一套高级海滨公寓,而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母亲接过来一起住,但是母子俩一起生活相处的并不舒适,毕竟二十多年的亲情隔阂,无形之中的疏离哪能顷刻间就化为乌有呢?人是有感情的生物,而这感情也是日积月累才有的呀。

母亲曾到哥哥家来,问哥哥:“我可不可以用下你的洗手间?”

看似短短的一句平常话,却无疑饱含了母子间的生疏,母亲对儿子的客气,这让哥哥很受伤。他的朋友们来他家用洗手间就直接用,都不会问的。她可是母亲啊?本该和儿子最最亲密的母亲。

因为从小母爱的缺失,让他对爱极其的渴望,也让他对爱更加的看重与珍惜,也更加的容易满足。

哥哥在访谈中曾说过,有一次和爱人吵架闹分手,驾车回家,一直哭,回到家就直接进了房间。那天母亲也刚好在他家,她站在门外对哥哥说:“儿子你别这样,你这样我会伤心的。”

那一刻,哥哥不但没有停止哭,而且哭得更厉害了,他知道,母亲还是在乎我的!母亲还是在乎我的!

那一次,哥哥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

哥哥说:“我对人有感情,对屋子没有。死物对我来说,是没有所谓的。如果有朋友说喜欢我的衣服,你拿去吧。家人说喜欢我的车子,你拿去吧。那些东西对我没有影响的,我最重视的是朋友,是爱。”

哥哥将《月亮代表我的心》送给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一个是母亲,一个是他的“挚爱”—唐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口中的唐先生就是大家熟知的唐鹤德了,曾是渣打银行的高管,也是一位外型高大英俊,性格沉默稳重,绅士有礼,冷静睿智,人缘极好的金融界精英。唐鹤德曾得过“最纯品”的赞叹,被公认的“硬净”。一个男人,或者说任何一个人,能够同时配得上这两个词,足已笑傲。

对于哥哥与唐先生的感情,我们不谈什么应不应该,合不合适,对与不对。

爱情本身就是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美妙存在,它不容得任何人去评头论足,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去质疑它的存在。

唐先生是哥哥眼中很好很好的人,不论是对他还是对别人。

在哥哥处境最糟糕,经济最差的时候,唐先生将他几个月的薪水借给哥哥渡过难关。哥哥与唐先生的感情,向来都是,大大方方,黄明磊落。他们出双入对,毫无避讳。唐先生为了哥哥三次放弃了他的大好前途。

唐先生对哥哥的好,对哥哥的体贴入微的照顾,对哥哥无尽的爱,是哥哥从小到大二十多年来从未体验过的,一直渴望却从未触及到的,他的生活从来都是一个人,他的生活似乎不曾有过被爱,但是唐先生带给他的种种,是惊喜,是上天的恩赐,是挚爱。

一个缺少爱的人,内心是最为柔弱敏感的,也是容易被感动的,也是最容易全心全意奋不顾身爱上一个人的。

哥哥每年的十一月,都会去香港上环济公庙上香,在塔香上写上他和和唐先生的名字,希望他们的感情长长久久,永远如这般好。

哥哥说:“我只可以说,人在性方面只有两个preference,一是男人,一是女人。如果你不去爱一个女人,便只有男人,对不对?没有值得旁人讨论的,这也不是一件很不对的事情。  ”

哥哥是个极其细腻,敏感的人,也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高,追求完美的人。

哥哥说:“一定是因为我要求太高的缘故吧。我对自己对别人都非常严格。一般的人70%就能满足的事情,我要95%左右才能满足。所以其实能够满足的事情,到我这里也变成了不能满足的了。唐也经常这样说我:“你是完美主义者。即使非常好,你也不能满足,所以很可怜。”实际上我看他,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他也会感动、高兴,有时我真的很羡慕他。但是我仍然不能降低自己的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0年7月至2001年4月,哥哥忙碌于他的世界巡演“热情演唱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演唱会的策划准备等工作中,身体力行。追求完美的哥哥,还请来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大师,让.保罗.高缇耶担任整场演唱会的服装设计,让.保罗.高缇耶为他量身打造了从恶魔到天使的着装,还选择了长发造型,长裙登上了香港红磡体育馆的舞台。

演出第二天,哥哥就因他女性化的造型被众多媒体攻击。让.保罗.高缇耶的初衷是长发飘飘是古罗马青年特有的造型,长裙短裙等展现着一位翩翩美少年矫健体魄与热情。然而却成为媒体捏造的嚼头,让.保罗.高缇耶还坦言,再也不为香港的明星设计服装了。

这件事对哥哥无疑是伤害巨大的,尽管他以他惯有的儒雅方式回应表示他还好。就像某电视台采访者后来说的,他很不开心,因为传媒不接受,炒作,他调教自己很久了,但还是适应不来,他追求完美的性格不允许他这样。

哥哥说:“我是个极度追求完美的人,生活上每一个细节也希望完美无瑕,就连睡觉也很讲究。这样做人很辛苦,但我已经在这条不归路上。我告诉你一个定律,愈成功的人就愈辛苦,没有人可以不捱苦、不捱穷便成功。一出世便有十几忆的人不是成功,只是他的父亲成功。别人说我洒脱,事实上我比以前更执着,我本来可以光荣引退,但现在的我,人在江湖,怎样都要撑下去。所以我拍电影绝对是物超所值,因为我会对自己作出要求,作出承诺,无论面对任何片种,任何导演,任何对手,我都会倾尽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半年后,媒体态度发生了三百六十度大转变。一致为哥哥叫好。

然而,经过这场风波后,哥哥的内心却是非常失望难过的,他觉得一直喜爱追捧他的大家真正爱的不是自己,他们认可的不是张国荣,而是别人的看法,众人的评论。

他对于别人对他的爱向来是渴望的,向来是挑剔的。因为渴望被爱,所以更加看重爱,看重爱的纯粹性,不参杂任何杂质。

他的细腻,敏感使他无法忽视这些让他隐隐作痛的想法,他追求完美的性格更不允许他全心全意去做的事留下任何瑕疵污点。

哥哥说:“我是个很容易交心的人,就算是第一次见面,我也可以跟你讲心事,所以我很害怕被人出卖,尤其是当我真心对你的时候,这比失去了名和利来得更痛苦。 ”


我们都知道,哥哥是得了抑郁症离我们而去的,他饱受心理与身体上的痛苦,最后跳楼逝去。

母亲和唐先生是哥哥最爱的两个人,一个是求而不得,一个是得而不被认可。

少儿时代亲情的缺失,二十多年的坎坷星途,感情不被认可,媒体舆论的压力,与追求完美的性格,无疑不是他抑郁消沉的源头。

哥哥演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电影,《霸王别姬》里出神入化的陈蝶衣,《东邪西毒》里复杂又细腻的欧阳锋,《倩女幽魂》里无人能超越的宁采臣,《英雄本色》里倔强又单纯的阿杰,《胭脂扣》里多情颓废的十二少,《春光乍泄》里执着天真矛盾的何宝荣等等等等。

但是却频频与金像奖,金马奖擦肩而过,13次被提名,仅《阿飞正传》博得金奖。

哥哥的一生就如同《阿飞正传》里旭仔的一生,追寻与失落。尤其是对于母爱的渴求。

哥哥就是那只无脚鸟。

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时候。

                                                  ——《阿飞正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友最近失恋了,很伤心,不知道怎么摆脱痛苦。 这是好友小K第一次恋爱,时长八个月,对这段恋情她无疑是很珍惜的。以至...
    岛民小事事儿阅读 149评论 0 1
  • 久未联系的陈静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几十张形色不一的照片里,背景不断变换着。但人,却总是那么两个。 每一张照片下面都配...
    第二任阅读 351评论 0 1
  • 这个时代,是最好的,也是最坏的。好的是你可以借助各种平台,途径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坏的是过于追名逐利,互相攀比。 ...
    墨羽青春阅读 682评论 2 2
  • 4在曲阜一中召开,我和14名同事参加了本次会议。 主办单位: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天津市教育考试研究所、山东天成...
    快乐向前_36da阅读 330评论 0 0
  • 活动缘起——“童府”努力为父母和孩子创建高品质的社交圈,旨在让父母”抱团育儿,抱团养老”就近互助支持,也...
    芷凡bonita阅读 309评论 0 0